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全軍100個英模單位與百所高校共建共育青年

2015年11月23日08:5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

  2015年10月13日,在北大燕園裡,在熱門通選課《中國傳統政治制度》課堂上,34名身著軍裝、認真聽講的“特殊學生”吸引了其他同學的眼球。他們是來自沈陽軍區雷鋒生前所在團的官兵,也是北大團委和“雷鋒團”舉辦的“共建共育培訓班”學員,正在接受為期一周的集中培訓。

  近年來,全國多所高校著手探索與軍隊英模單位的共建合作模式,北京大學便是其中之一。自2012年3月北京大學團委與“雷鋒團”共同開展共建共育工作以來,先后已有3期80多名“雷鋒團”官兵走進燕園參加培訓、9批192名北大學生骨干到“雷鋒團”參觀見學。雷鋒精神,正逐步融入北大學子的靈魂塑造﹔北大傳統,也為“雷鋒團”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提供了厚重的精神富礦。青年學生和青年官兵在共建共育中互促互進、共同成長,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5年6月8日,解放軍總政治部、共青團中央聯合下發《深化共建共育做好青年官兵與青少年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工作的意見》。

  7月21日,總政、團中央在三軍儀仗隊舉行啟動儀式,駐京部隊7個英模單位與7所高校簽署共建共育協議,拉開了全軍100個英模單位和全國100所地方高校開展共建共育活動的大幕。截至10月20日,百個軍隊英模單位與百所地方高校全部完成結對簽約工作,共建共育活動在全國各地全面展開!

  從象牙寶塔到精神高地 信仰之花向陽紅

  對於青年學子,夢想永遠是引人入勝的話題﹔對於青年官兵,信仰永遠是不曾忘卻的追求。

  為幫助青年學生了解我黨我軍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堅定愛黨愛國愛軍理想信念、自覺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全軍遴選100個團以上單位史館向地方學生開放,並由總政和團中央聯合授牌“全國青少年學生核心價值觀培育基地”。截至10月底,已接待36萬余名師生代表參觀。

  結合“八一”“九·三”、烈士紀念日等重要時機,遼寧科技大學、安徽師范大學、樂山師范學院、西南大學、邢台學院、黑河學院等高校會同共建部隊官兵舉行祭掃英烈、走訪抗戰老兵、觀看閱兵直播、參觀抗戰圖片展等活動,引導青年學生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崇尚英雄。

  在各大高校,借助部隊豐富傳統教育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越來越受到師生們的歡迎。吉林團省委聯合吉林省軍區等部門主辦“我做抗聯精神的傳承者”大學生演講比賽,吸引了吉林省60所軍地院校、近萬名大學生參與其中。保山學院團委會同共建英模單位,組織軍地青年參觀善洲林場、重走善洲小道、重溫入團誓詞,感悟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接下來,多所高校還將與共建部隊共同開展紀念“一二九”運動80周年系列活動。

  信念指引青春,夢想照亮未來。在一個個建立過不朽功勛的英模單位、一處處鐫刻著傳統印記的革命場址,青年官兵和青年學生在活動中共同緬懷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從繽紛校園到綠色軍營 心系國防同筑夢

  “大學生的軍事理論教育絕不能停留在紙上談兵,一定要利用現有資源,邀請在國防第一線的解放軍官兵進行現身說法,這樣才能使大學生國防教育深入人心。”安徽師范大學歷史與社會學院宮超老師聽完空軍某團官兵強軍事跡介紹后不禁感慨道。

  讓地方大學生了解國家安全形勢、感受部隊強軍氛圍、增強國防意識、強化愛軍擁軍熱情,是開展共建共育活動的重要內容。全軍確定的航天員大隊、三軍儀仗隊、“臨汾旅”“黑河好八連”“硬骨頭六連”“南京路上好八連”等100個連以上英模單位,歷史上均被授予過榮譽稱號,近年來均受到過軍區以上單位表彰,全面建設過硬。

  據不完全統計,共建共育活動中,北京大學、天津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華北電力大學(保定)、陝西科技大學、延邊大學、桂林理工大學等30余所高校組織“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學員、優秀學生代表等走進軍營參觀見學,與官兵共話青春夢想、使命擔當。南京大學、山東大學、中國礦業大學、蘭州大學、蘭州理工大學等10余所高校邀請結對共建部隊官兵來校開展新生國防教育講座、英模報告會、座談會、受閱部隊官兵面對面分享交流等活動,受到同學們熱烈歡迎。

