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俄軍信息化聯合一體作戰“大腦”(圖)【4】

2016年02月24日11:0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資料圖:俄羅斯國防指揮中心內部

未來將成維護俄國家安全的超級堡壘

目前俄國防指揮中心已全面開啟“大國防”新局面,俄羅斯將以國防指揮中心作為國家安全的“超級堡壘”,打造俄國家層面的軍地一體、平戰結合的新型信息化聯合作戰與保障體系。

一方面,俄國家高級領導人可以依托國防指揮中心,加強對軍隊及國防保障力量的一體化聯合指揮。尤其是依托該中心先進的信息化終端,可充分發揮“在線式”“網絡化”作戰指揮,實現“一對一”“點對面”指令傳輸和信息交互模式,助推俄軍由機械化向信息化和網絡中心化作戰的加速轉變。另一方面,俄國防指揮中心初步實現了對軍事工業、行政、外交、金融、交通、能源、通信、航天、國防服務等部門的組織協調,打破了部門壁壘,克服了原有部門指揮協同困難、國防運轉效率低下等問題。俄國防指揮中心在必要時可直接接管整個國家,尤其是對於綜合運用軍事、政治、經濟各方實力,充分協調軍地一體,解決軍地協同效能低下、配合意識不強、戰備資源統籌混亂等問題具有重要作用。

俄羅斯在信息安全和網絡終端上由於缺乏核心技術,曾對俄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對此俄國防部和總參謀部銘記在心,在組建國防指揮中心時,俄軍著力加強了信息安全能力建設。俄國防指揮中心配備了性能一流的超級計算機系統,採用國產軟件處理日常信息,實施全方位物理干擾原則,確保了內網與外網的隔離運行,為俄國防信息數據安全處理、模擬和傳輸提供了保障。

目前,美國和北約加緊構建“全球快速打擊”和反導系統,並在俄遠東和北極地區頻頻施壓,烏克蘭問題懸而未決,中東地區和獨聯體國家社會思潮變幻不居、動蕩不安,俄羅斯在戰略環境上仍面臨較大壓力。對此,俄高層充分認識到,未來國家之間的抗爭,已不再是單純的軍事力量較量。構建新的國防指揮體制,有效應對多樣化安全威脅,強化對軍地多領域戰略力量和資源的統籌指揮,是俄羅斯不得不做出的國家選擇。(馬建光 張乃千 梅育源)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