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忠誠使命的軍中“審計一把刀”
人民網>>軍事>>正文

忠誠使命的軍中“審計一把刀”

——記濟南軍區審計局審計事務所高級審計師陳玉晉先進事跡

2015年11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陳玉晉正在工程現場核實鋼管規格是否達到標准

人民網濟南11月21日電 (閆嘉琪)“仗劍從軍南北馳,橫刀立馬展雄姿。貧達不改濟世志,乘風破浪會有時。”這是濟南軍區審計局高級審計師陳玉晉寫下的詩句。其人如斯,在軍隊審計陣地,他橫刀立馬,鐵面無私,清廉自守,善打硬仗。

這位曾經參加過邊境自衛反擊戰的軍人,從軍33年來,有28年在從事軍隊審計工作。他先后審計工程3300多項,審減施工單位多算部隊工程款6.75億元,嚴格依法依規維護部隊和官兵的合法利益,被稱為軍隊“審計一把刀”。這把“刀”,砍掉了違紀非法的不正當利益,保護了部隊和官兵的合法利益。

堅守黨紀國法

軍內的工程審計,是個特殊的崗位,事關部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大局,又處在市場經濟的前沿。

“審計就是審良心。”陳玉晉如是說。在他的心中,“審良心”首先就是要對黨忠誠,堅守黨紀國法,對得起組織重托,守護好國家和軍隊資產。

堅持依法審計,堅持工程質量標准,是陳玉晉審計工作堅持的底線,也是化解各種阻撓、誘惑的“法寶”。

2009年,陳玉晉受命審計某部新營區建設工程。審計前,有人提醒他:“這個工程水太深,進去容易出來難。”該工程工期歷時4年多,單位主要領導換了4任,負責營建的人員有的轉業、有的調離,多家單位參與建設。審計中,陳玉晉一方面用法規文件界定承包范圍,深入現場搞測量,明察暗訪探實價﹔另一方面排除施工單位設置的各種障礙,破解所謂“后台老板”的種種阻撓。經過76天加班加點的審計,審減施工單位多算工程款2115萬元。

“打鐵先要自身硬”。作為軍隊審計人員,擁有過硬的業務素質才能讓施工單位心服口服。年輕時的陳玉晉曾喜好舞文弄墨,曾夢想當一名新聞工作者,卻陰差陽錯干上了審計工作,與自己最不喜歡的數字打交道。但他以過人的毅力,堅持從書本和實踐中學習,把每一項工程審計都當成一次積累,把每一次交鋒都當作一種砥礪,硬是成為審計行業權威。28年來,他所審計的項目個個板上釘釘,沒有一起審計結論被推翻或被起訴。

2005年10月,某陸航團建設工程的施工單位自認后台硬,且已對工程進行了兩次初審,對順利結算充滿信心。不料,在陳玉晉手中被生生砍掉1850多萬元。施工單位經理急得跳了起來,對審減結果拒不認賬,不惜重金聘請當地號稱 “金牌造價師”的高手與陳玉晉對陣,並許諾每爭取10萬元就獎勵1萬元。結果這位業務精深、談判戰術高超的“金牌造價師”鎩羽而歸。他感嘆說:“這位軍隊審計對行業政策、計價定額、規范標准都實在太熟了。”

監督是審計的天職,陳玉晉在審計監督過程中,始終堅持嚴格把關,不讓任何質量問題蒙混過關。

2005年12月,他在軍區某工程航道疏浚工程驗收時,發現有幾個點掃海未達到規定深度。盡管問題不大,但陳玉晉嚴肅地說:“戰備工程無小事,一點小問題都可能影響未來作戰,一定不能馬虎”。在他的堅持下,施工單位隻好對未達到要求的區域重新疏浚才獲驗收。

鐵面無私敢唱“黑臉”

軍隊工程建設涉及資金巨大,工程審計觸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是個容易得罪人的“差事”。在這個無形的戰場上,陳玉晉敢唱“黑臉”,勇於擔當,透著軍人的血性。

2003年審計某工程時,施工單位編報的變更結算被審減掉360多萬元。施工隊老板暴跳如雷,威脅稱“今天你堵了我的財路,出了這個門小心你的生路。”陳玉晉義正辭嚴地說:“侵佔部隊利益的財路我就要堵。當年參戰,我連敵人都不怕,還怕你不成?”

2010年,在審計某單位工程時,面對有知遇之恩的老領導說情,陳玉晉堅守原則,嚴格將施工單位申報的206萬元變更結算審減掉108萬元。

在紛繁復雜的工程審計中,陳玉晉維護軍隊利益表現“硬氣”,敢於亮劍。這份“硬氣”不僅是因為業務的精通,更因為其嚴格自律,堅持職業原則。

多年來,他始終恪守一條底線:不與施工單位老板單獨見面,不接受施工單位吃請,不收禮品禮金。

清廉自守

有人覺得陳玉晉的審計工作是“美差”,面對的是真金白銀,隻要尺子鬆一點,筆尖歪一點,不愁沒錢花。這話也許不假,但他偏偏要給一些人“堵路添刺”。

為此,家人還常常擔驚受怕。他的愛人就曾多次接到恐嚇電話,夜裡連覺都睡不踏實。他的孩子也曾被迫送到蘇南鄉下,住親戚家借讀2年。

干審計工作28年來,陳玉晉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從來沒有因為職務調整向領導提過任何要求,也沒有因為名利得失而放棄自己鐘愛的事業。

2005年底,某施工單位總經理十分欣賞陳玉晉高超的業務能力,想高薪聘請陳玉晉任他們公司的副總經理,專門負責工程投標、合同簽訂把關、結算審計談判等維權工作。陳玉晉婉言相拒。

我們可能無法想象,為軍隊節約經費6.75億元的陳玉晉,竟然沒能為家人買上一套經濟適用房,至今仍住在部隊的公寓房中。

在採訪中,他的愛人給我們拿出一件陳玉晉外出經常穿著的襯衣,襯衣穿了多年,被磨得薄如蟬翼,能透過光線,讓記者們唏噓不已。

對家人愧疚太多

陳玉晉是單位有名的 “工作狂”,出差、加班如家常便飯,無暇照顧家人。

1984年4月,陳玉晉參加邊疆作戰時,父親重病住院。自古忠孝不能兩全,特殊的環境下,他把對親人的牽挂深埋心底,未能看父親最后一眼。父親理解支持兒子的工作,臨終遺言希望兒子在部隊好好干事,有所作為。

2000年11月底,母親重病彌留之際,陳玉晉又在外執行審計任務,忙於工作沒能回家。回到家時,與母親已是陰陽兩隔。

作為家中最小的兒子,父母去世時都沒能看上最后一眼,成了陳玉晉心中永久的遺憾和哀痛。

2008年7月17日,陳玉晉在某單位進行工程審計時,濟南突降百年不遇的大暴雨,妻子在接孩子補習功課回家的路上,兩人差點被大水沖進了下水道,如果不是交警與好心人及時救助,母子就可能雙雙遭遇不幸。

在幾十年的軍旅生涯中,陳玉晉無愧自己的工作,卻對家人留下太多的愧疚。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