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戰勝利的關鍵

2015年07月22日08:11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重溫70年前那段波瀾壯闊、氣勢恢弘的斗爭歷史,世人無不被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的堅強意志、政治智慧和領導藝術所折服,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奪取抗戰勝利的關鍵所在。我們黨用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自己的模范行動,指導和推動全民族抗戰不斷走向勝利的歷史經驗,對於我們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在黨的領導下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國共產黨堅持以民族大義為重,團結凝聚社會各界最廣泛的愛國抗戰力量,在促成全民族抗日統一戰線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為抗戰勝利提供了基本保証

偉大的使命需要偉大的擔當,偉大的擔當需要偉大的胸懷。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肩負起引領中華民族解放斗爭的歷史重任,就在於她堅持以民族大義為重,顧全國家大局,勇於犧牲自我,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與支持,成為全民族抗戰的領導核心和中堅力量。這種高風亮節,集中體現在:

不計血海深仇,倡導促成國共合作。歷史上,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有過合作,但也有血海深仇。有兩件事共產黨人不會忘記。一件是大革命時期國民黨大批屠殺共產黨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國民黨以“清黨”為名,大規模捕殺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僅廣東一地,被捕殺的就達2000多人。據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時的不完全統計,從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殺害者達31萬多人,其中共產黨員2.6萬多人,早期黨的著名活動家汪壽華、蕭楚女、熊雄、陳延年、趙世炎、夏明翰、郭亮、羅亦農、向警予、陳喬年等,包括朱德的妻子伍若蘭、毛澤東的妻子楊開慧,都是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的。另一件是國民黨多次重兵“圍剿”紅軍。僅對中央蘇區和紅軍的大規模軍事“圍剿”就有五次,最后中央紅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這就是跨越12個省、行程兩萬五千裡,古今中外絕無僅有的紅軍長征。中央紅軍從蘇區出發時有8萬多人,僅湘江戰役就損失5萬多人,最后到達陝北的還不足1萬人。但是,在民族矛盾上升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以民族大義為重,主動放下仇恨,攜手國共合作。在1935年12月召開的瓦窯堡會議上,毛澤東作了《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的報告,全面闡述了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理論和策略,實現了由抗日反蔣向逼蔣抗日的戰略轉變。1937年9月,以公開發表《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為標志,宣告國共重新合作和中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

堅持有理有節,鞏固擴大統一戰線。在抗戰剛剛爆發的歷史轉折關頭,中國共產黨召開洛川會議,提出《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十大綱領》,指明了堅持長期抗戰、爭取最后勝利的具體道路。由於國民黨頑固派存在投降、分裂、倒退的危險,中國共產黨對國民黨實行既聯合又斗爭的政策。所謂聯合,就是堅持抗戰、團結、進步的方針,盡量爭取國民黨內外的愛國力量。所謂斗爭,就是針鋒相對地同頑固派的反共摩擦挑舋、妥協投降陰謀作斗爭,使它投降投不了、反共反不成,繼續留在抗日陣線內。最典型的是打退了國民黨頑固派的三次反共高潮。第一次是1939年冬至1940年春,國民黨軍隊進攻陝甘寧邊區,侵佔邊區5座縣城,並陰謀進攻延安,中國共產黨堅決予以回擊,迫使國民黨達成了停止武裝沖突、劃定駐地、分區抗戰的協議。第二次是1941年1月的皖南事變,國民黨7個師8萬多人在皖南地區包圍襲擊新四軍,新四軍9千余人隻有2千多人突圍。軍長葉挺被無理扣押,副軍長項英遇害。中共中央及時公布事實,揭露國民黨破壞抗戰的陰謀,迫使蔣介石“保証”不再有“剿共”的軍事行動。第三次是1943年5月蔣介石借共產國際宣布解散之機,要求“解散共產黨”“取消陝甘寧邊區”,並密令胡宗南部准備向陝甘寧邊區進攻。中國共產黨及時揭露頑固派的陰謀,使這次反共高潮還沒有發展成武裝進攻就被制止了。黨有理有節的斗爭,極大地鞏固了全民族抗日統一戰線。

不謀一黨之私,堅決捍衛抗戰果實。國民黨軍隊從華北、華中潰退到西南、西北,喪失國土279萬平方公裡,但長期在敵后堅持抗戰的解放區軍民舉行全面反攻、收復失地時,蔣介石集團為搶奪和獨霸抗戰勝利果實,竟然於1945年8月11日命令解放區人民軍隊“就原地駐防待命”,不得向日偽“擅自行動”,並且在接受日軍投降問題上把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武裝排除在外。中國共產黨由朱德、彭德懷致電蔣介石,堅決拒絕了其錯誤命令。1945年8月11日至9月2日,八路軍、新四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在對日全面反攻中,共解放縣以上城市150座。到1946年1月,解放區已擁有239.1萬平方公裡土地,1.49億人口,506座城市,人民革命力量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壯大。內戰爆發前,中國共產黨採取適應形勢發展的方針和策略,揭露蔣介石集團破壞和平、發動內戰的陰謀,粉碎國民黨軍隊對解放區的軍事進攻,從而保証了黨和人民在由和平向內戰的轉變中始終處於有利地位。

