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貢獻有多大【3】

2015年07月06日09: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維護反法西斯勝利成果意義深刻】

今年對於贏得抗戰勝利的中國具有特殊的意義,事實上對於日本也是不同尋常的一年。日本本應在這個重要的時間點深刻反省歷史,承認侵略罪行,向受害國人民真誠道歉,從而實現與鄰國的和解。

然而,以安倍為首的日本右翼勢力卻為軍國主義揚幡招魂,不但在歷史問題上閃爍其詞、混淆視聽,而且大力推動修改和平憲法,並炮制出意在實現軍隊擴張的“安保法案”。

中國社科院世界史所研究員、中國日本史學會名譽會長湯重南認為,日本右翼勢力顛倒黑白,模糊侵略戰爭的性質,是對戰爭受害國人民的再次傷害。日本的危險政治動向已引起國內外愛好和平人士的高度警惕。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6月9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言時指出,戰爭會讓人瘋狂,不能讓日本年輕人再次陷入這種狀態,無論如何都不能有戰爭。日本所幸有和平憲法,即使出現危機,也應該付出更多的說服努力解除危機。

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盧祖蔭說,“必須警惕任何企圖為日本軍國主義翻案,為法西斯主義招魂的言論,要共同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

美國波士頓學院歷史學教授德溫?彭達認為,盡管誠實面對歷史不能改變戰爭已經造成的巨大創傷,卻能為日本與鄰國的緊張關系降溫,這有助於亞太地區局勢的穩定。

專家們對日本該如何與和平“相向而行”提出了中肯的建議。

韓山元指出,德國在戰后贏得尊重是因為有實際行動,根本不可能發生參拜戰犯的情況,歷史教科書裡也是非常明確地否定納粹,不像日本篡改歷史、掩蓋侵略罪行。德國還盡力賠償給其他國家造成的損失,但日本並沒有這樣做,日本政客道歉之后轉身就去參拜靖國神社。(趙悅 劉莉莉 趙卓昀)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