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國在澳菲打造二線基地群規避中國導彈打擊

2015年04月17日10: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美國打造澳菲基地群 規避中國導彈打擊

澳大利亞空軍飛行員登上F-35A戰機首秀

4月2日,美國《石英》財經網站刊文《美國在這些國家都有軍事力量》,梳理了當前美軍在全球的部署情況。根據美國國防部及其所屬的國防人力數據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美國在全世界至少74個國家部署有686處軍事基地。

海外軍事基地是美國軍事戰略的重要體現。近年來,美國在菲律賓、澳大利亞開設新的軍事基地,並計劃關閉歐洲的多個基地,從這些調整可以明顯看出其對亞太地區的重視和對中國的關注。

海外基地群是美國全球軍事戰略的支點

美國軍事基地的管理及使用單位包括華盛頓總部、陸軍、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等。這些軍事基地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主要作戰基地”,即設備完善,能夠用於保障作戰、駐扎和訓練部隊的軍事基地。美國在日本、韓國、德國等一些國家的大型軍事基地都屬於這一類。

第二類是“前沿作戰點”,即用於預儲武器裝備、部隊輪換,以及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的軍事基地。美軍在2001年阿富汗戰爭的“持久自由行動”和2003年伊拉克戰爭的“伊拉克自由行動”期間,就曾在鄰近國家建立了一些此類基地,用於應急支援作戰。

第三類被稱為“安全合作站”,即用於為美軍提供定期服務和承包商支援的軍事設施,隻有少量美國派駐人員。這是未來美軍試圖大量建立的軍事基地類型,具有較高的效費比。

目前,美國在海外的軍事基地主要由夏威夷基地群、關島基地群、東北亞基地群、阿拉斯加基地群、東南亞基地群、歐洲基地群和拉丁美洲基地群等組成。這種基地群的布局是美國歷次軍事戰略調整的結果,也是當前軍事戰略重心轉移的具體體現。

自美國提出“重返亞太”戰略以來,美軍就開始將重心由歐洲轉向亞太地區。今年1月8日,美國國防部宣布,將陸續關閉歐洲地區的15個軍事基地,以此作為歐洲軍力部署調整的一部分。對此,英國《金融時報》認為,美國是在不動聲色地擴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4月10日,新上任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訪問韓國首爾時更是明確表示,要把“最新最好的武器”部署在亞洲地區,如最先進的隱身戰機和網絡作戰系統。

美軍在日本、韓國有哪些軍事基地群

在美國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體系中,由日本、韓國基地群組成的東北亞基地群無疑是重中之重。這兩個基地群共同控制著宗古、津輕和對馬三個海峽,既保障了美軍在朝鮮半島的地面作戰,又支撐著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海空作戰。它們構成了美國遏華的第一道“島嶼鎖鏈”,也是在最前沿部署美國軍力的“橋頭堡”。

目前,美軍在日本的基地群共有109個基地,駐軍人數約5萬人。其中,包括30多個大中型基地和42個與日本自衛隊共同使用的基地。在這些基地中,有些海空軍基地還是具有骨干支撐作用的核心基地。如橫須賀基地是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地區最大的綜合性靠泊港和艦船維修中心,能夠容納4艘核動力航母和其他各型艦艇150艘。該基地也是美國海軍第7艦隊司令部、駐日美海軍司令部的駐地。

嘉手納基地則是美國空軍在西太平洋地區規模最大的綜合基地,能夠容納100架重型轟炸機和150架戰斗機,可以保障戰斗機、重型轟炸機和大型運輸機的起降。同時,這個基地也是美國海軍重要的航空站,被美軍稱為“太平洋上的基石”。

盡管駐日美軍長期以來因軍紀鬆弛屢遭當地日本民眾抗議,但是美日兩國在加強駐日美軍能力建設上卻始終一致。這既是兩國軍事同盟關系的集中體現,也是兩國外向型軍事戰略的現實需要。如美軍多次在嘉手納基地輪駐空軍F-22隱身戰斗機,以及在普天間基地部署海軍陸戰隊的“魚鷹”運輸機,都說明了美國對駐日美軍基地的高度重視。

美國在日本的基地以海空軍為主,在韓國的基地群是以陸軍為主。韓國基地群的基地總數為85個,其中有65個陸軍基地,總兵力約為2.8萬人。按照美韓兩國政府的規劃,整個駐韓美軍基地將進行大規模的合並,最終形成“兩大中心”、“三大基地”。

其中,“兩大中心”是指位於首爾以南60公裡的“烏山-平澤”中心和韓國南部的“大邱-釜山”中心;“三大基地”是位於首爾的龍山基地、漢江以北的聯合訓練中心和群山基地。特別是計劃於2015年建成的平澤基地,總面積為1465萬平方米,將駐扎4.4萬名美韓官兵,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美軍基地。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