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抗战胜利日阅兵,12个“style”抢先看!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5年09月02日07:5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天安门广场将举行阅兵式,这是中国第一次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专题阅兵。本次阅兵将有50个方(梯)队受阅,其中包括2个抗战老同志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另组建了联合军乐团和合唱团,参阅总兵力达1.2万人。

从公开的消息看,此次阅兵无论空中梯队,还是地面方队,可谓亮点纷呈,各类“style”频出,让网友们大呼“太帅!有型!”,人民网记者带大家先睹为快。

受阅老同志将乘车接受检阅

Style1 历史再现型:国共老兵共同受阅 国宾摩托车护卫

往年分列式“打头阵”的多是三军仪仗队,但今年率先入场的是一个混合编队。编队一部分为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及英烈子女代表,另一部分是护卫其入场的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这是阅兵中首次出现抗战老兵等老同志代表的身影,部分国民党抗战老兵也参加受阅。

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负责人吴万涛说,老同志代表将分成两组,每组都有国宾摩托车护送。国宾摩托车共40余辆,呈箭头状排开,拱卫敞篷车的前、后、左、右方向。通常只有外国元首来访时才会启用国宾摩托车护卫队,“这是用‘国礼’来表达对抗战老同志的尊重”。

参加演练的装备方队

style 2 提振士气型:50余名现役将军首次领队受阅

今年受阅方队领队首次由将军担任,他们将带领整个方队通过天安门。这些将军来自各大军区、各军种,既有军事主官,如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少将,他也是将军领队中唯一的军长;也有政工干部,如武警北京总队副政治委员孟鸣少将;还包括技术型高级军事干部,如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少将。

英模方队正在进行训练

style 3 功勋卓越型: 10个英模方队亮出70面功勋旗帜

这此阅兵有10支英模部队方队受阅,他们是“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雁门关伏击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这些英模部队在抗日战争中战功赫赫,光荣传统代代相传,大无畏精神时刻激励着新一代革命军人。

每个受阅的英模方队都有7面功勋荣誉旗,其中1面为番号旗,6面为荣誉旗。它代表的不是某一个部队,而是几个部队。总共70面旗,寓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每个方队7面旗帜中,最靠近天安门一侧的一面为番号旗。在每面番号旗的旗面、旗面与旗杆相接处,同时印有有代表性的党领导抗日武装的番号。这是从史料记载的抗战时期700多支党领导的团以上部队中遴选出来的,都是抗日战场的主力部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