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遠火,讓“鋼鐵暴雨”立新型炮兵威風

——濟南軍區某炮兵旅遠火營訓練變革紀實

2015年08月15日08:3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8月15日電 (閆嘉琪 劉玉倩)遠火營,這是一支帶有神秘色彩的新型炮兵部隊。遠程火箭炮列裝6年,7次完成實兵實彈演練任務,70發實彈,發發命中。

這是一支新一代炮兵轉型的先行者、領跑者,他們以“鐵軍”傳人的神聖使命感,分秒必爭地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新質鐵拳”。

成立數年,遠火營榮立集體一等功一次,有5人榮立二等功,30人榮立三等功,10人受集團軍以上表彰。被軍區集團軍表彰為“前沿指揮所標兵”“人才培養先進單位”“基層建設標兵單位”。2014年,被共青團中央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榮譽稱號。

打出新型炮兵的八面威風

2009年5月,這是濟南軍區某炮兵旅官兵永遠難忘的日子,因為中國陸軍最新型遠程火箭炮武器系統開進了軍營。

遠程火箭炮武器系統是新一代智能型武器裝備,它射程遠、精度高、威力大,一發炮彈打擊數個足球場大的面積,填補了傳統火炮與戰術導彈之間的打擊空白,堪稱中國現代陸軍的“撒手锏”。

“龐然大物”,這是遠火營官兵們第一次見到“遠火”時最直觀的感受。巨大的壓力也隨“遠火”的入營驟然而至。

戰鼓擂響。上級要求遠火營盡快形成戰斗力,營黨委立下“軍令狀”:當年具備實打能力。

為了練就一劍封喉的硬功,讓“遠火”成為克敵制勝的“撒手锏”,遠火營官兵們開始了夙興夜寐的日子。為檢驗訓練成果,他們先后多次參加體系集成實彈綜合演練,次次都練新課題,年年都打新彈藥。

2010年5月,遠火營全員全裝遠赴西北大漠,迎來了新裝備列裝后第一次實彈射擊演練。

“點火!”一聲令下。“轟”的一聲,火箭拖著長長的尾焰劃破天幕,飛向遠方。無人機發來的圖像顯示,目標被摧毀,“遠火”實現了首發命中,首群覆蓋。官兵們歡呼雀躍,相擁而泣。

遠火營此次亮相大漠戈壁進行實彈發射,檢驗體系協同能力,成功構建起“偵、控、打、評”體系,發射十多枚火箭彈,命中率遠超大綱的規定,創造了全軍同類裝備射擊精度的最高紀錄。

第二年,遠火再赴西北實彈射擊。射擊指揮流程由原來的31步優化為22步,射擊准備時間大幅縮短,快打、精打能力進一步提高。

剛從西北完成實彈射擊回到駐地,遠火營又接到參加三軍聯合演習的任務。與海軍、空軍一起打擊海上目標,這對遠程火箭炮武器系統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實彈射擊當天,“敵”艦艇編波乘著風勢向我暗灘逼近,海空軍預警平台第一時間向遠火系統發來目標信息。遠程火箭彈劃破長空,靶船瞬間變成一片火海。在場專家興奮地說:“遠程火箭炮打出了線膛炮的精度,打出了導彈的精彩。”

2012年,“遠火”進行第四次實彈射擊,研練特殊情況下傳統彈藥的作戰運用,20多發模擬彈全部命中目標。用大炮筒打小炮彈,打得准、精度高,堪稱遠火實彈射擊奇跡。

2013年,遠火首次演練夜間遠程打擊作戰,發射多枚火箭彈,全部命中。

去年6月,遠火首次在高寒、缺氧、低壓惡劣環境下組織適應性訓練,發射的火箭彈再次全部命中目標,打破了武器在高原條件下精度差的“魔咒”。

在強烈的使命驅趕下,遠火營官兵們在短短數年時間裡,將遠火這柄“絕世好劍”揮舞得虎虎生風,招招見血,打出了中國陸軍新型炮兵的八面威風。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