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毛澤東軍事思想使中國兵學理論進入新時代

2015年05月25日09:1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報:毛澤東軍事思想使中國兵學理論進入新時代

  制勝未來的兵學智慧 ——東西方兵學文化比較與強軍理論創新

  習主席指出,“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對我國傳統文化,對國外的東西,要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后使之為我所用”。

  以《孫子兵法》為代表的傳統兵學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和關於戰爭的智慧精髓。與此同時,在過去數千年的戰爭歷史當中,西方世界也積澱了內容豐富、特點鮮明的軍事戰略文化。可以說,東方智慧和西方兵學理論,構成了當今世界軍事思想文化的主要內容。

  “兵之勝道先勝”。不管是源自東方還是西方,先哲前賢的戰略智慧對於我們思考和籌劃國家安全、國防和軍事問題都具有重要的借鑒價值。如何在軍事實踐中充分利用好中華傳統兵學文化的智慧,如何在東西方兵學文化的借鑒與融合中實現軍事思想創新?這些都是今天我們應該引起深入思考的問題。

  一個民族的軍事理論,是該民族軍事文化之魂。理論創新,是引領軍事變革、軍隊轉型的強大力量。

  強軍要有強軍理論引領,變革首先是軍事文化的前行。

  1、強軍需要接過優秀軍事文化的火炬,照亮通向未來的路程

  一個歷史新紀元從這裡開始。

  公元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庄嚴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歷史的宏聲至今仍在回蕩。

  此時,敗退台灣的蔣介石懷著十分沉重的心情,在追憶、在總結、在反思。他反思政治、反思人事,更反思軍事。之后他對軍事問題作了一段這樣的評說,共軍自江西以來,因兵員缺乏,武器寡劣,談不上軍事科學,故以我國古代的軍事哲學為基本思想,講究奇正虛實,講究運用變化,寓生活於戰斗,寓訓練於戰場,翻陳出新,千錘百煉,狡詭虞詐,神出鬼沒,極盡戰爭藝術化之能事。固其戰術思想是基於軍事哲學的反復實踐而形成統一的一套。

  他接著說,國軍則以軍事科學為軍官學校訓練的范本,於是學德國、學日本、學蘇俄、學美國,東抄西襲,各鳴其是。頭腦先入為主,門戶各不相下,對外國的軍事科學未得皮毛,反將自己的傳統軍事哲學拋棄無遺,逐漸變成死的訓練,死的指揮,死的戰法,而無戰術思想可言。

  蔣介石的總結不無道理。他所說的中國傳統的軍事哲學,蘊含著博大精深的軍事謀略思想。

  山東惠民,一座文化古老的小城。兩千五百多年前,這裡誕生了一位被譽為“兵聖”的偉大軍事家——孫武。他著的不朽兵學理論《孫子兵法》,是中國乃至世界兵學寶庫中最光彩奪目的明珠。

  中國是世界歷史文化最悠久的國家之一,也是世界兵學理論最豐富的國家。兵書汗牛充棟,戰策浩若煙海。《漢書·藝文志》把我國古代兵學分為四大門類,即:“兵權謀”“兵形勢”“兵陰陽”“兵技巧”。在這四大門類中,主體是“兵權謀”,也就是今天所說的軍事謀略。

  “藝文志”對“兵權謀”的解釋是:“權謀者,以正治國,以奇用兵,兼形勢,包陰陽,用技巧者也”。可以看出,“兵權謀”思想的開放性、包容性和實用性。

  《孫子兵法》作為“兵權謀”的代表作,書中博大精深的謀略思想,閃爍著中國古代系統哲學的光輝。正如此,才具有穿越時空、照耀未來的時代價值。戰爭史上,那些叱咤風雲的將軍,無一不是智謀超群者﹔人類歷史上,那些以創造偉業而開辟新紀元的統帥,無一不是胸藏宏韜大略者。在英雄的桂冠上,在勝利者的胸徽上,都透射出謀略的光彩﹔在勝利的凱歌中,在成功的樂章中,都蕩漾著謀略的諧韻。

  軍事謀略是人的智慧在競爭對抗活動中的運用和展現。謀略與決策密不可分。沒有決策活動,謀略就沒有激發的主體。在軍事對抗活動中,決策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創造有利於自己、不利於對手的態勢和優勢,就是撥去迷霧,克服不確定性,找到走向成功的路徑。

  總結古今,我們給軍事謀略做出一個現代定義:軍事謀略是決策者在競爭對抗活動中預測未來、把握勢機、隨機應變、趨利避害、統籌策劃的過程和智慧結晶。

  當今,世界新軍事革命持續發生,戰爭面貌還將不斷刷新。現在是基於信息系統的精確戰,下個階段將是智能化戰爭。有學者預言,2025年前后,可能出現無人化戰場。信息技術與新概念武器、特別是定向能武器的結合,基於自主系統的光戰爭正姍姍走來。科技革命滾滾向前,軍事領域裡的變化永遠不會停止,信息化軍隊本質上是創新型軍隊。然而,軍事革命愈是向前發展,愈需要思維與技術齊飛,東方智慧愈彰顯出新的價值。

  時代已經賦予我們新的使命,當我們向著強軍目標,准備創造新的輝煌時,翻閱那卷帙浩繁的戰爭史冊,領略那壯麗奇異、驚世駭俗的戰爭史詩﹔欣賞那縱橫捭闔、安邦定國的恢宏戰略﹔品味那雲譎波詭、跌宕起伏、斗智斗謀的場景故事,怎能不激起思想的波瀾,引發出理性的泉涌!

  強軍,需要接過優秀軍事文化的火炬,照亮通向未來的路程。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