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淞滬會戰:中國坦克首次大量參戰的現代化戰役

2015年05月21日16:3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奮戰上海街頭的“維克斯”6噸坦克

炮塔上繪有“龍”字圖案的維克斯6噸坦克

因為國力有限,抗戰期間,中國軍隊很少將裝甲兵投入交戰,其中淞滬會戰是第一場有大量中國坦克參戰的現代化戰役,在這場戰役中,來自英國的“維克斯”6噸坦克成為重要的作戰力量。遺憾的是,由於受到市區建筑限制和戰術呆板,這些坦克取得的戰果極為有限。

曾是“標准坦克”

一戰結束后,多數歐洲國家停止發展坦克,隻有英國還在勉力維持,不過他們開發新坦克的目的是為了出口。1928年,英國維克斯公司推出“維克斯”6噸坦克,該坦克採用兩種武器方案:A型安裝2個並排的機槍塔,每座塔內安裝1挺“維克斯”機槍(口徑7.7毫米),分別由1名機槍手操縱﹔B型則隻安裝1個大型炮塔,安裝1門口徑47毫米的火炮和1挺口徑7.7毫米的並列機槍,炮塔內隻有1名乘員。

這種坦克推出后,維克斯公司曾向英國陸軍推銷過,但英軍手頭拮據,測試一番后就沒有下文了。於是,維克斯公司轉而向外推銷,這種性能可靠、維修方便、售價“親民”的坦克大受歡迎。據統計,中國、蘇聯、波蘭、暹羅(今泰國)、芬蘭、日本等10余個國家購買這種坦克,蘇聯和波蘭更是購買了“維克斯”的技術專利和許可証,自行改進生產。此外,意大利、匈牙利、日本等國研制坦克時,都或多或少參考了“維克斯”6噸坦克的設計,堪稱“標准坦克”。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