中國共產黨率先舉起抗戰的大旗,直接組織領導東北廣大軍民的抗日斗爭,在號召鼓舞全國人民的抗日愛國運動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為抗戰勝利樹立了光輝旗幟

旗幟引領方向,旗幟鼓舞斗志。九一八事變后,日本帝國主義很快佔領了東北三省。國民黨政府實行絕對不抵抗政策,蔣介石電告東北軍:“日軍此舉不過尋常尋舋性質,為免除事件擴大起見,絕對抱不抵抗主義。”東北軍在日軍的突然襲擊面前不戰而退。在民族危難時刻,中國共產黨振臂一呼,義無反顧地舉起抗戰大旗,走在了抗日愛國運動的最前列。

最早發出全民抗日宣言。從九一八事變起,中國共產黨就堅決主張抗戰。193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發表了《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響亮地提出:“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東三省!立刻撤退佔領東三省的陸海空軍!自動取消一切不平等條約!”9月22日,中共中央作出了《中央關於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滿洲事變的決議》並通電全國﹔9月30日,中共中央發表了《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東三省第二次宣言》﹔10月12日,中共中央發表了《中國共產黨為反對帝國主義、國民黨一致壓迫與屠殺中國革命民眾宣言》﹔11月27日,剛剛在江西瑞金宣告成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發表對外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動員起來,反對日本的侵略和國民黨的反動統治﹔1932年4月1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發布《對日戰爭宣言》,簽署《關於動員對日宣戰的訓令》,發布《為對日宣戰告全世界無產階級及被壓迫民族通電》。中國共產黨的宣言和決議,深刻揭露了日本帝國主義變中國為獨佔殖民地的野心,反復批判了國民黨政府對日不抵抗政策的賣國投降實質,號召全國人民起來武裝反抗,救亡圖存,把日本侵略者驅逐出中國。

率先領導東北抗日斗爭。九一八事變第二天,中共滿洲省委就立即召開緊急會議,作出了宣傳黨的抗日主張的六項決定,發表了《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9月21日,中共滿洲省委再次召開會議,作出了《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及目前黨的緊急任務》的決議。要求各地黨組織一面創立黨直接領導下的抗日游擊隊,一面採取切實步驟領導與援助各地抗日義勇軍,而且派了許多共產黨員和進步群眾到義勇軍中工作。中共中央先后派楊靖宇、周保中等一批優秀干部到東北,加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量。到1933年初,東北地區由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和創立的反日游擊隊就有磐石、海龍、延吉等13支,並在斗爭中不斷發展壯大,有力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軍。

帶頭組建東北抗日聯軍。1936年2月至1937年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先后組建了11個軍,共3萬余人,游擊區擴展到東北70多個縣。抗日聯軍在北起小興安嶺山麓,南至長白山、鴨綠江畔,西起遼河,東到烏蘇裡江的廣大地區內,縱橫馳騁,同日偽軍作戰數千次,挫敗和打破了敵人上百次“討伐”,殲滅了大量日偽軍。據著名抗聯領導人周保中概算,1931年至1937年期間,共殲敵103500人。日本陸軍省公布的1931年至1935年期間日軍傷亡是:戰死4200人,傷、病者171300人。黨領導的東北抗聯的斗爭,牽制了大量侵華日軍,鼓舞和推動了關內人民抗日救亡運動的開展。

涌現出眾多抗日英雄。共產黨員、抗聯將領趙尚志,1942年2月12日在率部作戰中身負重傷被俘,他寧死不屈,視死如歸,痛斥敵人。窮凶極惡的敵人割下了他的頭顱,把他的軀體扔進了鬆花江的冰窟中。他犧牲時年僅34歲。解放后,為表彰他的抗日功績,人民政府把珠河縣改名為尚志縣。共產黨員、抗聯將領楊靖宇,由於叛徒出賣,1940年2月23日在濛江縣與日軍作戰時壯烈犧牲。殘暴的敵人割下他的頭顱,剖開他的腹部,發現他腸胃裡盡是枯草、樹皮和棉絮,沒有一粒糧食。這種戰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英雄氣概使敵人非常震驚。郭沫若題詩《詠楊靖宇將軍》:“頭顱可斷腹可剖,烈愾難消志不磨。碧血青蒿兩千古,於今赤旆滿山河。”共產黨員、抗聯女英雄趙一曼,在負傷轉移時不幸被捕,受盡了嚴刑拷打和非人折磨,但她始終堅守信仰、堅貞不屈,最后被敵人殘酷殺害,犧牲時年僅32歲。著名的“八女投江”、小孤山“十二烈士”等英雄壯舉,也都是發生在抗聯部隊的。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原名叫《義勇軍進行曲》,最早就誕生於抗日義勇軍之中。毛澤東曾經贊揚說:“有名的義勇軍領袖楊靖宇、趙尚志、李紅光等等,他們都是共產黨員,他們堅決抗日、艱苦奮斗的戰績是人所共知的。”

魯迅先生曾講:“唯有民魂是最為寶貴的”。一個沒有精神信仰的民族,注定是沒有希望的民族﹔一個民族的興旺,必然有強大的精神支柱。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率先領導的東北抗日斗爭,其重大意義不僅僅在於打擊日軍的軍事價值,更重要的是為整個中華民族樹立了抗日的精神旗幟,鼓舞和激發了全國人民乃至海內外炎黃子孫的抗日愛國熱情。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