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重大貢獻

——回眸二戰風雲感悟中國抗戰的歷史貢獻與時代意義

2015年07月29日10:3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寫在前面

  思考二戰,有兩則關於中國的假設:

  假如沒有中國,二戰是何結局?“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他們可以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這是1942年,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回答。

  假如中國當時富強一些,二戰會怎樣?“我們就不會有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是第二次歐洲大戰——中國能夠阻止日本侵略或者打敗日本……我們和整個世界,一個多世紀以來,已經為中國的弱小付出了慘重的代價。”這是國外某智庫報告得出的結論。

  歷史不能假設,但假設可以幫助人類總結昨天、思考未來。

  在那場實力不對稱的戰爭中,中國軍民不僅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了家園,也為扭轉二戰戰局、奪取全面勝利作出歷史性貢獻。

  戰后,因為意識形態差異和冷戰等原因,中國抗戰的歷史貢獻被西方輕視、忽略,中國漸成一個被遺忘的盟友。“世界欠中國一筆戰爭債。”英國歷史學者拉納米特在《紐約時報》撰文,呼吁西方給中國抗戰一個公正評價,在那場戰爭中,是東西方一起抗擊了有史以來最黑暗的邪惡力量。

  我們絕不能遺忘:那些被侵略者蹂躪的苦難歲月,那些在抗戰中犧牲的無數英靈……

  我們也不應被遺忘:沒有中國浴血抗戰,改寫的可能不僅是二戰的結果,還有人類歷史的走向。

  歪曲的歷史,啟示不了未來,還會毒害人類心靈。捍衛歷史的真實,人類才能共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貧弱的中國率先開辟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以英勇抗戰和巨大犧牲粉碎了東西方法西斯合流圖謀

  當七七事變爆發,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時,中國並不被國際社會看好。從甲午戰爭到九一八事變,日本總能得手。 叢林法則在當時的世界大行其道。一個尷尬例証,作為九一八事變產下的怪胎,偽滿洲國這樣一個傀儡政權,竟先后得到23個國家的承認,包括蘇聯、德國等。世界上一些媒體認為,中國這一次被強大的日本宰割,不過是歷史慣性的繼續。

  一些西方列強頭面人物也判斷,中國抗戰必敗。英國首相張伯倫在內閣會議上揚言,中國將會成為第二個埃塞俄比亞。法國總理達拉第曾對中國駐法大使顧維鈞說,中日戰爭初起時,“絕大多數人認為中國很快會屈服”。

  英美等國害怕引火燒身,對日本的侵略行徑只是口頭上做了“溫和”的指責,沒有採取任何制裁措施。美國還趁機大做軍火生意,發了一筆戰爭財。

  列強們對日綏靖主義甚囂塵上,甚至放言中國將再次淪為大國博弈犧牲品。英國等借調停中日戰爭為名,策劃“東方慕尼黑”陰謀,企圖讓捷克斯洛伐克悲劇在中國重演。一時間,“隔岸觀火,坐收漁人之利”的輿論,紛紛登場。

  這些誤判,不僅源自帝國主義舊思維,關鍵在於他們忽視了此時此刻中國的一個重要現實:面對日本法西斯的,是一個覺醒了的中華民族。尤為關鍵的是,中國共產黨成為全民抗戰的中流砥柱。

  凝聚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抱定“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中國軍民開辟了世界上第一個反法西斯戰爭主戰場,粉碎了侵略者“三個月解決支那事變”的美夢。

  因為裝備的巨大差距,中國軍民平均每搏殺一個敵人,要付出數倍乃至十數倍的代價。淞滬會戰、徐州會戰、太原會戰、平型關大捷……每一仗,敗,敗得慘烈﹔勝,勝得慘烈!整連、整營的中國軍隊全部打光,並不罕見,甚至還有整師犧牲。

  日本一擊不成,再擊、三擊仍未奏效,不得不一再增兵。據日本軍方資料記載,從1937年到1940年,日本投入侵華戰爭的陸軍兵力,分別佔總兵力的88%、94%、83%、78%。中國戰場長期牽制和抗擊了日本軍國主義主要兵力。

  征服中國,再以此為戰略基地,南進南洋、北進蘇聯遠東地區,稱霸亞太,這是日本既定政策,也是德意日軸心國制定的“東西對進”戰略協同計劃。但由於深陷中國泥潭,處處受到中國抗日戰場的掣肘,日本進退維谷,失去戰略主動。

  1939年9月歐戰爆發,由於陸軍主力被釘死在中國戰場,難以分身,日本政府被迫聲明,“帝國不介入,專注於中國事變”,暫時採取觀望的態度。

  德國進攻蘇聯時,與日本約定“從東西兩面夾擊蘇聯,在西伯利亞鐵路上握手”。但日本因無法從中國戰場調兵被迫放棄該計劃,使蘇聯避免了兩面作戰威脅,得以從東線抽調大量兵力到西線,最終逆轉戰勝德國法西斯。

  日本北上無從談起,南進也是一再推遲。1940年5月,德國橫掃歐洲,英法自顧不暇,日本認為南洋一帶已成為英法無力防御的“真空地帶”,是南進良機,叫囂“不要誤了公共汽車”。

  然而此時,中國戰場牢牢牽制住了日軍主力。正面戰場,桂南會戰、棗宜會戰、豫南會戰先后打響﹔敵后戰場,八路軍的百團大戰更是給日軍狠狠一擊,斃傷日偽軍25000余人,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稱此戰為“掏心戰”,此后集中兵力瘋狂掃蕩敵后根據地。

  由於無法從中國戰場脫身,日本南進計劃隻好擱置。等到1941年12月,日本孤注一擲發起太平洋戰爭時,其70%的陸軍和部分海軍還深陷中國戰場,大量兵力不能調往太平洋戰場,為美英等國爭取了巨大的戰略利益。

  “如果日本進軍西印度洋,必然會導致我方在中東的全部陣地崩潰。而能夠避免上述局勢出現的隻有中國。”英國首相丘吉爾的擔憂,並未成真。中國戰場牽制了日本陸軍主力,使得日、德兩軍中東會師計劃化為泡影。

  世界開始發現,中國戰場價值巨大,在戰略上策應和支持了盟國作戰,配合了歐洲戰場和太平洋戰場的戰略行動,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戰略配合的企圖。

  事實一再証明,中國對戰勝日本法西斯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是奪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關鍵因素。中國戰場成為日本侵略者的“墳場”。抗日戰爭中,中國軍隊共斃傷俘日軍150余萬。

  歷史無法忘記,為消滅法西斯,中國付出了巨大犧牲。軍民傷亡高達3500多萬,其中軍隊傷亡380余萬,佔各國傷亡人數總和的三分之一﹔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多億美元。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豐碑上,鐫刻著偉大的中國貢獻。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