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追擊五壯士日軍小隊長重返狼牙山:磕頭謝罪嚎啕大哭

2015年06月15日08: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追擊五壯士日軍小隊長重返狼牙山:磕頭謝罪嚎啕大哭

黨和人民軍隊誕生以來,無數英雄先烈在炮火硝煙中赴湯蹈火、甘洒熱血,在本職崗位上無私奉獻、鞠躬盡瘁。他們的偉大事跡,凝聚成我們精神天空中最耀眼的星辰。仰望星空、感懷英雄,能為一個人、一支軍隊、一個國家帶來無窮的勇氣和力量。

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可悲的民族,一個擁有英雄而不知道愛戴英雄、擁護英雄的民族則更為可悲。捍衛英雄,就是捍衛我們的理想信念,保衛我們的精神家園﹔尊崇英雄,就是尊崇我們的光榮歷史,呵護我們的血脈靈魂。雖然當年的英雄已無法親身講述自己的傳奇經歷,但我們每個人都有忠實面對歷史、傳承英雄精神的責任和義務。今天起,本報開設“認識英雄·關愛英雄·尊崇英雄”專欄,探訪英雄事跡,還原英雄原貌,感悟崇高精神,弘揚浩然正氣,讓璀璨的英雄精神之光為我們導航引路,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磅礡力量。

【英模小傳】 “狼牙山五壯士”,是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第6班班長、共產黨員馬寶玉,副班長、共產黨員葛振林,戰士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1941年8月,日軍對晉察冀邊區所屬根據地進行“大掃蕩”。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奉命掩護機關、部隊和群眾向老君堂方向轉移。完成任務撤離時,連隊留下馬寶玉等5人擔負后衛阻擊,掩護全連轉移。5位戰士臨危不懼英勇戰斗,子彈打光后就用石塊還擊。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縱身跳下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樹枝挂住,被老鄉救起,幸免於難。

“他們5個人,換回了多少人的命啊!”68歲的劉宏泉,是“狼牙山五壯士”所在連連長劉福山之子。他說,在1941年那次反掃蕩戰斗中,他的父親右眼被打瞎,腿也被打斷。由於五位壯士的英勇機智和無畏犧牲,劉福山和眾多傷員,以及數萬軍民最后都安全轉移了。

被掩護群眾——

“要是沒有共產黨沒有八路軍,咱們活不了”

劉宏泉的話,在狼牙山下幾個村庄得到了充分印証。

在那支安全轉移的隊伍中,就有狼牙山鎮東西水村76歲村民李建國的母親王貴蘭。“我母親是當時的村婦救會主任,她常說一句話:要是沒有共產黨沒有八路軍,咱們活不了!”李建國回憶說,那時反掃蕩斗爭十分艱難,敵人封鎖根據地,八路軍一天隻吃兩頓飯,省下一頓給老百姓,他就是這樣長大的。

在東西水村主任盧保虎帶領下,記者來到81歲的原民兵連連長高福才老人的家。老人眼不花耳不聾,聲音洪亮:“抗日戰爭那會兒我才幾歲,隻記得鬼子來了,就往山裡頭跑。后來知道就是五位英雄掩護我們的。”

西水村村民李振玉說:“我父親李懷林1938年參加游擊隊,我岳父黃彩雲是當時晉察冀一分區的一名偵查排長,他們都是那次戰斗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我從小在狼牙山長大,聽父輩講‘狼牙山五壯士’的故事,沒人能否定歷史。”指著上山的一條小路,他大聲說:“雖然現在上山方便了,可當年這裡幾乎沒有路。聽到有人質疑五壯士我就來氣,他來過這兒嗎!他有發言權嗎!我們現在過上好日子,都是沾了英雄的光啊。”

追擊英雄當年的日軍小隊長——

一邊磕頭謝罪一邊嚎啕大哭

改革開放后,陸續有日本老兵來狼牙山祭奠謝罪。原易縣縣長、現任中非經貿促進會會長的劉建軍就曾接待過一位特殊的日本老兵。

1997年7月的一天,劉建軍接到一個日本老人打來的電話。操著一口並不流利的漢語,老人請求劉建軍第二天單獨陪他和他的兒子看一下狼牙山。出於對日本老人的禮貌和尊重,劉建軍答應了老人的請求。

車上,日本老人說,他就是追擊“狼牙山五壯士”的那個日軍小隊長,他這次是來謝罪的,他對這個地方有罪。車子來到狼牙山腳下一個拐彎處,老人要求停車。下車后,他面對狼牙山筆直立正,用日語大喊了一聲,隨后跪在地上,一邊磕頭一邊嚎啕大哭。擦干淚水,他說,當年是他們把五壯士逼上懸崖的。親眼目睹“狼牙山五壯士”跳崖壯舉后,他命令士兵脫帽敬禮、朝天鳴槍,向英雄致敬。后來有人告發此事,他因此被調回日本國內並受到處分。

車子來到易水河畔,老人又一次要求停車。他讓兒子從后備廂取出一個盒子送給劉建軍作紀念。盒子裡面是一柄白布包裹的軍刀,刻有“天皇昭和15年制”的字樣。老人說,當年他佩戴這把軍刀追殺“狼牙山五壯士”,又在山下北淇村參與了“血井”慘案,這把刀沾滿了中國人的鮮血,見証了他當年所有的罪惡和暴行。這是他今生難以忘卻的一場噩夢。謝罪,是他尋求解脫的唯一途徑。

離別時,日本老人向劉建軍說出了自己的名字——茅田幸助,當時是日本橫濱大華株式會社社長。

現在,這把軍刀一直被劉建軍珍藏在保定的家中。劉建軍說,這是歷史的見証,也是對“狼牙山五壯士”的最好紀念。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