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俄軍信息化聯合一體作戰“大腦”(圖)【2】

2016年02月24日11:0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資料圖:俄羅斯國防指揮中心內部

信息化時代聯合一體作戰的必然選擇

近年來,俄羅斯周邊安全環境發生巨大變化,俄軍長期沿襲蘇軍大規模機械化作戰樣式,已經在車臣戰爭和格魯吉亞沖突中頻現劣勢。戰斗過程中,俄軍依然沿用逐級指揮、定期匯報等指揮體制,遲滯了俄軍的戰場行動,甚至頻頻貽誤戰機,造成重大損失。現代戰爭是綜合運用軍事、政治、信息等多種手段進行體系性對抗的多維戰爭,戰場態勢瞬息萬變,如何快速反應、高效決策,成為俄軍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后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

俄國防指揮中心位於莫斯科伏龍芝沿河大街的陸軍司令部舊址,在和平時期主要負責監視國家安全狀態,一旦戰爭爆發,將成為俄軍聯合作戰的信息化指揮中樞。目前,俄國防指揮中心按照戰斗職能和任務分組運行,下轄戰略核力量指揮、戰斗指揮、日常活動指揮3個基本分中心,以及數據處理、通信、技術保障等多個職能部門。該中心充分適應未來作戰需求,具有高度的信息化技術和極強的生存能力。目前中心配備的計算機設備數據存儲總量領先美國國防部數倍,能夠在1秒鐘內處理完成相當於50個列寧國家圖書館的數據。中心核心設施按照“地下式”“加固式”模式布局,具有較強的防護和機動能力。

“新面貌”改革完成后,俄軍確立了軍政、軍令二元分立的領導指揮新框架。在這一框架下,國防部和總參謀部各司其職,國防部專職行政管理與聯勤保障,總參謀部聚焦作戰指揮。但二者缺少戰略級的一體化指揮機構,在數次演習中俄軍發現其聯合作戰和信息化指揮效率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約。俄成立國防指揮中心,標志著在戰略層面形成了高效統一的新型指揮平台。該中心成立既是順應信息化作戰這一時代潮流的必然選擇,又充分體現出俄軍改革后主動作為的堅強決心,標志著俄軍在探索各軍兵種聯合作戰指揮上邁出重要一步,勢必會為其國防和軍隊信息化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