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大陸如何在戰爭中統一台灣

2015年04月10日08:0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大陸如何在戰爭中統一台灣

日前,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刊登了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邁科爾 科爾的《台灣如何在戰爭中打敗大陸》(原題是《台灣在戰爭中打敗中國的總體規劃》)的文章(下稱《科文》),為台獨勢力用戰爭手段與中國大陸對抗出謀劃策。筆者反其意而用之,擬出本文題目。台灣能“打敗”大陸嗎?隻要是精神健康和具有正常思維的人,不論他在西方還是東方,在大陸還是台灣,都會得到否定的回答。恐怕科爾先生心裡的真實想法也是如此,否則智商太低,怎麼能當研究員?還資深?

不過,對這篇文章還是有批駁的必要。因為島內局勢正在發生變化,《科文》可能迎合兩種心理:一種是民進黨領導層的“賭徒心理”,一種是綠營民眾的“僥幸心理”。如果這兩種心理在《科文》的誘導下爆發和傳染,就會把台灣帶入戰爭災難。

科爾提出的首要戰法是“威懾戰”,就是“提高大陸入侵的成本,給解放軍、北京領導層和中國民眾帶來難以接受的痛苦”。具體戰法有兩個。其一,提高“對抗兩棲進攻的能力,以海空軍和反坦克火箭、導彈連、炮兵、移動特種部隊和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后備部隊,在海灘上布滿炮彈(不知是否指地雷,可見這位資深專家的軍事素質如此低劣),給進攻中的解放軍准備一個殺戮地帶”。其二,“研究更多的進攻方案,用巡航導彈、防區外發射的空地導彈、陸基機動導彈、海基巡航導彈攻擊大陸的機場、導彈和雷達基地”,從而提高台灣的反擊能力。科爾認為“威懾力”是台灣最可靠的優勢,“可以更好地利用”。

科爾的第二個戰法是“政治戰”,也是兩個戰法。其一,“選擇幾項非對稱方案,把解放軍的痛苦最大化”,主要是“破壞解放軍的士氣”,如同“中國成功地破壞台灣軍隊士氣”一樣。其二,依靠“台灣的盟友美國或許還有日本,不應再讓北京猜測美國是否會介入台海沖突”,要美國給中國劃“紅線”,“如果跨過這些紅線,將招致美國軍隊的回應”;“東京與台灣更密切合作的時機也已成熟,雙方發動政治戰,共同努力會極大地幫助台灣”。

科爾的第三個戰法是“網絡戰”,“找出民事和軍事目標進行報復,破壞中國照常運轉的能力。”從軍事方面來說,“削弱甚至摧毀中國的核威懾力,或者破壞其防空系統,讓中國暴露在美國空軍的轟炸范圍內”。

綜上所述,科爾的“三戰”如果實施,就不是台海兩岸的戰爭,而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了。如果不發動世界大戰,如何“削弱甚至摧毀中國的核威懾力”?《科文》的荒誕不經,和美國《國家利益》雜志唯恐天下不亂,由此可見一斑。但筆者還是想給他們這些心智蒙昧的人講一點道理,說是“啟蒙”也未嘗不可。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