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四總部和大單位黨委書記講黨課:反腐是輸不起的斗爭

2015年11月21日08:4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一堂精彩黨課,是與黨性的一次親密對話﹔一次精彩黨課,是對黨性的一次洗禮升華。

根據中央軍委部署要求,8月份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黨委書記聚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主題,為黨員干部講黨課作輔導。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后,四總部和各大單位把黨委書記講黨課作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和全會精神的實際舉措,作為深入抓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響和迎接深化軍隊改革大考的有力促動,以講帶學、以知促行,推動遵規守矩扎根落地,促進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深入人心。

截至11月15日,全軍96.7%的團級以上單位黨委書記講了專題黨課,有些黨委副書記和班子成員也講了黨課。

突出理論引領,深入宣講習主席關於加強紀律建設的重要論述

學原理,以統一思想﹔講意義,以深化認識﹔提要求,以引領行動。

各單位黨委書記普遍把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作為黨課的“綱”和“魂”。通過系統梳理領學,融會貫通闡釋,交流體會啟悟,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守紀律講規矩的自覺性堅定性。

總政黨委書記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的維度,講清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強國強軍事業的時代要求,是恢復優良傳統、純正政治生態的現實需要,是貫徹政治建軍方略、確保堅決聽黨指揮的根本保証。南京軍區黨委書記深入解讀習主席關於反腐倡廉的重要論述,深刻理解把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等10個方面重大戰略思想。

一堂高質量的黨課,也是對授課人先學先悟的一次檢驗。總后黨委書記講到,為什麼革命先輩面對血雨腥風不畏懼、遭遇強敵不退卻、艱難奮戰不潰散,就在於有崇高理想的支撐、有鐵的紀律保証,黨員領導干部要守紀律講規矩,做到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說,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歷史規律、是我黨我軍發展壯大的關鍵所在、是解決當前黨內突出問題的重中之重。

很多黨員干部反映,這次黨課既有理論深度又有時代高度,講意義站高望遠,講傳統賡續精神,講綱紀彰顯力量,如同享受了“精神大餐”。

從嚴深查細剖,鮮明指出不守紀律規矩的問題和危害

堅持問題導向,是推動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

這次專題黨課的一個鮮明特點,是黨委書記普遍深入剖析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案件,反躬自省、引為鏡鑒,不遮不掩晒問題,抽絲剝繭擺教訓,一針見血點危害。

總參黨委書記聯系重大反面典型案例剖根挖源指出,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慘痛教訓警醒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對黨忠誠的政治信念、不能偏離秉公用權的從政准則、不能放鬆慎獨自省的黨性鍛煉、不能淡化嚴守法紀的規矩意識、不能忽視從嚴治家的家教家風。沈陽軍區黨委書記對近兩年查處的“大老虎”深入剖析,指出共同病根是理想信念動搖,共同病因是私欲膨脹,共同病灶是擅權妄為,共同本質是當“兩面人”、搞假忠誠偽忠誠。

總裝黨委書記聯系財經管理審計發現的問題深思教訓,認為最大症結源於思想問題、主觀原因,需要引以為戒的是不注重學習跟不上趟、監管不力助長了歪風。蘭州軍區黨委書記分析個別班子成員違紀違法問題的原因,認為表面上看是年齡快要到杠、職務提升無望,本質上還是信仰動搖、思想滑坡。國防大學黨委書記指出,有的教研人員對軍隊的發展缺乏責任心、不敏感,缺乏鮮活的思想,有搞學術“小圈子”和思想庸俗化的現象。

專題黨課上出了黨味、上出了辣味,在深接地氣中給不守紀律規矩的現象解剖畫像,在見人見事中敲響一記記警鐘,給聽課的黨員干部帶來深深的觸動與啟示。

注重落細落小,具體指明守紀律講規矩的實踐要求

各單位黨委書記著眼推動習主席指示要求落地生根,推動“三嚴三實”具體化實踐化,高擎嚴守紀律規矩“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的時代標尺,針對問題開藥方,緊貼實際嚴明紀律,覆蓋細小正言行。

空軍黨委書記講,對黨絕對忠誠必須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做到保持一致不能另搞一套、維護團結不許拉幫結派、遵循程序嚴禁我行我素、服從組織不容討價還價、管好親朋嚴防擅權干政。武警部隊黨委書記指出,雙重領導是武警部隊最大特殊性,根本的是黨的絕對領導,一言一行都要體現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良好形象,一舉一動都要踐行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要求。

北京軍區黨委書記強調要依法治權,正確認識權力、搞清楚權力是怎麼來的,慎重使用權力、搞清楚用權必須守規矩,自覺約束權力、搞清楚用權應該受監督,讓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軍事科學院黨委書記提出弘揚嚴實精神要堅持以文化人,用優秀傳統文化打好修身做人底色,用先進時代文化涵養為官從政操守,用特色軍事文化濃厚干事創業氛圍。

黨委書記普遍講到,深化軍隊改革是對黨員干部政治素質、大局觀念、作風風氣的實際檢驗,守紀律講規矩必須經受住改革這個現實大考。濟南軍區黨委書記強調要不折不扣地執行號令,正確對待利益調整和進退去留,讓撤就撤、讓簡就簡,讓走就走、讓留就留。

黨課號准了嚴守紀律規矩的“脈”,既指出了問題之鎖、又給了破解之匙。不少黨員干部坦言:“隻要照著做,就不會出軌越界。”

扭住關鍵少數,立起領導干部帶頭遵規守矩的標杆導向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黨委書記講黨課,本身就是一種行動感召。

各單位黨委書記在黨課中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工作擺進去、把思想情懷擺進去,鮮明亮出從我嚴起做起的態度,以上率下形成遵規守矩的正能量。

廣州軍區黨委書記代表一班人表示,要一起干事、共同干淨,肩並肩齊向前、不讓一個人掉隊,打好“團體賽”。成都軍區黨委書記在黨課上承諾,改革中一切聽從組織安排、個人不提任何要求,以實際行動做好工作、經受考驗,請大家監督。海軍黨委書記指出,領導機關要心中始終揣著忠誠、頭上始終立著組織、耳邊始終響著號令、眼裡始終盯著大局、腳下始終避著紅線、肩頭始終扛著責任。第二炮兵黨委書記要求領導干部保持清醒不當“糊涂官”,增強定力不當“糾結官”,嚴以自律不當“任性官”,勇於擔當不當“守成官”。

各單位黨委書記都講到,要統籌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做到備戰工作不能鬆、實戰化訓練不能鬆、安全管理不能鬆、正風肅紀不能鬆,確保以軍事斗爭准備為龍頭的各項任務圓滿完成。

告誡之中飽含關愛,要求之中寄予期望。一堂堂精彩黨課猶如一場場潤物春雨,講出了創新理論的真諦,講出了崇嚴尚實的哲理,講出了遵規守矩的警醒,講出了革故開新的風貌,為強軍興軍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黨武 黃超)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