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信息化作戰政治工作:著眼整體制勝打造人民戰爭升級版

2015年11月13日08:4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軍事領域是最具活力的領域,最需創新,最忌保守。面對信息化條件下戰爭形態、作戰方式、指揮模式和制勝機理的嬗變,深入探究信息化作戰政治工作作用機理,既是踐行政治工作時代主題的重要內容和具體體現,也是聚焦打仗發揮生命線作用的現實需要和緊迫任務。

  信息化作戰政治工作面臨的現實挑戰

  隨著信息技術迅猛發展,現代戰爭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演進,戰場環境、作戰力量和作戰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我軍政治工作既迎來創新發展的廣闊舞台,也遇到許多新的時代課題。

  戰略博弈目的有限,政治考量因素更多。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受國際公約、國際輿論、道德准則等多重因素制約,世界范圍內發生的沖突與對抗趨於分散化、局部化。信息化戰爭不再是過去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戰略指導的重心在於控制戰局、達成政治目的﹔不再像機械化戰爭那樣動用全部武裝力量畢其功於一役,打還是不打、什麼時候打、怎麼打、打到什麼程度,都要服從服務於政治需要。

  信息技術深度應用,素質需求內涵更廣。信息技術的運用和發展,沒有也不可能改變人是戰爭的決定性因素,而對參戰人員的素質需求越來越高。對手的高新武器再先進,自身也會存在“死穴”,如何准確找到其“阿喀琉斯之踵”、擊其體系要害,需要指揮員具有高超的謀略智慧。武器裝備信息化程度再高,也不可能自發其能、自顯其威,如何實現人機一體、發揮手中武器的最大效能,需要戰斗員具有過硬的信息素養。高強度對抗、高烈度毀傷,給參戰人員身心帶來巨大震撼,如何做到冷靜應戰、不自亂陣腳,需要官兵具有穩定的心理素質。

  參戰力量運用多元,凝神聚力任務更重。未來作戰“平台中心”讓位於“體系中心”,一體化聯合作戰成為基本形式。隻有把各作戰要素、單元和系統“攥指成拳”,才能發揮體系作戰效能。陸海空天“有形空間”與網絡電磁認知“無形空間”交織並存,呈現出“多維空間+點戰場”形態,隻有整體布勢、聯通聯動,才能化局部優勢為戰場勝勢。參戰軍種、作戰要素、指揮層級之間協同要求高、難度大,隻有增強作戰模塊之間的“粘合度”,才能實現1+1>2的綜合效能。

  交戰對象隱身遁形,攻心奪志致效更難。信息化條件下,戰爭制勝的重要標志就是征服對方意志,不僅是軍心士氣的對抗較量,還體現在對政情民意和社會輿論的影響爭取。無人、無聲、無形正在成為信息化戰爭的主要形態,無人化作戰力量逐步取代戰場上的有生力量,電磁炮、激光炸彈等隱形兵器逐步取代以化學火藥能為毀傷機理的傳統火器,超視距遠程打擊逐步取代近戰搏擊,作戰雙方幾乎見不到面。可以預見,未來作戰中輿論較量、心理對抗、法理爭奪日益成為名副其實的“第二戰場”,重要性與艱難度都空前加大。

  作戰行動精准快捷,跟進服務要求更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量子密碼等重大技術的突破,使作戰由“技術決定戰術”發展為“技術決定戰略”﹔在情報、偵察、通信等各要素的支撐下,“1枚導彈摧毀1棟指揮大樓”式體系破擊成為現實﹔“攻擊窗口”或“交戰機會”時敏性以分秒計算,“1分鐘決定戰斗結局,1小時決定戰局勝負,1天決定國家命運”。過去戰爭中經常運用的“人海戰術”“近戰夜戰”“持久作戰”等戰法難以施展,相應形成的戰時政治工作傳統做法不加以改進,未來作戰中就可能陷入融不進、跟不上、夠不著的困境。

  信息化作戰政治工作組織實施的內在要求

  信息化戰爭相對機械化戰爭,制勝機理最顯著最本質的變化在於技術形態信息化、作戰對抗體系化,信息流聚合主導物質流能量流。我軍政治工作作為軍事系統的有機組成部分,必須適應戰爭制勝機理變化的客觀需要,從指揮觀念、組織形式到運行機制、方法手段等進行創新變革,推動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用數據鏈加固生命線,以信息力強化生命力。

