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我軍魚-8反潛導彈補齊代差 射程達數十公裡

2016年05月13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魚-8反潛導彈首次實彈發射。(央視畫面)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台媒報道,解放軍海軍在2015年7月舉行的南海演習中,首次試射了“魚-8”反潛導彈,說明中國海軍反潛體系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裝備“魚-8”反潛導彈,說明我軍在反潛武器方面已補齊與世界海軍大國的“代差”,可快速打擊數十公裡外的潛艇目標。

台灣東森ETtoday新聞雲5月5日報道稱,“魚-8”是解放軍海軍第一型正式列裝的反潛導彈(又稱“魚-8”火箭助飛魚雷),該導彈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705研究所研制,2002年正式立項,2006年完成試驗定型,首裝於054A型導彈護衛艦。“魚-8”反潛導彈與艦載型紅旗-16艦空導彈不僅共用垂直發射系統,而且發射控制系統也可兼容,通用性非常好。同時,其他艦艇也可使用鷹擊-83反艦導彈發射箱共架發射“魚-8”。

台媒稱,解放軍海軍在去年7月底於南海舉行大規模演習,當時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魚-8新型反潛導彈”的首次實彈發射,因為“魚-8”的列裝讓解放軍擁有了完善的對潛攻擊體系。

報道稱,“魚-8”反潛導彈的最大射程數十公裡,其起飛方式、相容性、攻擊距離和制導精度在全球處於先進水平,它在水下航行速度快,採用復合制導,主要用於攻擊潛艇,並具備一定的反艦能力。

尹卓表示,“魚-8”反潛導彈對我軍來說是重大突破,說明我軍在反潛武器方面已補齊與世界海軍大國的“代差”。此款導彈今后有多種用途,就像俄羅斯的SS-N-12導彈那樣,既能反潛,也能反艦。“魚-8”反潛導彈的射程可達數十公裡,說明我軍的反潛艦,比如054A級護衛艦,對潛艇的探測距離已有長足的進步。“魚-8”還可與航空兵配合,由航空兵發現目標后傳指令給相關艦艇,隨后用“魚-8”攻擊幾十公裡外的潛艇。

有評論認為,魚-8反潛導彈使中國整體反潛能力超越日本。對此,李莉指出,“魚-8”列裝海軍最大的收獲在於對潛艇的反應速度有實質性的提高。以前我軍應對突然出現的水下目標會有難度,反應速度慢。現在,發射“魚-8”攻擊水下潛艇時,“魚-8”先在空中飛行,到了預定目標區域后再鑽入水下打擊潛艇,相比以前完全在水下航行的魚雷的打擊速度會快很多。而且,這種打擊方式還能防止水下突然出現“殺手”,提高生存能力。 

(責編:王政淇、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