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警營達人"唐強:使用推土機誤差不超1厘米

2015年11月23日09:3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在武警交通九支隊,說起修理排代理排長、四級警士長唐強,官兵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為啥大家都佩服他?因為他掌握的技能多,車輛駕駛、機械操作、機車維修、衛星通訊樣樣精通,被譽為“警營達人”。

  在汶川、玉樹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臨汾潰壩等應急救援任務中,唐強次次當尖兵、打頭陣,圓滿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當兵16年,他先后6次榮立三等功。

  在九支隊訓練場,筆者見到了這名傳奇老兵,請他亮幾手絕活。他爽快地答應了我們的要求,爬上挖掘機輕搖操縱杆,隻見碩大的鏟斗在他的操縱下如同繡花針一般靈活,“啪、啪、啪”3聲,3個啤酒瓶蓋就輕鬆打開﹔他又鑽進裝載機,將綁在機械臂上的紅酒倒進酒杯中,滴酒不漏……

  該支隊運輸物資股負責人告訴筆者,唐強的技術那叫一個絕:“使用推土機時,誤差不超過1厘米,他平整的場地無需用平地機就能直接上壓路機碾壓。一次施工,他一天就推了6000立方米土石方,工作量是別人的兩倍。”

  由於唐強技藝精湛,執行急難險重任務自然少不了他。2012年11月初,北京地區遭遇特大暴雪,延慶縣境內數百台車輛、上千名群眾被大雪阻隔在公路上。接到命令后,唐強和戰友們立即投入到救援中。當時路面的積雪有一米多深,拋錨的車輛一台接一台,如果這些車輛無法順利發動,即使搶通了路面也無法打通道路的“梗阻”。在唐強的帶領下,官兵們幫助路面上拋錨的車輛清除障礙、加熱油箱、更換柴油,拋錨的幾十台車輛都發動起來了,慢慢地駛出困境。

  “車輛執行任務途中發生故障,維修跟不上怎麼辦?”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唐強悉心鑽研,設計改裝了一輛可隨部隊機動的維修車,車上安裝了發電機、電焊機、空氣壓縮機等各類修理工具,一輛汽車轉眼就成了一座小型移動式的“修配站”,解決了部隊長途機動和野外機車應急搶修的難題。

  靠著多年的實踐經驗,唐強練就了過硬的技術,他摸索的試聽比較法、斷油比較法等8種故障判定和排除方法,讓每台機械的“病症”盡在掌控之中。有些需要送修配廠才能排除的故障,他僅用幾十分鐘,用自行設計的工具就能手到病除。筆者粗略算了算,這些年唐強修理的機械車輛有近300台,僅去年一年就為部隊節約經費數十萬元。

  隨著部隊應急救援能力的提升,一批信息化程度較高的設備,如海事衛星電話、北斗導航儀、單兵背負式電台等配備到該支隊,有些設備甚至沒有中文說明,唐強就從頭學起,他翻開外文詞典逐詞逐句翻譯,向人請教,反復琢磨,弄清操作方法,最終熟練掌握了單兵電台、衛星通訊等使用技能。(陸麗環 崔鵬 趙揚帆)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