  適應信息化作戰政治制約、多方聯動的特點,政治工作在籌劃指導上必須關照全局、把向控局。戰爭的政治屬性,從根本上制約著軍事目的、力量規模、策略選擇和戰局發展。我軍戰時政治工作是黨在軍隊作戰期間的思想工作和組織工作,根本任務是保証黨中央、中央軍委戰略意圖在作戰行動中的貫徹落實。組織開展政治工作第一位的是,強化官兵尤其是各級指揮員的政治意識、全局意識、號令意識,堅持把實現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戰略意圖作為最高目的,把貫徹執行習主席和軍委命令指示作為根本要求,堅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戰略目標,叫打就打、叫停就停,不盲目追求單純軍事效果,開好局、控好局、收好局。

  適應信息化作戰體系對抗、要素集成的特點,政治工作在組織指揮上必須融入體系、一體實施。信息化作戰依托信息網絡融合各類作戰要素、單元和系統,其能力的形成依靠於體系結構的耦合度。政治工作隻有融入大體系,結合、貫穿、滲透到作戰各領域全過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要強化結構功能上的“融”,適應扁平化模塊化合成化要求,做到與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相契合相銜接﹔強化決策指揮上的“融”,改變以往相對獨立、自成體系的決策指揮模式,做到與軍事指揮同步研究、部署和展開﹔強化組織實施上的“融”,緊貼作戰任務和進程,做到任務一並下達、情況一並反饋、計劃一並調整、績效一並評估,保証與軍事行動交融交互、相輔相成。

  適應信息化作戰信息主導、網聚效能的特點,政治工作在運行方式上必須基於網絡、數據支撐。信息化作戰制勝的核心在於奪取制信息權。在大數據時代,必須探索形成“政治工作+信息網絡”的新模式,努力實現由“網下政工”向“網上政工”轉變,佔領信息網絡主陣地,搶佔網絡政治工作制高點﹔由“傳統政工”向“信息政工”轉變,善於依托信息手段開展政治工作,借助信息網絡自動檢索、智能識別、輔助決策等功能快速獲取、分析和處理思想信息﹔由“粗放政工”向“精確政工”轉變,重視政治工作作戰數據開發運用,動態更新完善作戰數據庫,實時掌握官兵思想心理反應、戰傷戰損補充、戰場紀律執行等情況,為決策指揮提供科學可靠參考。

  適應信息化作戰全維立體、無疆無界的特點,政治工作在內容手段上必須拓展領域、借力增效。信息化戰爭作戰空間由“三維立體”向“多維一體”轉變,戰場范圍由“物理領域”向“認知領域”延伸,需要強化大政工理念,構建點線面有機統一、全維全域覆蓋的政治工作網絡。要形成主體合力,打通各層級各部位政治工作指揮、組織、協調等環節鏈路,實現縱向貫通、橫向交互、整體聯動﹔形成全員合力,發揮聯合指揮機制“粘合”作用,發動作戰、情報、偵察、預警、保障等各要素黨員干部,齊心協力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軍地合力,通過健全政策制度、明確軍地職責、完善協調機制等方式,把部隊、家庭、社會銜接起來,匯聚同心同向的強大正能量。

  適應信息化作戰瞬時交戰、以快制快的特點,政治工作在時機時效上必須因時而動、以變應變。機械化條件下的作戰是“大吃小”,信息化時代的作戰則是“快吃慢”。未來作戰特別是海空交戰,時空轉換快,攻防節奏變化快,戰場態勢發展快,“勝一籌”關鍵在於“先一籌”,把握良機重在搶佔先機。應當充分預研預置,根據總體作戰目標,分析研判作戰中可能發生的復雜困難情況,研究制定預防和果斷處置的對策措施﹔優化工作流程,利用指揮網絡平台功能,加強上下貫通、左右聯系,減少層級、精簡文電﹔注重靠前指揮,政治干部深入戰位、深入官兵,化整為零、見縫插針,及時有效地處置危急情況、化解矛盾問題。

  信息化作戰政治工作服務保証戰斗力的實現途徑

  透析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可以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我軍在戰爭年代和建軍實踐中形成的政治工作優良傳統,仍然是贏得信息化作戰勝利的重要保証﹔同時要遵循信息化作戰的特點規律,抓住影響制約體系作戰能力的關鍵因素,找准作用路徑、賦予時代內涵,強固我黨我軍特有政治優勢,提高對戰斗力的貢獻率。

