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媒:中國正造2艘大型航母 2020年前或有戰力【2】

2015年06月28日16:4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國正造2艘大型航母 2020年前或有戰力

  資料圖:遼寧艦從青島某軍港啟航進行例行訓練和科研試驗。新華社記者 王東明 攝

  潛艇

  在過去的14年中,中國解放軍自主生產的各種種類的潛艇數量驟增。目前中國擁有或正在研發建造多種類型的現代潛艇。

  商級、元級和宋級潛艇用於摧毀水面艦艇,支持中國水下核威懾和航母戰斗群,同時也進行情報搜集工作。起初這些潛艇都裝備鷹擊-82巡航導彈。據推測,這些武器都將很快被射程超過120海裡(222公裡)的SS-N-13巡航導彈替代。很可能中國潛艇已經獲得了這些裝備。

  2014年底094型潛艇進行了第一次戰斗航行,帶有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目前解放軍正在積極研發新型彈道導彈潛艇和潛射彈道導彈,代號為096和巨浪-3。據推測,同晉級潛艇相比,新型潛艇的隱身性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巨浪-3的射程和戰斗力應該也得到了提高。

  中國同時還在研發新型攻擊型核潛艇,代號為095。目前其准確的性能參數還不清楚,但是可以推測其隱身性和武器將得到顯著改善。

  中國希望獲得摧毀距離其領土一百海裡以外的水面軍艦的能力。東風-21D反艦導彈也將對美國海軍造成很大的威脅。

  航母

  目前中國解放軍海軍隻擁有一艘航母--遼寧艦,於2012年入列。主要的艦載機為殲-15。到2016年前中國將形成第一個航母突擊群,將大大增強遼寧艦的效力。目前中國戰機的一個主要缺點在於作戰半徑有限,航母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這個弱點。因此區域類海軍較弱的國家,如菲律賓和越南,就將可能面對更加顯著的威脅。在中國南海,遼寧艦對於美國航母戰斗群來說,並不能構成威脅。然而遼寧艦無疑還是為中國的A2/AD戰略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航母讓中國海軍有可能走向遠海。2014年初遼寧艦在不同類型的、包括潛艇和登陸艦在內的12艘船隻的陪同下,完成了第一次遠航。這表明中國正在研發不同類型的航母突擊群,包括類似美國海軍航母戰斗群的架構。

  中國還將建造兩艘比遼寧艦排水量更大、動力更強的本土航母(未來可能將有4艘)。但是進度還不為人知。美國專家認為,如果兩艘新航母中的第一艘於2013年開始建造,那麼將在2020年之前擁有初始作戰能力。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