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俄軍信息化聯合一體作戰“大腦”(圖)【3】

2016年02月24日11:0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資料圖:俄羅斯國防指揮中心內部

“三位一體”指揮平台正發揮重要作用

俄國防指揮中心在原武裝力量中央指揮所的基礎上組建,是俄軍維護國家安全的“聯合司令部”。中心平時擔負俄國家、社會和軍事安全“三位一體”聯合保障體系的指揮重任,裝備有現代化的通信和自動化設備,各類指揮活動24小時運行,是俄高度信息化的國家最高統帥指揮部。

俄國防指揮中心各司其職,協調高效運轉。戰略核力量指揮中心主要擔負陸、海、空基戰略核力量的作戰指揮任務﹔戰斗指揮中心負責對各軍兵種作戰力量實施統一指揮,並負責多維戰場信息情報的搜集﹔日常活動指揮中心負責對部隊戰斗訓練、國防採購、干部培訓等情況進行指導監控,並負責軍地協調等重要任務。依托國防指揮中心,俄國家領導人可以對戰爭行動和多樣化軍事任務進行遠程監控和實時指揮,充分提升了俄國防指揮效能。

在安全威脅上升時或戰爭期間,俄國防指揮中心將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最高統帥部”。事實上,自去年9月底俄出兵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以來,國防指揮中心在實戰中經受檢驗並對俄軍遠程制勝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國防指揮中心作為高級指揮中樞在匯集分析戰場動態上發揮支撐作用。遠程打擊開始后,國防指揮中心實施晝夜戰備值班,對敘利亞局勢開展24小時不間斷匯集、分析與戰場評估,為俄總統普京、總參謀部和國防部進行相關決策提供參考建議。

二是國防指揮中心作為實體化指揮機構成為作戰指揮司令部。在打擊行動中國防指揮中心是俄軍不折不扣的“中央司令部”,俄軍戰場的行動指令由該中心負責擬定發出。俄國防指揮中心通過空天軍遠程航空兵司令部等機構對前線部隊進行指揮,可直接改變作戰機組的攻擊任務目標。

三是國防指揮中心作為新型信息化指揮中心成為俄高級領導人決策的重要參考。在打擊過程中,俄國防指揮中心實時監控俄軍在敘動態,及時評估打擊效果並向高級首長直接進行展示。在俄軍行動正式開始、出動戰略轟炸機以及與法國合作反恐等關鍵時間節點,俄總統普京均親臨該中心聽取匯報,並結合中心匯報內容作出相應部署。

四是國防指揮中心作為信息融合平台在對外宣傳中發揮重要作用。目前國防指揮中心是俄國防部關於在敘軍事行動進展的權威信息發布窗口,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頻繁指責俄空襲效果不佳,先后出現傷及無辜、轟炸平民區等負面報道后,該中心均及時提供証據進行反駁,較好地維護了俄軍形象。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