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人民日報:汲取抗戰勝利歷史經驗 扎實軍事斗爭准備

2015年07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是中國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留給我們許多寶貴精神財富。作為南京軍區前身部隊的新四軍,在華中抗戰中起到了主力軍作用。習主席在視察軍區時強調指出,要把軍事斗爭准備抓得更加扎實有效。我們要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為重要契機,從中汲取歷史經驗,傳承弘揚抗戰精神特別是鐵軍精神,努力把軍事斗爭准備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一、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是取得抗戰勝利的不遠殷鑒。這深刻昭示我們,加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必須增強實現強軍目標的使命擔當。“國不自強,則為夷狄所侮﹔家不自強,則為鄉鄰所輕”。回望屈辱和悲壯的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到抗日戰爭前的近百年間,世界列強幾乎都參與過對中國的侵略和掠奪,由於政風腐朽、軍風廢弛、民風散亂,沒有一次戰爭不是以中國失敗而告終。日本之所以敢於悍然發動侵華戰爭,就在於通過長期窺測,認為中國積貧積弱、一盤散沙、不堪一擊,獨佔中國的野心高度膨脹。面對亡國滅種危險,中國共產黨高舉全民族抗戰旗幟,積極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華民族空前覺醒、空前團結,“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全國上下形成了同仇敵愾、奮起御侮、誓死抗爭的大好局面。抗戰勝利一掃近代百年屢戰屢敗的悲觀陰霾,鼓舞著中國人民走出歷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自尊自信。發展強大是治國安邦的硬道理。要避免歷史悲劇重演,必須認清國際競爭“叢林法則”,銘記“落后挨打”歷史警誡,堅定不移走富國強軍之路。

  我黨一直以民族復興、國家振興為己任,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鮮明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黨在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等重大戰略思想,特別是提出和形成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我們要自覺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矢志強軍、扎實備戰,為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一是在認清國家安全形勢中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當前,我國周邊領土主權爭端、大國地緣競爭、民族宗教矛盾凸顯,周邊熱點問題升溫,家門口生亂生戰可能性增大。面對復雜嚴峻安全形勢,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蕩滌麻痺思想、破除和平積弊,把時刻准備打仗作為不可動搖的精神狀態和行動自覺。二是在富國與強軍相統一中強化使命感責任感。中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隻有具備強大軍事實力才能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我們要進一步強化建設強大軍隊的使命感責任感,加快推進部隊現代化建設,努力提高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素質本領。三是在把握“四個全面”時代要求中激發強軍興軍意志力量。“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出建設強國軍隊、一流軍隊的必然要求,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能使命等注入時代新內涵。我們要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拓展大視野、形成大思路,研究新問題、尋求新突破,匯集起強軍興軍意志力量。

  二、正確的軍事理論和戰略指導是取得抗戰勝利的根本前提。這深刻昭示我們,加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必須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抗日戰爭既是綜合國力的較量,也是軍事理論和戰略指導的博弈。抗戰全面爆發后,通過分析敵強我弱、敵小我大、敵退步我進步、敵寡助我多助等特點,我黨正式確定全民族的全面抗戰路線,提出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系統回答抗日戰爭為什麼是持久戰、怎樣進行持久戰和最后勝利為什麼屬於中國三大問題,徹底批駁了“亡國論”“速勝論”。立足對中日雙方優劣長短的准確研判,我黨積極進行戰略創新,把抗日游擊戰爭提到戰略地位,確定“基本的是游擊戰,但不放鬆有利條件下的運動戰”的方針,創新發展了游擊戰爭理論。針對日軍奪城掠地向中國腹地進攻,八路軍、新四軍分赴華北、華中敵后創建根據地,將日軍后方變成前方,正面戰場與敵后戰場相互配合,從內線、外線夾擊敵人。這些符合中國國情、充滿唯物辯証法光輝的戰略指導和戰爭理論,指引全國軍民最大限度動員、組織和武裝起來,並隨著抗戰進程逐步實現戰爭力量強弱轉化,最終戰勝了日本帝國主義。

  我黨總是根據不同歷史時期的形勢任務,與時俱進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習主席著眼實現黨和國家戰略目標,圍繞創新和發展軍事戰略指導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著力增強軍事斗爭准備的針對性實效性。一是積極應對來自海上方向的戰爭威脅。近代以來,列強屢屢從海上侵犯我國,造成的后果至今對我國安全產生深刻影響。當前,我國進入從陸權國家向陸權海權兼備國家邁進的關鍵階段,海上方向對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影響愈發凸顯,但海上方向將長期面對遏制和反遏制、分裂和反分裂、侵權和反侵權等諸多矛盾和斗爭。面對我國安全威脅主要來自海上的現實,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強化海上方向軍事斗爭准備,堅決維護國家海洋安全和發展權益。二是不斷提高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能力。現代戰爭正加速向信息化戰爭演變,未來我軍無論在哪個方向打仗,都將是一場信息化程度很高的局部戰爭。著眼打贏信息化戰爭,必須強化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確作戰、聯合制勝的觀念,下氣力解決制約體系作戰能力生成提高的矛盾問題,加快構建聯合作戰體系,大力發展新質作戰能力,不斷提高能打勝仗能力。三是積極營造有利戰略態勢。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的發展時期,外部風險越來越多,安全問題范圍和領域不斷擴大,構建國家安全環境日益緊迫。這就需要前移軍事戰略指導重心,把預防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統一起來,把主要戰略方向和其它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起來,擴大積極防御戰略縱深,為國家和平發展營造有利戰略態勢。

  三、著眼戰爭需要抓好備戰訓練是取得抗戰勝利的重要基礎。這深刻昭示我們,加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必須下大力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恩格斯指出,“雖然民族熱忱對戰斗具有巨大的意義,但是如果缺乏訓練和組織而僅憑熱忱,任何人都不能打勝仗。”抗戰期間,我黨我軍利用作戰間隙抓緊軍事整訓,開展群眾性練兵活動,加強針對性戰技術訓練。1939年春至1940年、1944年夏至1945年夏,進行兩次大規模整訓,既抓投彈、刺殺、土木作業等基本技能訓練,又抓戰術學、筑城學、地形學等軍事理論學習,還研討夜戰、青紗帳作戰、城寨戰等多種打法戰法,錘煉官兵過硬殺敵本領,提高指揮員組織打仗能力。新四軍還注重在戰爭中學習戰爭,總結提出“不打硬仗,而是‘賺錢就來,賠本不干’”“要打能擴大政治影響的仗,打能發動群眾的仗,打能得到物資補充的仗”等原則,使戰法戰術更加靈活機動、更能克敵制勝。實踐証明,訓練水平高低決定戰場上的勝負,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和作戰環境開展軍事訓練是抓備戰最直接最有效的實踐活動。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