  集美大學、煙台大學、河南理工大學、塔裡木大學、遼寧科技學院、滁州學院等多所高校邀請結對部隊派出精干力量,組織學生軍訓,取得良好成效。武警菏澤市支隊會同菏澤學院共同創辦以“愛國奉獻、敬業盡職”為主題的《共建簡報》,在菏澤支隊信息網和菏澤學院校園廣播開辟“當代軍人風採”欄目,宣揚軍隊青年典型先進事跡。

  兵言兵語,泥土芬芳扑面﹔軍旅生活,充滿烽火硝煙。一個個崗位建功的英模人物、一篇篇追逐夢想的強軍故事,從不同角度詮釋了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好樣子”。老師和學生不禁感慨:“青年官兵們給我們帶來不僅是感官的震撼,更有精神的洗禮。”

  從思想充電到知識充電 資源共享促雙贏

  知識為成長加油助力,才干為夢想插上翅膀。

  參與共建共育的100所地方高校,大都辦學歷史悠久,紅色傳統深厚,人才實力雄厚,其中40所是國家“211工程”高校。各部隊借助共建共育平台,積極協調高校組織學歷素質升級培訓、名師名家走進軍營、聯合開展課題攻關等,幫助官兵更新知識結構,提升信息化素養,豐富戰備訓練的“含新量”“含金量”,為推進強軍偉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

  好風憑借力,送君上青天。廣西民族大學、廣西財政學院等高校先后會同廣西軍區所屬部隊開展“軍地青年共建學習型哨所”“青年教師南疆前哨講壇”“我為邊防官兵送本書”等主題活動,為官兵搭建成長成才平台。青海師范大學心理服務隊受邀為共建部隊舉行心理疏導講座,中山大學幫助部隊官兵開展信息化培訓,青海民族大學選派優秀教師擔任共建部隊編外政治教員。天津大學選派優秀師生為共建單位考學士兵輔導文化課,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組織學歷升級集中授課。信陽師范學院、濰坊學院、紅河學院選派優秀教師,為官兵講授科學訓練方法、培訓文體骨干。濟南軍區某步兵旅籌備參加集團軍“鐵軍精神”辯論賽,邀請許昌學院選派老師全程指導、組建學生團隊充當對抗團隊,最終奪得比賽第一。

  在武警吉林市支隊九中隊與東北電力大學開展的一次“科學文化進軍營”活動后,戰士們興奮地說:“教授上課就是不一樣,既生動又形象,而且知識面非常寬,與實際結合又非常緊密,真是過癮。”

  從礪學活動到礪行活動 樹立新風揚正氣

  青年是引領風氣之先的力量。

  共建共育活動中,軍地各單位堅持把弘揚文明新風、培養高尚品德作為重要內容,組織青年官兵和大學生廣泛參加惠軍利民、幫困解難、扶老助殘、捐資助學、關愛功臣等志願服務活動,引導他們在實踐中汲取精神養分、在行動中提升道德品質。

  向上,播撒真情﹔向善,傳遞溫暖。

  第三軍醫大學西南醫院會同重慶大學團委,組織開展“春苗燒燙傷兒童夏令營”,幫助來自全國各地的30名燒燙傷兒童進行傷后功能康復和心理重建等方面的治療。沈陽軍區“雷鋒團”官兵會同北京大學學生代表,在遼寧省清原縣邱窩棚小學援建雷鋒書屋,走訪燕京小天鵝農民工子弟學校和香山怡樂老人之家,在奉獻愛心中播撒雷鋒精神的種子。陸軍第1集團軍某團11名藏族士兵,結對資助江蘇大學11名藏族貧困大學生,定期進行思想交流,從經濟、思想等多方面助力他們成長成才。

  相比行動之美容易引人矚目,品德之美更能動人心弦。

  滁州學院團委副書記庚麗娜表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著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應該多組織軍地雙方的社會實踐活動,讓青年官兵和青年學生在奉獻社會中體現價值、修身立德,傳播社會正能量,引領社會新風尚。”廣大青年官兵和高校師生堅信,隨著共建共育的深入推進,軍地將聯合開展更多更有意義的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活動,讓青年官兵和大學生在奉獻中培育品行。

  春風化雨方能潤物無聲。軍地攜手、共建共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通過共建共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深深植根於青年官兵和青年學生的心中,必將結出累累碩果。(解青)

分享到:
(責編:邱越、羋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