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海各国潜艇总和也不及中国 为何中国却总被动【5】

2015年01月19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上演“潜艇大赛” 越南潜艇部队实力骤增

  潜艇在南海究竟发挥啥作用?

  南海国家潜艇发展概况告诉我们,虽然各个国家卯足了劲想要发展潜艇,并且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潜艇发展略有成效,但南海周边国家潜艇的总和也抵不过中国一国拥有的数量。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大块头的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却显得被动?竞相发展潜艇的南海诸声索国,背后打着什么如意算盘呢?

  首先,南海周边国家竞相发展潜艇的直接原因在于潜艇的“隐秘”与“致命”和南海海域的迂回和复杂。

  利用水层的掩护和装载不断更新的武器,潜艇有着“水下杀手”之称,是海军中唯一能组合隐形、奇袭、坚固、机动性和耐航性于一身的作战平台,具有很强的威慑力,相较于打造一支花费高昂的水面舰队,几艘潜艇是财政不济且想维护自身海洋安全的最佳选择。

  此外,南海地区航路迂回、岛礁遍布,适合“潜艇”伏击,在南海周边大部分国家的潜艇发展和反潜能力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发展少数几艘潜艇就有可能形成“非对称优势”,对于那些有着南海领土诉求且财政不济的周边国家来说,发展潜艇着实是经济实惠的选择。

  其次,南海群岛争夺的冲突形态是“易守难攻”。越南、菲律宾、印尼和文莱不仅距离南沙群岛近,有着地缘优势,并且其实际占领着岛礁也具有战略优势。这种地缘态势可以用“长条桌效应”来形容,处于长条桌顶端位置的人总是对桌子的另一端鞭长莫及,而处于长条桌中央位置的人则可以很方便地触及长条桌两端部分。

  南海就是类似长条桌的狭长海域,中国处于长条桌北端,而越南、菲律宾和文莱则处于长条桌中央,正是这样的地理分布,使得中国对南海海域进行维权的困难程度和成本比其他南海周边国家高很多。

  在解决南海争端、收回领土主权方面,中国潜艇数量众多,但也并非能随心所欲。这是其他南海声索国发展潜艇的另一层意思。

  再次,中国在南海的反潜能力有限。中国海军反潜的传统重点是保护军港航道的安全,防止被对方潜艇伏击。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