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南京軍區“防化先鋒連”降魔除瘴保和平

2015年08月10日09:26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單位名片

南京軍區某防化團二連誕生於抗日戰爭時期,前身隸屬新四軍第四支隊第9團,曾以打響新四軍抗日第一仗——蔣家河口伏擊戰而聞名。連隊組建以來歷經8次改編,先后參加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對越自衛反擊戰等近百次大小戰斗。1961年因備戰素養過硬,二連被指定為軍區防化戰備值班分隊,自此連續54年守衛華東地區核生化安全,執行鈾礦普查、核試驗、吉林實毒作業等重大任務。新時期,二連先后完成重大演習和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30余項重大任務,連續23年被集團軍評為基層建設先進連隊。2015年,二連被軍區授予“防化先鋒連”榮譽稱號。

南京軍區“防化先鋒連”所在團

防化尖兵:降魔除瘴保和平

古城金陵,駐扎著我軍第一個防化兵建制團——南京軍區“防化先鋒連”所在團。作為全軍防化專業訓練改革的先行者,這支從抗日烽火中走來的部隊在與“毒魔”“核魔”的生死較量中,成長為一支新型戰斗保障力量,其發展歷程成為我軍防化兵建設轉型的一個縮影。

潛心鑄劍,時刻准備上戰場

在該團團史館裡有3組照片,見証了我軍防化兵的發展歷程。

第一組黑白照片記錄的是該團所屬部隊前身參加新四軍抗日第一仗——蔣家河口戰斗時的情景。抗戰時期,日軍違反海牙國際公約在作戰中大量使用生化武器,野蠻殘忍地屠殺中國軍民。當時我軍沒有專業防化兵,也沒有相應的防化設備,在作戰中傷亡較大:1939年4月,八路軍一二○師等部在齊會戰斗中遭日軍毒氣彈攻擊,師長賀長等20余人中毒﹔1940年8月的“百團大戰”中,日軍施放毒氣11次之多,致使上萬名我軍官兵中毒……

第二組照片展示的是上世紀50年代我軍防化兵剛組建時,官兵使用自制簡易防化設備進行消毒的場景。近年來,一批新型信息化防化裝備器材列裝部隊。團長余宏進指著第三組照片上的新型洗消車介紹說,車上裝有北斗定位系統、自動控制系統,進入作業區后車載北斗迅速判明方位,操作簡便、節水省時,大大提高了作業效率。

一組組照片見証著我軍防化兵裝備發展的歷程。“裝備先進了,全團官兵錘煉防化本領的行動更自覺了!”余宏進說。

“福建漳州PX石化項目發生爆炸,立即啟動化學救援應急預案!”今年4月6日晚,接到事故通報,團作戰值班室向防化一營下達備戰命令。收攏人員、啟封車輛、裝載器材……夜幕下,僅半個小時一營就做好了全員全裝緊急出動准備。

“把戰備當日子過,打勝仗才有底氣。”團領導告訴記者,自1961年起團隊一直擔負南京戰區核生化應急戰備值班任務,備戰之弦從未鬆懈:官兵宿舍內,迷彩服、迷彩鞋按穿戴順序擺放,縮短穿戴時間﹔單兵攜行物資“箱包化”、班排物資“模塊化”、連用物資“車載化”,實現“一推就裝、一提就走、一放就用”……

該團堅持每次偵毒訓練都使用實毒,並定期更新訓練“毒庫”,將民用毒劑、混合毒劑、假毒劑充實到練兵場﹔防化專業輻射沾染檢查課目難度大、危險系數高,該團堅持使用輻射源,多次在軍區組織的輻射沾染檢查課目比武中奪冠。

近年來,該團先后完成空中煙幕施放系統運用、某大型洗消裝備效能試驗等多項新裝備試裝試訓任務,4次參與全軍防化兵軍事訓練改革任務,12項改革成果在全軍推廣,70余個示范課目成為全軍防化兵訓練規范,團隊先后被總部評為防化訓練改革先進單位、全軍防化團首長機關訓練“全優團”。

