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我的家鄉,我的好兒郎”系列報道

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檔案”

付龍、何萌

2015年08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這面旗幟下,新疆的抗日救亡運動開展的十分活躍。各抗日團體發動群眾支援抗戰,涌現出了許多感人肺腑的事跡。故事,每人都聽過、看過﹔檔案,也已不再陌生。但是說到檔案中的故事,聽過、看過的人可能就不多了。通過從檔案中了解到的故事,讓記者深深地感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在國家和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刻,表現出同患難、共甘苦、心連心、共命運的優秀品質。

穿越昆侖的抗日運輸馱隊

1942年,因為海岸運輸線和滇緬公路先后被日寇截斷,國際援華物資難以運抵進來,致使軍隊的武器彈藥、醫療器械等補給困難,數百輛汽車也趴在地上不能動彈。在此情況下,美國隻好改由海路將援華物資運抵印度,再使用“駝峰”航線空運至昆明。可是這條航線要穿越喜馬拉雅雪峰,地形復雜,且氣候惡劣,墜機情況時有發生。不僅如此,日本還經常出動飛機攔截,致使航行耗資巨大,難以正常使用,大量的援華物資隻好滯留印度卡拉奇港口。1943年初,美、英兩國建議將長期積壓在印度的一批軍援物資經過伊朗運入蘇聯,再借土西鐵路和蘇新公路送往抗日前線。此建議得到中方同意,國民政府交通部經過多方篩選,最終將這個重任交給了剛從法國留學歸來、精通法語和英語、又有抗日熱情的青年學子陸振軒。陸振軒很快就在印度和伊朗建立了物資轉運機構,但戰爭的殘酷打亂了一切,由於蘇聯面向伊朗的口岸不開放,借道西亞運輸物資的計劃最終沒能實現。許多援華物資從印度啟運后,再度滯留在了伊朗。

不甘就此空手而歸的陸振軒在一本資料中看到了這樣的記載:從印度到新疆有兩條路,北道由伊朗經哈薩克斯坦進入新疆,南道是一條馱馬古道,由卡拉奇經斯林那加,到拉達克首府列城,再翻越喜馬拉雅山脈和喀喇昆侖山脈就能到達新疆葉城。陸振軒馬上向大使館問訊並隨即向交通部報告,請求由他親自帶隊先試運踏勘出一條“馱運”通道。在當時的緊急情況下,交通部馬上批准了陸振軒的這一“冒險”計劃。隨后,陸振軒物色並組織了一個有共同專業技術、有愛國熱情、家鄉都在淪陷區的青年學子踏探隊伍,踏勘出了一條史無前例的艱險之路。1944年夏,這條線路投入試運。

運輸計劃由英國軍隊和新疆當局組織實施。駐印度的英軍兩個汽車隊首先把援華物資由伊朗的扎黑丹運到克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而后又在當地征集馬隊,歷時半月,行程385公裡,把這批物資運送到列城。中方則另組織馬隊和馬夫,從列城將物資運回。

1944年9月,陸振軒受命國民政府在喀什、莎車、疏附、英吉沙、葉城等地招募人員,組成一支以維吾爾族為主,由馱馬800匹,馬夫170余人組成的龐大馱隊。這支馱隊經過艱難跋涉,克服險阻,翻越生命禁區,最后勝利抵達印度列城。略事休整后,馱隊每匹馬捆綁攜軍用汽車輪胎兩套,共裝載軍用輪胎1000套,艱難踏上歸途。由於列城方面限制帶運食品、草料出城,他們去的時候就得把返回時所需的草料、柴火、糧食全帶上,然后找個適合地方埋藏起來,等返回時再挖出使用。整個路途氣候惡劣、高山反應強烈,經常可以看到死人和死馬。途中有一名維吾爾族馬夫木沙終因體力不支,倒下犧牲。馱工們把木沙埋在一個山凹處離路邊很近的地方,沒有舉行儀式,忍著悲痛,繼續前行。馱工中有維吾爾族、柯爾克孜族、塔吉克族、漢族,面對國家危難,他們團結攜手,不計代價,不怕犧牲,互相幫助,互相鼓勵,歷時26天,行程675公裡,於11月10日回到葉城。這次運輸除犧牲一名馱工外,另有70-80匹馱馬倒斃,幸存下來的馬匹也無不傷痕累累。

11月19日,西北公路局和新疆省公路局派出兩支車隊共45輛汽車,分別由蘭州和迪化趕往葉城,裝運這批輪胎。由於兩支車隊拉不完從印度轉來的輪胎,喀什區又組織人力和畜力,用駱駝、馬匹和馬車把剩余部分轉運到了迪化。至此,印度---葉城---蘭州國際驛運交通線試運工作首運告成。

在這條驛運國際交通線上,中國馬隊去而復返,歷盡艱辛,直至抗戰勝利,其他海陸國際運輸線恢復開通才結束其歷史使命。通過這條國際驛路運輸線接收和轉入內地的援華物資有:軍用汽車輪胎4444套,軍用布匹782包,軍用裝油袋588件以及一批汽車配件、醫療器械和通訊器材等。

為了運送抗日物資,喀什各族人民動用了數以千計的人力和畜力。投入運輸援華抗日物資的馬匹計5000余匹,死亡近十分之一,而當時喀什和莎車兩區有馬約9000匹。許多人經年累月、舍生忘死地奔波在風雪驛道,付出了艱辛勞動和沉重代價。尼亞孜、達吾提等維吾爾族馱工為此獻出了寶貴生命,至今長眠在喀喇昆侖山上。

系列報道一:與楊靖宇齊名的抗聯名將陳翰章 遺首漂泊他鄉73載 視頻

系列報道二:河北遷安"皮影抗戰"那些年 視頻

系列報道三:追尋山西呂梁山抗日模范村“石像村” 視頻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