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官兵網晒背包繩20個用途:夜修工事比卷尺好使

陳典宏 王正付 周鈺淞

2015年02月27日13:3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網絡思維”激活官兵智慧

  讓“網絡思維”激活官兵智慧

  ■本報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王正付 周鈺淞

  

  

  插圖畢文秀

  編者按

  細細數來,網絡進入軍營已十多個年頭,官兵學習、訓練、辦公、娛樂越來越離不開網絡。我軍計算機的數量與性能已處於世界前列,但我們的管理與使用是否達到一流水平?

  一個首要的問題是,用什麼樣的標准來衡量管網用網水平?對於軍營網絡而言,姓“軍”自然就要用軍人的標准衡量,而軍人的標准無外乎三個字——戰斗力。

  第41集團軍某旅始終瞄准提高部隊戰斗力這個靶心管網用網,充分調動全體官兵的參與熱情,有效提升了軍營網絡的使用效益,他們的經驗可供借鑒。

  “戰神論壇”內,旅領導和官兵深度互動為戰備工作出謀劃策﹔“戰友交流圈”中,各專業精兵你來我往巧解訓練難題﹔“裝備達人秀”裡,技術能手詳解操作要領……在第41集團軍某旅軍營網絡,“訓練帖”“技術帖”常被置頂推薦,官兵們紛紛跟帖討論,一場悄然而來的“頭腦風暴”正在給訓練帶來嶄新的變化。

  關鍵詞 ★用戶體驗

  用官兵視角檢驗戰備水平

  不久前,該旅進行全員全裝戰備拉動演練。與以往不同的是,各連不再前往旅倉庫排隊領取班用帳篷、發電機等大件戰備物資,而是在營連戰備物資儲藏間同時裝載物資,出動時間大幅縮短。該旅作訓科科長李獻軍告訴記者:“大件戰備物資由旅統一存放改為分散配置,快取快拿,得益於旅局域網‘戰神論壇’上的一條帖子。”

  一條網帖竟然有如此大的影響力?“看看跟帖評論數,就知道圍繞這條帖子的討論有多熱鬧了!”發帖人五連指導員毛新歷告訴記者:“大件物資集中存放,管理起來方便,但使用起來麻煩。過去拉動的時候,各個連隊排隊請領物資,戰士們動作再麻利,也隻能排著隊干著急。”

  去年8月,毛新歷把戰備物資分散配置的想法發到了旅局域網“戰神論壇”的訓練板塊,當晚就有幾十名戰友點贊。“這法子說到了點上!”“斑竹”李獻軍看到之后很受啟發,跟毛新歷在論壇上持續探討了好多天。不少“路過”的戰友也紛紛出謀劃策。討論進入尾聲時,一份戰備庫室改進方案已經有了雛形。

  當李獻軍將這份匯聚論壇眾人之智的建議呈上旅黨委議訓會,黨委“一班人”從善如流:在各營車炮庫增設戰備物資儲藏間,大件戰備物資直接配置到營連。

  “互聯網強調用戶體驗,注重用戶反饋。對部隊而言,基層官兵對武器裝備、訓練方法有最直接的體驗,也最有發言權。”該旅領導介紹說,他們在旅局域網“戰神論壇”上劃分訓練、營房、裝備板塊,由旅領導或對口業務科長擔任“斑竹”,就官兵提出的需求和建議進行研究論証,能解決的馬上解決,尚不能處理的持續跟蹤調研。

  作戰靴后鞋幫較硬,長途行軍易磨腳,官兵“拍磚”后,旅裡馬上聯系廠家設計制作專用鞋墊﹔身上披挂物太多,影響完成戰斗動作,官兵“吐槽”后,旅裡開展網絡大討論,一份圖文並茂的單兵裝備攜行細則出台……“像這樣細小的改進在我們旅還有很多,官兵‘用戶體驗式’的反饋,提醒我們注意到很多平時忽略了的小細節。”旅領導感慨道。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