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國產大型客機C919機型相當於波音737 明年首飛

本報記者 余建斌 沈文敏

2015年11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919:我欲翱翔藍天(經濟聚焦)

  11月2日,上海,我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在中國商飛公司新建成的總裝制造中心浦東基地廠房內正式下線。人民視覺

  制圖:張芳曼

  11月2日上午10時許,在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新建成的總裝制造中心浦東基地廠房內,一架帶有“商飛藍”和“商飛綠”涂裝的新型商用大飛機完整展現全貌,並緩緩從廠房向外駛去。這正是我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

  當天,經過7年的設計研發之后,國產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正式總裝下線。這不僅標志著C919首架機的機體大部段對接和機載系統安裝工作正式完成,已經達到可進行地面試驗的狀態,更標志著C919大型客機項目工程發展階段研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下一步首飛奠定了堅實基礎。

  相當於波音737和空客320機型,總訂單數達517架

  C919是我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准研制的干線民用飛機,其機型相當於人們熟知的波音737和空客320。從2008年開始研制的C919,設計為基本型混合級布局158座、全經濟艙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標准航程4075公裡,增大航程5555公裡。

  據中國商飛專家介紹,C919具有“更安全、更經濟、更舒適、更環保”等特性,客艙空間與同類競爭機型相比有較大優勢,可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布局選擇,為乘客提供更高的乘坐品質。后續還可在基本型的基礎上,研制出加長型、縮短型、增程型、貨運型和公務型等系列化產品。目前,C919國內外用戶數量為21家,總訂單數達到了517架。

  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標志性工程,C919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針對先進的氣動布局、結構材料和機載系統,研制人員共規劃了102項關鍵技術攻關,包括飛機發動機一體化設計、電傳飛控系統控制律設計、主動控制技術等。

  C919實現了先進材料首次在國產民機大規模應用。第三代鋁鋰合金材料、先進復合材料在C919機體結構用量分別達到8.8%和12%。C919研制實現了數字化設計、試驗、制造和管理,數百萬零部件和機載系統研制流程高度並行,由全球優勢企業協同制造生產。

  作為國產大型客機未來的批量生產中心,中國商飛公司總裝制造中心浦東基地對標國際民機先進制造水平,建成了全機對接裝配、水平尾翼裝配、中央翼裝配、中機身裝配和總裝移動5條先進生產線,採用了自動化制孔、鑽鉚設備、自動測量調姿對接系統等設備,可實現飛機的自動化裝配、集成化測試、信息化集成和精益化管理。

  自主研制,遵循“中國設計、系統集成、全球招標,逐步提升國產化”思路

  有意思的是,國際航空界有人用“ABC”來形容三家民用客機制造企業,A是Airbus,也就是空客公司,B是Boeing,即波音公司,C就是指COMAC,也就是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919即是“COMAC919”大型客機的代號簡稱,簡稱中的“C”既是COMAC的第一個字母,也是中國的英文名稱CHINA的第一個字母,體現了大型客機是國家意志、人民的期望。

  研制大客機的意義,不隻限於飛機本身,對整個航空工業乃至高端裝備制造業都有帶動輻射作用。比如C919所採用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就對我國經濟和科技發展、基礎學科進步及航空工業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C919也是我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短程商用干線飛機。C919項目所採取的“主制造商—供應商”發展模式並不僅僅是簡單的系統供應集成,其自主研發中包含了研制總要求設定、主要技術指標設計、飛機總體方案、制造總裝、供應商管理、試驗試飛、適航審定、客戶服務等諸多方面的綜合性工作。因此C919是全球採購,但我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這也是目前國際上主流的模式。

  中國商飛公司負責人介紹說,作為統籌我國干線飛機和支線飛機發展的中國商飛公司堅持“主制造商—供應商”發展模式,舉全國之力,聚全球之智,打造民機產業“生命共同體”,基本建成了“以中國商飛公司為核心,聯合中航工業,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中國民機產業體系。按照“中國設計、系統集成、全球招標,逐步提升國產化”的思路,形成了較強的系統集成能力,實現主要機載系統在國內的產業聚集,逐步建立滿足適航要求的國產材料、標准件體系。

  計劃2016年首飛

  據統計,國內有22個省市、200多家企業、36所高校、數十萬產業人員參與了C919研制,包括寶鋼在內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標准件制造商成為大型客機項目的供應商或潛在供應商。在擇優選擇16家跨國公司作為大型客機機載系統供應商的同時,推動國際供應商與國內企業開展合作,組建了航電、飛控、電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機載系統的16家合資企業,通過技術轉移、擴散、溢出提升我國民機產業研發與制造的整體水平,提升國內民機產業配套能級。

  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金壯龍表示,根據工程發展階段計劃安排,C919項目后續還將開展航電、飛控、液壓等各系統試驗、機載系統集成試驗和全機靜力試驗﹔首架機作為試飛飛機,首飛前需要完成系統調試、試飛試驗設備和儀器安裝等工作,計劃於2016年首飛。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