  著眼聯合制勝增強黨委領導駕馭力。黨委領導作戰,既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在作戰中的具體體現,也是奪取作戰勝利的重要保証。堅持和發揮這一制度優勢,關鍵是圍繞信息力轉化為決策力、內聚力轉化為體系力,創新改進方式方法。強化統一領導的權威性,凡屬有關作戰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必須由黨委集體研究決定,尤其要賦予聯合黨委對作戰中一切行動和人員的領導權,確保政令軍令暢通。強化議事決策的科學性,注重提高黨委成員信息化素養,充分吸納部隊指揮員和技術專家的意見建議,尤其要加強對軍情、民意和社會輿論的動態掌握,確保決策符合作戰行動和部隊實際。強化貫徹執行的時效性,第一時間組織傳達上級命令指示,跟進掌握部隊貫徹落實情況,尤其要根據作戰需要賦予一線指揮員臨機處置權,確保遇有意外情況能夠快速反應、妥善應對。

  著眼意志制勝提高戰斗激勵實效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我軍的革命底色和精神名片。打贏信息化戰爭,必須針對新一代官兵身心特征和現實思想反映,著力構筑牢不可摧的“精神長城”。內涵特質上,堅持孤膽作戰與團結協作相統一,既注重加強革命英雄主義教育,激發“一人一槍、戰斗到底”的軍人血性,又注重引導官兵強化智謀意識、科學態度、協同觀念,靠集智聚力發揮體系作戰的最大效能。行為規范上,堅持教育疏導與紀律約束相統一,既注重搞好針對性教育和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又注重嚴明戰場法紀,確保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能忠貞不渝、獻身使命。政策導向上,堅持精神獎勵與物質撫慰相統一,既注重通過開展立功創模、火線入黨等活動,激發捍衛國家利益的責任感榮譽感,又注重關心解決官兵實際問題,解除后顧之憂。

  著眼智力制勝提升人力配置精確度。堅持個體配置與群體調配相適、指揮骨干與技術專家並重、內部挖潛與借力地方互補,做到超前預置、定崗定位、快速補充,為贏得作戰勝利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持。緊盯體系作戰能力需求,按照人崗相宜的原則,既重視作戰部隊、一線部隊干部骨干配備,也重視保障要素、后備力量干部骨干配備,確保每個作戰系統、作戰單元、作戰要素齊裝滿員。緊盯關鍵作戰要素需求,堅持重點力量重點配備,尤其要把一些關鍵要害崗位的戰斗員、技術骨干配強,把好鋼用在刀刃上。緊盯伴隨作戰保障需求,圍繞力量聯動編配使用好預備役人才,著眼軍地聯保按需引進綜合保障人才,立足智力聯用有效借力地方高端人才,實現戰時軍地人才資源一體共享。

  著眼道義制勝打好政治攻勢主動仗。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貫穿於戰略、戰役和戰斗各個層面,滲透到政治、經濟、外交各個方面,成為信息化戰爭體系對抗的一種特殊作戰樣式。未來作戰中,要發揚我軍文攻武戰的好傳統,內容上既重意志傳達又重道義闡釋,對象上既重兵心打擊又重民心爭取,戰法上既重主動出招又重見招拆招,全面宣傳我軍事行動的正義性合法性,營造師出有名的國際與國內輿論態勢,巧用戰爭法、國際法,引導國際民心和輿論走向,積極搶佔輿論、道義和法理制高點,確保軍事上打得贏、政治上不失分。

  著眼整體制勝打造人民戰爭升級版。人民戰爭始終是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新形勢下,應著眼信息化戰爭大體系大縱深大消耗的特點要求,立足全維支援抓好參戰支前動員。由自發支前向依法支前轉變,協調地方黨委政府,督導各級機關、社會組織、經濟主體和公民,依照法律規定履行參戰支前義務,做好人員征召、物資征集、裝備設施征用等工作。由直接支前向網絡支前轉變,發揮我國擁有幾億網民、手機網民和微博用戶的龐大資源,組織人民群眾開展信息戰中的經濟戰文化戰,邀請有關專家對技術保障進行遠程難題會診。由物質支前向科技支前轉變,圍繞作戰偵察預警、指揮通信、氣象水文等戰斗力保障需求,動員各種科技力量配合信息作戰、協助維修武器裝備和軍事設施,把蘊藏在民間的強大科技潛力轉化為戰爭實力。(總政治部組織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