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事专家谈军队改革:战区和军区有明显不同

2015年11月30日14: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网专访】军事专家带你读懂军队改革

军事专家张军社(左一)、楼耀亮(左二)接受新华网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访谈。在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习主席提出的6个“着眼于”深刻阐述了这次改革改什么、往哪儿改、怎么改的问题。也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两位军事专家一起谈谈这个问题。坐在我身边的是军事专家楼耀亮、张军社,欢迎二位。

楼:各位网友,大家好。

张:各位网友,大家好。

力度、广度空前的改革

主持人:此次改革,它与以往曾经的历次改革有何不同?

楼:咱们军队这些年一直在改革,但是相比历史上的历次改革,这次改革无论是从力度、广度、难度,包括影响力,都是最大的。从广度和力度来讲,这次改革涉及到体制的改革问题,涉及到结构的改革问题,涉及到政策的改革问题,这是从领域来讲。如果涉及到单位来讲,不仅涉及到军委总部,还涉及到军兵种体制改革,同时还涉及到军区体制的改革,还涉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改革,还包括军事院校的改革。

如果从难度角度讲,这次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是制约目前军队发展的一些重难点问题,也就是那些体制性的障碍、结构性的矛盾、政策性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啃硬骨头,难度很大。另外,从影响来讲,因为我们所处的时间点也很特殊,从世界来讲,国际上形势变化非常快,用习主席话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在这种形势下,面对的挑战非常多,对军队的使命任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这次改革,世界各国、国内外、军内外都很关注,影响肯定很大。所以像这样一个大幅度、大范围、深层次的改革,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改革所不能比的。

军委多部门制核心是成为军委的参谋、执行和服务部门

主持人:这次改革明确提出要“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我们现有的军委总部体制是怎样一种架构?军委多部门制又是怎样的运作模式?

张:多年来军队实行的是军委总部体制,军委总部体制有四个部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装备部、总后勤部。下面各军种和军区也是仿照总部这种方式,海军也有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装备部。从四总部来讲,总参、总政、总后、总装这种方式已经运行了多年,总参谋部下面主要负责作战、训练,包括一些兵员的管理。总政治部主要负责政治工作,包括干部的管理、组织工作、保卫工作等等。总后勤部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包括作战后勤方面的保障都由总后勤部这块负责。总装备部主要负责解放军装备的研制、发展以及列装等等。所以过去一直是这样,条块比较分明。

新的改革措施是实行军委多部门制,还负责这些工作,但是根据这些工作再进行合理的划分。军委多部门制的主要核心是变成军委的参谋部门、执行部门和服务部门。参谋部门要向军委提出有关,不管是作战还是军队发展、政治工作等等,提出建议。军委作出决策以后,要贯彻执行。还有一个服务部门,对上对下。实际上改革以后,过去是四总部,在一定程度上有一定的决策权,未来军委多部门制只是一个参谋部门、执行部门和服务部门,决策权集中在中央军委。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许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