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的家乡,我的好儿郎”系列报道

重访安徽涡阳老兵后人:一门三兄弟 前赴后继驱日寇

曾伟、岳晓龙

2015年08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彭雪枫将军给谢老太太的信(复印件)(记者曾伟 摄影)
彭雪枫将军给谢老太太的信(复印件)(记者曾伟 摄影)

“一个三四五六七,日本的小鬼不讲理,杀我同胞,占我地,大家联合去杀敌。我们真生气,我们真心齐,我们真心齐。”近日,当烈士谢继书的儿子谢凤岐老人跟我们唱起抗战时期儿童团的歌曲时,仿佛又将我们拉回到那个苦难、抗争的年月。

从合肥出发,驱车穿过平原,记者下午抵达安徽亳州涡阳县。一路上,绿树成荫,麦浪翻滚。

涡阳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淮北平原腹地中部,地处亳州市管辖的中心地带,与豫、鲁、苏三省毗邻,有 “皖北门户”之称。正因为地理位置特殊,这里成为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所在地,彭雪枫将军在这里战斗过。

就是在这个地方,发生了谢氏三兄弟抗日牺牲的故事。

谢氏三兄弟都是安徽省涡阳县丹城乡谢庄村的农民。大哥谢继书,二弟谢继祥,三弟谢继良。谢继书是新四军鲁西亭总队第三营副营长。谢继祥曾担任警卫营班长、排长。

1940年3月16日,谢继书接到通知到新兴集开会。在路过马店集北头时,被埋伏在此的国民党特务杀害。

1940年4月1日拂晓,数千名日伪军在炮兵的配合下,分4路突然向芒砀山附近的新四军发起攻击。谢继良在战斗中身负重伤,终因流血过多,为革命献出了十九岁的宝贵生命。

两个月后的6月1日,新四军4师在师部新兴集举行纪念“五卅”运动大会,由于日军得到消息后集中千余兵力,分乘13辆汽车,在坦克的掩护下,分4路合击新四军第驻地新兴集,“六一”战斗爆发。谢继祥则奉命阻击,然而所率部队被敌人切断,谢继祥等10余人陷重围。这时,谢继祥跳出战壕,一连向敌人投出5颗手榴弹,又端起机枪向敌人扫射,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

几个月内,谢氏三兄弟先后牺牲。牺牲时,谢继书39岁,谢继祥24岁,谢继良仅19岁。

记者在谢继书、谢继祥烈士的墓地(谢继良烈士在另外一个墓园)看到,上面长满了松柏,这些松柏都是由烈士谢继书的孙子谢洪杰所植。墓地虽然简陋,但庄严肃穆,微风过处,松柏婆娑,仿佛在诉说这这一段尘封的故事。

谢凤岐老人向记者回忆了当时抗战的岁月。他12岁就参加了儿童团,二三十人的队伍,为了赶走日本人,大人小孩都参加了抗战。他当时是儿童团团长,就拿着红缨枪放哨。

涡阳县新兴集的新四军第四师师部旧址,一根门楣见证了“六一”战斗日军的疯狂,在日军的炮击下,一整段木头都烧焦了。

在谢氏三兄弟同一年相继牺牲后,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亲笔写信给谢老太太:你的三个儿子为了抗日救国光荣牺牲,满门忠烈,留下无尚的光荣,全国军民莫不钦敬......

目前,这一信件原件已经保存在军事博物馆,谢氏三兄弟英勇抗战的故事,和涡阳军民抗战的精神,与这一信件一起,成为中国人民缅怀先烈、铭记抗战的重要部分。 

系列报道一:与杨靖宇齐名的抗联名将陈翰章 遗首漂泊他乡73载 视频

系列报道二:河北迁安"皮影抗战"那些年 视频

系列报道三:追寻山西吕梁山抗日模范村“石像村” 视频

系列报道四: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档案” 视频

系列报道五:安徽定远抗战录:津浦线上的捍卫与抗击  视频

系列报道六:西南联大千名学子戎马沙场  视频

系列报道七:荔枝炮、箭毒木、毒鱼藤:海南南阳抗日的三大“神器” 视频

系列报道八:血战钱塘江——杭州萧山震撼心魄抗战史  视频

系列报道九:重访安徽涡阳老兵后人:一门三兄弟 前赴后继驱日寇  视频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