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戰區作戰指揮中心曝光:數十將領緊盯屏幕

 
2016年02月03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軍戰區作戰指揮中心曝光:數十將領緊盯屏幕

原文配圖:南部戰區組織機關參謀人員業務培訓,提升聯合作戰值班和指揮能力。

南部戰區組織機關參謀人員業務培訓,提升聯合作戰值班和指揮能力。

編者按

這注定是一個載入軍史的春天,這必將是一個開新圖強的起點: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主席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

使命在肩,戰鼓催征。建立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戰略決策,標志著我軍聯合作戰體系構建邁出突破性、歷史性一步。新體制運行、新機構成立,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第一槍”打得怎麼樣?2月2日,本報記者深入5個戰區機關採寫了一組目擊式新聞。我們從中欣喜地看到,新體制開局穩、勢頭健,廣大戰區指戰員正按照習主席訓令要求,圍繞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高標准抓好工作籌劃、嚴要求抓好自身建設,切實做到戰區一運行就站在高起點、打下好基礎、展現新風貌、開好新局面。

東部戰區

“硝煙味”扑面而來

身穿陸軍、海軍、空軍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員,坐鎮同一“中軍帳”,共同研判情況、籌劃決策……2月2日,記者走進東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一股濃烈的“硝煙味”扑面而來。

“聯合作戰指揮,本質是聯合、關鍵在指揮。”戰區值班首長告訴記者,實現高效指揮,必須按照習主席訓令“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要求大力推進指揮能力建設。

千軍萬馬看指揮。該戰區把聯合作戰值班系統建設作為大事來抓,專門成立建設領導小組,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了聯合作戰值班系統“應急版”建設,並開始試運行。

鍵盤聲聲,熒屏閃爍。偌大的指揮大廳設有數十個席位,大屏幕上實時顯示地理環境、氣象、空域、海域、作戰數據、電磁頻譜等數十類信息,值班人員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地對海量信息進行監控鑒別、匯總處理。

“聯合作戰值班向主戰聚焦,對值班人員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新要求。” 值班參謀儲昭斌坦言,沒有完備的知識體系和深厚的軍事素養,就難以履行聯合作戰值班職責。

據某局副局長湯浩介紹,戰區採取法規學習、課題演練、考核驗收等方式,先期培訓了近200名值班人員,確保每個值班要素、每名值班人員都能快速、准確、穩妥處置各類突發情況。

記者翻開桌上放置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運行規范》,發現手冊涵蓋了編成職責、部署編配、系統構建、人員定崗等內容,細化了各個部門、各個要素的具體要求,一目了然、便於執行。

“寧可備而不戰,不可無備而戰。”值班首長隨機抽查了多個點位的戰備值班情況,無不枕戈待旦,隨時准備聞令出擊。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