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國在澳菲打造二線基地群規避中國導彈打擊【2】

2015年04月17日10: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美國打造澳菲基地群 規避中國導彈打擊

在菲律賓、澳大利亞開設新基地防范中國

美國早在2010年的《四年防務評估報告》中就曾表示,要“增強美國前沿部署態勢和基地基礎設施的彈性”。這意味著美國不但要加強傳統骨干軍事基地的建設,還要以多種途徑尋求獲取新的軍事基地,或者以靈活的海外駐軍方式來對永久性軍事基地進行補充。為此,美軍對東南亞、澳洲地區給予高度關注。

2014年4月28日,美國與菲律賓簽署了一項為期10年的新防務協議。允許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允許美軍增加在菲律賓的輪換部署。同時,協議到期后,雙方還可以根據需要續簽。

實際上,從2002年開始,美國就以“反恐”為名陸續向菲南部棉蘭老地區派駐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士兵。近年來,美軍更以參加聯合演習的名義頻繁進出菲律賓,並以輪換駐扎的方式擴大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去年6月16日,法新社報道菲律賓正在升級位於巴拉望島西海岸的烏魯干海軍基地,升級完成后可能成為美國海軍軍艦進駐的一個港口。由於該港口距離南沙群島僅有100多公裡,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必定加劇本已復雜的南海局勢。

今年1月初,英國《簡史防務周刊》報道,美國海軍的“沃思堡”號瀕海戰斗艦停靠新加波的樟宜海軍基地,開始為期16個月的亞太地區輪換部署任務。而按照美國海軍的計劃,在2018年前將有總計4艘瀕海戰斗艦部署在新加坡。美國海軍高級將領表示,把最新型的瀕海戰斗艦放在亞太,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防范中國。

2012年4月4日,美國首次在澳大利亞駐扎了約200名海軍陸戰隊員。去年8月12日,美澳之間正式簽署了《澳美駐軍協定》,允許約25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輪駐澳大利亞北部城市達爾文。兩國官員還在尋求進一步合作,以允許美國海軍和空軍在澳大利亞北部地區活動。盡管雙方對外表示,這一行為只是兩國長期盟友關系“自然發展”的結果。但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文章表示,美國的國防專家們認為澳大利亞軍事基地的價值在於相比設在日本、韓國和關島的現有基地,澳大利亞的基地距離中國更遠,更能避開中國導彈可能的打擊。實際上,美國正在將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基地群打造成二線基地群,以作為日韓基地群的后方依托和圍堵中國的第二道“島嶼鎖鏈”。

總的來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部署還會進一步增強。這些遍布亞太的軍事基地,既是利用軍事存在來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影響力,也是為了在這一地區形成有利於美國的軍事態勢,更是為了保証美國能夠進一步有效地干預亞太事務。

(王鵬 作者單位:空軍工程大學)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