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恐襲后法國“怒”了 加大對IS打擊力度

2015年11月21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圖為法國巴黎13日發生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恐襲,造成大批平民死亡,事件震驚國際社會。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愛麗舍宮當地時間17日宣布,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將分別於本月24日、26日前往美國與俄羅斯,與兩國領導人奧巴馬、普京會晤,就打擊IS極端組織進行對話,加強合作。在遭遇13日大規模恐襲之后,法國終於“拍案而起”,不僅加大對本國IS打擊力度,加強國內安保,還不遺余力地輾轉尋求國際各方援助,成效會有多大?

  拍案而起 行動密集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法國國防部長讓·伊夫·勒德裡昂17日表示,法國戰機已連續第3天針對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大本營發動攻擊,並表示未來幾天會更加密集轟炸。奧朗德16日表示,法國已處於戰爭狀態,法國對IS的戰爭“不會停歇,沒有休戰。”並誓言向該恐怖組織發動全面戰爭。

  遭遇恐襲后,法國政府也在努力加緊國內安保措施。奧朗德16日表示將向議會提交議案,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3個月,同時要求就法國憲法中有關雙重國籍、出生地等條款作出修改。他還宣布將加強法國的安全力量,未來兩年增加5000個軍警職位。

  法國此次密集的行動還包括向國際社會尋求援助,希望結成聯盟,共同對付IS。據路透社18日報道,勒德裡昂17日援引歐盟條約42.7條款,正式請求歐洲聯盟為它提供軍事幫助,希望歐盟執行“共同防衛條款”要求,共同打擊IS。

  除了尋求歐盟的支持外,法國還積極與在敘利亞打擊IS佔據主導地位的美國和俄羅斯取得對話。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奧朗德17日在巴黎愛麗舍宮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克裡,兩國達成交換更多情報信息、合力打擊IS的共識。另據法新社報道,奧朗德17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就加強協調打擊IS進行了討論。

  反躬自省 輾轉求助

  《金融時報》18日稱,參與巴黎恐怖襲擊的至少兩名襲擊者曾出現在反恐雷達上,法國安全機構卻無法及時發出反恐警報來防止巴黎恐襲的發生,因而再次成為眾矢之的。據悉,自今年年初查理周刊事件以來,法國已多次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

  13日再次遭遇大規模恐襲,國內外對法國情報部門的批評之聲更是不絕於耳。有分析認為,法國加大對IS的空襲、加強安保等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展現了其國家層面上反恐意識的增強,反映了法國對國內情報和安保的反省﹔另一方面也為了平息國內民眾的憤怒心情,減輕政府的壓力。

  然而,單槍匹馬對付IS的效果不好,從長遠來看,解決恐襲根源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打擊。勒德裡昂17日就表示,“法國沒辦法承擔所有責任,法國不能一個人戰斗。”法國援引歐盟條約尋求幫助是為了減輕法國做為歐洲最活躍軍事力量的負擔。

  “在遭遇恐襲之后,法國開展大國外交是符合本國利益的,若不展示出這種姿態,難以安撫本國民眾的情緒。但是,單靠軍事上的空襲難以徹底消滅IS,法國此次訪美、訪俄主要是希望通過政治協調來解決IS問題。”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各方支持 調門不一

  《紐約時報》18日指出,對法國來說,組成抗擊IS聯盟“說”比“做”容易。李偉也表示,“巴黎遭遇恐襲后,雖然國際社會普遍表態願對法國提供援助,但援助的程度有多大還需觀察。”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裡尼17日宣布,其他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向法國提供軍事援助。路透社18日則指出,法國或許可以說服歐洲國家提供在非洲的軍事援助和維和人員,但不太可能說服他們加入敘利亞戰爭。

  另外,雖然美國方面也表示兩國將在打擊IS的行動上更加緊密合作,但奧巴馬近日卻明確表示,派遣美方地面部隊解決問題的做法將是個錯誤。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李偉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稱,“打擊IS只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部分,而非全部,美國希望法國加入到其主導的反恐聯盟中去,而自己卻不願過多投入軍力。”

  然而,法國《世界報》18日指出,俄羅斯面對法國的態度“求之不得”。“西方國家此前不斷質疑俄羅斯打擊IS動機不純,俄羅斯希望通過與法國達成軍事同盟來彌合分歧。因此,奧朗德訪俄之后,兩國結成共同打擊IS的軍事同盟可能性比較大。”李偉建表示。另據法新社18日報道,法俄已同意結成共同打擊IS的軍事安全同盟,兩國軍隊和情報部門將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觸和協調以打擊恐怖組織。

  “僅達成軍事層面的聯盟遠遠不夠,法國應在滋生IS的土壤上下大力氣,‘治標還需治本’,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層面的解決才是根本。”李偉建說。

分享到:
(責編:邱越、張玉珂)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