風雨礪劍,戰無不勝寫輝煌

在團史館,一面繡著“人民功臣”四個大字的錦旗的背后,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抗戰歷史:1944年5月,該團的先輩們同數倍於己的日偽軍展開激戰,成功掩護淮南周家村百姓轉移。

新時期,該團為了人民利益依然沖鋒在前。2008年初,南京遭遇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凍災害。該團官兵全員出動,充分發揮燃氣射流車的性能優勢,所到之處數十公分厚的冰雪層立即四散飛濺。連續奮戰一周,累計疏通長江二橋、機場高速、繞城公路等主要道路70余公裡,為南京地區交通恢復做出了貢獻。

近年來,團黨委敏銳地意識到,核生化救援和反恐維穩等非戰爭軍事行動,是我軍防化兵需要面對的重要現實課題。作為南京戰區核生化應急戰備部隊,該團將戰區內多個大型化工廠、核電站等重要防護目標編入行動預案,並多次進行實地演練對接。

2009年11月,國家首次核應急救援演習舉行。作為防化先鋒,該團官兵在演練中精准聯合現場各支專業隊伍迅速展開輻射監測、交通控制和醫療救護等協同作業,成功開設軍地定點監測哨和大型洗消站,為評估軍地聯合應急響應和協調聯動能力提供了詳實數據,受到觀摩的90余名國內外專家高度評價。

去年,該團擔負南京青奧會核生化安保任務,上級配發了一批尖端新裝備。團隊成立攻關小組,官兵僅用半個月就熟練掌握了核素識別儀、生物偵檢箱組等13件新裝備。任務期間,他們共排除隱患10余起、轉移有害物品500多件,構筑起一道核生化安全屏障。

敢於亮劍,直面生死當先鋒

2010年7月,駐地一化工廠有毒氣體泄漏發生爆炸,數十萬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遭受嚴重威脅。該團官兵火速趕赴事故現場,冒著生命危險沖進泄漏中心區域,短短3分鐘就准確檢測出有毒物質成分,為形成救援方案贏得了寶貴時間。

“礪劍先勵志,練兵先練氣。”團長余宏進告訴記者,團隊大力營造尚武氛圍,砥礪官兵有我無敵的虎氣、一往無前的銳氣、前仆后繼的勇氣。

2013年7月,該團二連參加海上對抗演練。官兵登上甲板,冒著40多攝氏度的高溫開展適應性訓練。作業幾分鐘防護服裡就能倒出汗水來,不少人暈船嘔吐、中暑暈倒,但官兵們憑著頑強意志,高標准完成了偵、檢、消、防全過程演練任務。

敢於亮劍,直面生死當先鋒。1971年,該團承擔我國核爆炸防護效能試驗任務,官兵深入爆心進行作業。40年后,日本發生核電站爆炸,放射性煙雲隨時可能擴散至我國東南沿海。該團官兵臨危受命,挺進瀕海孤島開設核輻射監測哨。作業45天,准確上報數據2000余組,為國家應對日本核事故提供了數據支撐。

作為我國首個擔負日本遺棄化學武器移動式銷毀任務單位,該團16載遂行日遺化武處置作業任務,足跡遍及江蘇、浙江、安徽等10個省、市、自治區,處理一批埋藏年代久遠、腐蝕嚴重的各類毒劑彈。

2011年6月底,按照中日雙方商定的處置程序,日方在對一枚不明屬性炮彈進行X光鑒別時,炮彈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濃煙。參加作業的該團上士劉海平、侯建超憑借豐富經驗迅速抱起炮彈放入水中,第一時間控制危險源、化解險情。迄今為止,該團共挖掘毒劑彈3.6萬余枚,清理和包裝污染物近4萬箱(袋),受到外交部、聯合國禁化武組織贊譽,被總參謀部評為化武履約和處理日遺化武工作先進單位。(代烽、李勇、華琦、朱建偉)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