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媒:中國正造2艘大型航母 2020年前或有戰力【3】

2015年06月28日16:4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國正造2艘大型航母 2020年前或有戰力

  遼寧艦出海開展例行訓練和試驗,海軍業務機關隨艦進行訓練監察。

  水面艦艇

  過去14年裡,解放軍海軍已經大大擴充了水面艦隊的規模,從2000年的15艘護衛艦和驅逐艦到2014年的50艘。同時中國將繼續對軍艦進行現代化,首先為它們裝備最現代化的武器。特別是在最新的護衛艦和驅逐艦上安裝新型反艦導彈。據推測,中國最新驅逐艦旅洋-3將裝備遠程垂發反艦導彈。

  由於海上對空防御一直是中國軍艦的弱項,解放軍海軍已經採取了有效的措施來加強這一方面。目前中國軍艦可以在遠離陸軍的地方獨立為目標和區域提供防御保障。中國解放軍海軍防空裝備包括俄制防空導彈“暗礁-M”(射程80海裡)、“平靜”(20海裡)和中國制的海紅旗-9(55海裡)和海紅旗-16(40海裡)。預計旅洋-3將裝備經過現代化的、提高了射程的海紅旗-9。

  目前中國軍艦還沒有可以攻擊地面目標的巡航導彈。但是5-10年內旅洋-3驅逐艦和095型潛艇將裝備此類武器。

  中國正在研發可能代號為055的巡洋艦,排水量近1萬噸。可以攜帶大量的反艦導彈、防空導彈、用於打擊地面目標的海基巡航導彈,未來還有可能裝備激光和電磁武器。

  專家指出,中國水面艦艇的發展重點在於其多功能性。尤其注重發展打擊不能直接觀察到的目標,同時提高摧毀飛機的能力。登陸艦的增加讓解放軍海軍能夠廣泛使用海軍陸戰隊。

  導彈艇和護衛艦

  中國不僅僅重視大型水面艦艇的發展。解放軍海軍還接收了60艘022型導彈艇(代號紅稗級)和江島級輕型護衛艦,大大增強了海軍打擊水面艦艇的能力。

  紅稗級導彈快艇裝備了反艦導彈C801/802/803,可以在遠離中國海岸200海裡的距離外作戰。這些導彈艇對美國海軍構成了足夠大的威脅,由於高速度和良好的隱身性,美國海軍很難發現它們。針對美國瀕海戰斗艦的最新評估表明,它們不能完全成為紅稗級導彈快艇的對手。

  江島級輕型護衛艦裝備了4個C-803反艦導彈、一個76毫米的H/PJ-26艦炮、2個30毫米的H/PJ-17艦炮、2個魚雷發射裝置。這種軍艦可以部署直升機。不同於紅稗級導彈艇,江島級輕型護衛艦用於在中國東海和南海的巡邏和偵察任務,而不是攻擊任務。目前解放軍已經建成14艘江島級護衛艦,計劃再建15-25艘。

  執法船

  雖然這一類的船隻沒有被正式列入解放軍海軍的部門,但是在中國海上戰略的執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監視外國船隻並將入侵中國領海的船隻趕走。

  目前中國執法船包括近百艘遠洋艦和近千艘快艇。隻有一部分船隻裝備輕型射擊武器,絕大多數都沒有裝備任何武器。

  為了進行近海防御,中國同樣將進行現代化。估計新的船隻將會有更大的尺寸,可以裝備直升機。(知遠)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