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已培養出第一批合格艦載機飛行員 隊伍正壯大

2015年05月22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已培養出第一批合格艦載機飛行員 隊伍正壯大

  強軍心語:“缺乏創新的勇氣和智慧,是找不到強軍之路的!” ——戴明盟

  戴明盟在戰機座艙內。代 歐攝

  不久前,記者赴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採訪,正趕上當天風雨大作。

  記者不禁捏了一把汗:這樣惡劣的天氣,原定的艦載機滑躍起飛、阻攔著艦訓練還能否進行?

  部隊副部隊長、“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一臉鎮定地說:“打仗時敵人是不會讓我們選擇天氣的,實戰化訓練就是要飛這樣的復雜氣象!”

  隨后,戴明盟首先登上戰機,直沖雲霄。該部隊領導告訴記者:隻要有新的高難科目,戴明盟都會第一個飛。

  航母是大國重器,而艦載機部隊作為航母戰斗力的拳頭和刀刃,直接關系到航母建設的成敗利鈍,這種特殊使命對艦載機飛行員的本領要求更為苛刻。

  駐足甲板,飛行員徐英給記者講解駕駛艦載機的難度:駕駛時速200多公裡的飛機著艦,好比在高速運動中穿針引線,必須精確降落在航母甲板的阻攔索之間。每一次飛行,都是對飛行員生理、心理和意志的極限挑戰。艦載機飛行員的風險系數極高,甚至達到普通飛行員的20倍,被形容為“刀尖上的舞者”。

  刀尖起舞,考驗的絕不僅僅是勇氣與血性!

  作為部隊的技術領頭人,副部隊長戴明盟總是飛行在第一線、堅持以身示教。

  在風雨中順利返航的戴明盟,揉了揉充血的眼睛,對記者說:“在飛行部隊,隻要是飛行員,無論你的年齡多大、職務多高都必須保証在任何緊急情況下能隨時升空作戰!”

  戴明盟的話,讓記者的思緒回到那個載入史冊的難忘時刻……

  2012年11月23日,是殲-15首次成功著陸遼寧艦的日子。作為首飛的試飛員,戴明盟在萬眾矚目中,也承擔著萬分風險。

  那一天,他像往常訓練一樣鎮定自若,一連串動作行雲流水:起飛,尋艦,下降,著艦,直到飛機穩穩地停在航母甲板上。隨后,他再次滑躍起飛,沖上雲霄,首次實現了中國艦載機在自己的航母上成功起降。

  這一天,舉國為之歡騰。

  然而,這僅僅是航母艦載機事業的一個開端。戴明盟不僅僅是一個教練型的優秀飛行員,更是艦載機部隊的“靈魂人物”。用他的話說:“我不僅要時刻關注自己的飛行技術,更要每天摸爬滾打,帶好這支隊伍!”

  2013年,該部隊正式組建,戴明盟擔任主管戰斗機訓練的副部隊長,開始參與培養第一批航母艦載機飛行員。

  選拔到這個部隊的飛行員,雖然都是從各個飛行部隊優中選優挑來的,但要真正成為一個合格的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首先要突破的“著艦技術”就是心理關。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