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海各国潜艇总和也不及中国 为何中国却总被动【3】

2015年01月19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上演“潜艇大赛” 越南潜艇部队实力骤增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海军的水面舰队以少数轻型护卫舰为主力,尚无力支撑强大的水面舰队编队,为了加强对南海既得利益的控制,2002年6月5日,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向法国订购了两艘由法国和西班牙联合打造的中型“鲉鱼”级潜艇,价值约10.8亿美元,并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开始服役。

  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潜艇部队,马来西亚皇家海军计划采购更多艘同级潜艇,并对体型较小的多功能濒海潜艇——“安德拉斯塔”青睐有加,它的设计以“鲉鱼”家族为基础,进行了沿海行动优化的设计,可满足马来西亚沿海水域的潜艇需求。

  “鲉鱼”级潜艇是法国舰艇建造局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先进技术(特别是流体力学技术、音响识别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建造的,生活舱和操纵舱均装备空调,采用抗压强、弹性高的80HLES型高硬度钢材建造耐压壳体,其受压超过700兆帕,大大减轻了耐压壳体重量。

  该潜艇为大青花鱼型设计,装备抗震系统,音响信号低,降低了潜艇被敌人探测的几率,可近距离执行反舰和反潜任务,还可参加滨海地区特种作战,有着优秀的隐蔽作战能力。

  菲律宾

  菲律宾目前还没有潜艇,其海军最强的战舰是从美国引进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2013年南海局势升温以来,菲律宾便不断提交军火采购报告,要求为其海军购买潜艇、护卫舰等大批装备。

  2013年10月,菲军北吕宋司令部司令格雷戈里奥·皮奥·卡塔旁曾在一份军火采购申请报告中说:“菲海军计划采购3艘常规动力或柴电潜艇,并最迟于2020年前完成首艘潜艇采购。”

  目前,菲律宾已经设立了一名“潜艇官”并致力于构建本国的反潜作战能力,计划在十年内组建一支小型潜艇舰队,但是菲律宾武器的购置面临着财政和政治上的困境。

  文莱

  文莱与中国、马来西亚之间存在着海洋主权和管辖权争议,但是其国家经济过分依赖海洋油气经济的状况决定了文莱保障其海洋安全的方式是积极参与地区安全合作。

  文莱目前只有3艘37米长的“瓦斯帕达”级导弹艇和3艘21米长的“勇士”级海岸巡逻艇,没有潜艇,在南海周边国中,属军事实习较弱的一方。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