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救援馬裡被劫持中國人質始末

2015年11月23日09:2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巴馬科,西非國家馬裡的首都,與中國相隔萬裡。當地時間20日早晨,突如其來的槍聲打破了這座城市的寧靜,約170人在麗笙藍標酒店被劫持為人質,舉世震驚。其中中國公民的安危,更是引起全國關注。

  這是繼俄羅斯民航客機在埃及被炸毀、法國巴黎遭到系列暴力襲擊之后,國際恐怖分子再次制造的令人發指的恐怖襲擊。恐怖組織“納賽爾主義獨立運動”已宣稱對此次襲擊負責。

  第一時間展開生死營救

  在巴馬科,當地時間20日早晨7點左右,中國駐馬裡大使館經商參贊張勝斌接到被困中國鐵建工作人員電話,得知麗笙藍標酒店發生恐怖襲擊。

  中央領導同志獲悉消息后,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就中國公民被劫持事件作出重要批示。

  獲悉發生重大變故,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派出“現場應急”小組赴事發現場,追蹤情況,並設法與酒店內被扣中國人員聯系,且要求包圍酒店的馬裡特警指揮官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營救中國公民。

  在陸續有人質被救出后,使館“現場應急”小組兵分兩路,一路人馬留在酒店外圍,等待辨別被解救人質中的中國公民﹔另一路則前往馬裡方面指定的人質撤離地點,等候被解救人質的到來。

  此外,使館方面還與中國援助馬裡醫療隊聯合組成“醫療救援”小組,攜帶急救設備、食品、飲用水等,趕往人質撤離地點,隨時准備為獲救的中國公民提供醫療救助,進行心理安撫。

  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召集相關部門研究救援方案。外交部非洲司負責人向馬裡駐華大使提出交涉,要求馬方在確保中方人員安全的前提下開展營救。

  20日晚,在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10多名工作人員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有人專門盯著國內外媒體相關報道,及時獲取有關信息﹔有人負責跟使領館保持聯系,做好前后方溝通對接﹔還有人負責整理歸納信息。

  此時,派駐馬裡的中國維和部隊駐扎地距離發生恐襲的巴馬科大約有1200公裡。中國維和部隊是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的一個分支,聯合國維和人員必須接受聯合國授權指揮,沒有授權,中國維和部隊不能擅自行動。

  經過多方全力營救,7名被劫持的中國人質中,4人生還,3人不幸遇難。三人是:中國鐵建國際集團總經理周天想﹔中國鐵建國際集團副總經理王選尚﹔中國鐵建國際集團西非公司總經理常學輝。噩耗傳來,舉國悲慟。

  遇難者是令人尊敬的高管

  長期以來,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承擔了國家諸多海外援建業務,其承擔的交通基建項目是國家“走出去”布局的重點。中國鐵建表示,三位遇難的公司高管赴馬裡是為與馬裡交通部洽談合作項目。據了解,三人常年在非洲工作,是公司開拓海外市場的骨干。

  周天想自2002年開始致力於非洲市場的開拓和項目管理﹔王選尚參與創建了中國鐵建安哥拉分公司,立足安哥拉市場,輻射周邊國家,為鞏固和開拓西非市場做出了重要貢獻﹔常學輝負責非洲地區工程市場開發,為公司開拓非洲市場做出了積極貢獻。

  “周天想、王選尚、常學輝是令人尊敬的高管,也是中國鐵建海外事業的開拓者,他們的遇害是中國鐵建的重要損失。”中國鐵建安哥拉分公司總經理王海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得知上述三位員工不幸遇難后,中國鐵建公司領導於21日凌晨2時50分召開會議,迅速部署處置工作,派人前往馬裡善后,並及時對遇難者家屬進行安撫。

  21日,中國鐵建官網顏色變為灰白色,同時發表聲明說:“中國鐵建對三名員工罹難深表悲痛,對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強烈譴責恐怖分子的殘暴行徑。”

  一位網友說:“為死難的中國同胞默哀。你們為中國和非洲人民所做的貢獻將永存,將匯入人類文明的長河。”還有網友留言:願逝者安息,中國企業員工為了國家利益,不顧個人安危的精神令人贊佩。

  中國加強對出境公民保護

  隨著中國逐漸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國與其他國家的互動日益頻繁,中國每年的出境人數正在迅猛增加。但是,海外風險是一種客觀存在。馬裡局勢就是一例。

  馬裡沖突預防與管理專家科爾尼奧認為,麗笙藍標酒店遇襲事件的發生不是偶然的。他認為,在今年6月簽署完成的馬裡和平協議,接納了馬裡北部主要反政府武裝組織“阿扎瓦德協調運動”,但卻沒有接納恐怖分子。恐怖分子曾對此公開表達過不滿。

  此外,科爾尼奧還表示,目前馬裡軍方正在北部全力圍剿恐怖分子,導致恐怖分子往大城市撤退。這也是巴馬科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的重要因素之一。

  科爾尼奧認為,恐怖分子南下發動恐怖襲擊,主要是對馬裡政府在北方清剿恐怖分子和販毒分子的一次回擊,並企圖在馬裡民眾中制造恐慌。他指出,麗笙藍標酒店事件表明,馬裡安全形勢十分脆弱。

  類似馬裡局勢這樣的海外風險在其他一些地區或國家同樣存在,這給中國領事保護工作帶來了挑戰。

  巴馬科劫持人質事件發生后,習近平主席在相關批示中要求有關部門加大投入和保障,加強境外安全保護工作,確保我國公民和機構安全。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主任李春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領事保護中心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對出境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服務保障工作。

  首先,將與相關部門加強協調,形成合力。比如,涉及留學生,要跟教育部開展合作﹔涉及企業,要同國資委、商務部等開展合作。

  其次,加強風險預警。李春林認為,事件一旦發生,處置得再及時再順利,如果造成人員、財產損失,就是無法彌補的,因此要盡量提前掌握相關信息、加強預警,以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再次,利用新的技術手段加強服務。目前,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24小時熱線已經開啟。領保中心也會通過中國領事服務網和領事直通車微信等平台及時提供重要信息。

  (本報綜合新華社電)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