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海各国潜艇总和也不及中国 为何中国却总被动

2015年01月19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上演“潜艇大赛” 越南潜艇部队实力骤增

  近日,有消息称,越南三艘“基洛”级潜艇已完工下水。短短五年时间,越南潜艇部队添丁加口的速度可谓迅猛。

  越南

  越南是中国南海周边邻国中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为保住其因海上扩张得来的海洋国土,越南海军发展潜艇可谓处心积虑。早在上世纪90年代,越南就与朝鲜达成“大米换武器”协议,成功购得两艘朝鲜自建的“玉高”级微型潜艇,驻泊在金兰湾。

  对越南来说,微型潜艇不过是“开胃小菜”而已,他们的目标是大型鱼雷导弹攻击潜艇。2009年,越南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改进型“基洛”级636MV型潜艇(表一),总价值约18亿美元。

  至2014年底,已有三艘交付完成,现正在金兰湾进行训练。目前,第四艘已下水,第五艘将在今年第一季度下水,第六艘正在铺设龙骨,预计2016年交付完毕。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也购置过“基洛”级潜艇。不同的是,越南购置的是“改进版”。

  首先,越南购置的“基洛”级潜艇配备有“俱乐部”反舰导弹,该导弹系统包括3M54E1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射程达300公里左右,大大扩展了防卫区。

  据环球网引用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的消息称,该导弹的射程覆盖了中国主要海军基地所在的海南岛和解放军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的广东省湛江市。此外,改进版“基洛”潜艇还将配备最新一代GE2-01型复合制鱼雷,该鱼雷极大降低了水下航行的噪音,且制导手段更加多样化,具有极大威慑力。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披露,越南正在为其潜艇兴建驻扎地——位于越南兴和省省会的芽庄,芽庄位于金兰湾以北60公里,比金兰湾僻静,潜艇动态难以被外界发觉。

  部署在此的潜艇可前行至南海海域实施武装巡航,对威胁其所占南沙群岛领土的战舰进行监视和攻击等。

  此外,越南还在努力提升其远程反潜侦测能力。据悉,美国已经承诺向越南出口美制的P-3C反潜机,越南已经秘密派人到我国台湾地区、美国等地学习P-3C反潜侦测技术,这将大大提升越南潜艇部队的作战能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