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抹黑英雄“水軍”與70多年前漢奸伎倆相同

2015年07月20日09:4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時代,絕不能讓精神家園山河破碎——在網上意識形態陣地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的沉思

引 子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前的石碑上,用多種語言鐫刻著這樣一句話:“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筑起保衛和平之屏障。”

多種語言,穿越歷史,跨越國界,匯聚全人類的共識——

戰爭是由人發動的。槍炮是沒有思想的,指揮它們的是人的大腦。

和平是由人捍衛的。消滅戰爭永葆和平,最強大的力量是人的精神。

今天,二戰炮聲已遠,網上硝煙卻濃。世界進入網絡時代,戰場已經轉移,意識形態陣地刀光劍影,波譎雲詭。

這是一場敵人要擊毀和瓦解我們民族精神堤壩的戰爭。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就是守衛我們的精神家園。

網絡時代,精神家園絕不能山河破碎。這場英雄保衛戰、正義保衛戰、和平保衛戰剛剛開始,是一場全新的持久戰。

輸掉這場戰爭,我們不打自垮,將輸掉未來﹔打贏這場戰爭,需要萬眾一心,共同筑起走向偉大復興的精神長城。

1、日軍攝影記者的取景:皮靴把長城踩在腳下

一支日軍部隊站立在長城上,高舉步槍歡呼。

縱然當年沒有網絡,這幅日本隨軍記者拍攝的照片還是利用報紙、畫報、傳單廣為流傳——

請注意,日軍腳下是長城!

長城,不僅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國防工事,也是中華民族抵御外侮的精神象征。踐踏長城,日軍記者炫耀的不是一個戰斗的勝利,而是意味著把中國的民族精神踩在腳下。

單憑軍事力量,不能徹底征服一個民族,侵華日軍深諳此理。

早在甲午戰爭之際,對華戰爭的鼓吹者植村正久就說:“要把日清戰爭作為精神問題”“這是新舊兩種精神的沖突”。

“九·一八”事變后,日本關東軍司令本庄繁公然宣稱:“軍隊的進出,僅如同皮膚的接觸,而非人心的接觸”“要在用飛機大炮摧毀其軍事堡壘的同時,摧毀其精神堡壘”。

“七·七”事變后,一些日本“隨軍作家”揚言:“軍人用刀劍來刺支那人,我們文化人就是要用筆把他們的靈魂挖出來”。

誠然,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來說,比國土淪喪更危險的,是精神家園的淪喪。精神屹立,國土尚可光復。精神傾頹,才是真正的亡國。

在抗戰的血雨腥風中,中華民族有兩條長城:一條是血肉長城,一條是精神長城。為摧毀和瓦解中國的精神長城,日本侵略者利用了當時幾乎所有的傳播工具,鼓噪夸耀日軍戰績,兜售“中日親善”“大東亞共榮”的殖民思想。

據統計,僅涌入東北地區的日本電影,1936年有154部,1939年就猛增至1630部。侵華戰爭期間,日本帝國主義先后在我國境內辦起日偽廣播電台60多座,覆蓋我國半壁江山,僅偽滿廣播發射功率即達300千瓦左右,超過國民黨官辦廣播總發射功率一倍!

時至今日,人們更加看清:網絡主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輿論安全是網絡安全的核心。要讓民族精神屹立不倒,就要把網上意識形態陣地牢牢掌握在手中。

2、耄耋老人:“亡國奴的眼睛、耳朵和大腦都是人家的”

83歲的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林口縣老人崔志平,還記得在“滿洲國”上小學時的一件往事——

“有一次我看日本老師正在看報紙,就湊過去問他報紙上寫的什麼。他挺愉快地把我拉過去,給我讀了一段。從那以后,這個日本老師經常在課堂上給我們班讀報紙。什麼‘大日本在戰場上連連勝利’‘某某某因為日滿同心是個好國民’……我們剛識字的小孩子,怎麼可能懷疑報紙上白紙黑字寫出來的東西是騙人的呢?當時不管說啥都當真。”

“什麼是亡國奴?亡國奴就是說日本話、唱日本歌、讀日本書,日本不僅要吞噬東北的土地,連眼睛、耳朵、大腦也都是人家的。”老人說。

“敵人的這一掠奪即滅亡中國的政策,分為物質的和精神的兩方面。”在“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候,毛澤東及其領導的中國共產黨較早地認識到了來自精神層面的深重民族危機。

抗日戰爭最艱苦時,毛澤東在《研究淪陷區》和《目前形勢和當前的任務》中兩次指出,日本妄圖“消滅中國人的民族精神”。

比國土淪陷更危險的是思想瓦解,比戰場失利更可怕的是靈魂崩塌。抗戰戰略僵持階段,汪精衛率20多名國民黨中央委員和50多名將官投降日寇。此后,汪精衛更是充當起日軍瓦解中國抵抗意志的應聲虫,無恥聲稱:“以宣傳攻勢之姿態,使人民知抗戰不足以救國而依歸和平。”

聽聽這番言論,誰還相信這是那位當年敢於刺殺滿清權貴,寫出“飲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詩篇的慷慨斗士?

信息網絡時代,文化侵略和輿論心理戰更是“靜悄悄戰爭”的高級模式,“非接觸”攻心侵蝕的企圖,依然是同化分化,摧殘精神意志,奪取下一代,瓦解民族根基。

從這個意義上說,毛澤東提出的“持久戰”今天仍在持續,中華民族的精神長征依然沒有結束!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