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國反恐面臨戰略困局 難免再次被拖回戰爭泥潭

2015年11月23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11月21日,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在獲得“極有可能發生一個類似巴黎形式襲擊”的情報后宣布,將首都布魯塞爾的恐怖襲擊預警級別從“非常嚴重”提升到最高一級。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巴黎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后的第二天,在網絡上發布新的視頻,恐嚇“所有卷入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空襲活動的國家,總有一天會像法國一樣,在核心地區遭到恐怖襲擊”,並直言將襲擊美國首都華盛頓。

  據最新的一項民調顯示,63%的美國人擔心自己附近會發生類似巴黎的恐怖襲擊。此次調查共訪問了1483人,其中17%的人稱恐怖主義是他們最擔憂的事情,相比10月的調查數據上升了9個百分點。美國民眾的焦慮更直接地體現在對待敘利亞難民的態度上。巴黎恐怖襲擊發生后,多達27個州的州長明確拒絕接納敘利亞難民,15位共和黨國會議員開始草擬旨在“切斷難民安置項目資金”的法案。美國政府明年接收1萬名敘難民的計劃極有可能擱淺。

  在新的國際形勢壓力下,美國被迫站在了制定新反恐戰略的隘口。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出席G20峰會時明確表示:“除非部隊能長期駐守,否則不僅成本巨大,且無助於打擊恐怖分子。”白宮隨后發布“新文件”老生常談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戰略,對是否派遣地面作戰部隊的問題仍避而不談。文件表明,美國並沒有要和“伊斯蘭國”“速戰速決”的意思。

  “9·11”事件發生以來,從小布什政府的“全面反恐戰爭”,到奧巴馬政府的“打擊恐怖主義”,美國政府的反恐策略從未偏離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主線。然而,反恐的局面與14年前相比已經更加復雜,謀取最大化利益正變得越來越難。

  “美國應對中東政治轉型與新秩序建構做出長期規劃。”前美國國防部政策規劃主任哈利勒扎德認為,“向‘伊斯蘭國’宣戰需要美國實施更密集的空襲、派遣大規模地面部隊,以及與區域盟友進行更廣泛軍事協調。”

  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資深研究員布特則抨擊奧巴馬的政策旨在“遏制”,而非“徹底摧毀”恐怖分子。“美國需要向‘伊斯蘭國’發起一場真正的進攻性戰爭,對恐怖分子進行‘碾壓式’打擊。”

  這些旗幟鮮明的觀點,對已成箭靶的奧巴馬“殺傷力”不小。奧巴馬一方面忙不迭地在發言中多次提及現有的空襲是多麼有效,一方面緊急發布新文件大談打擊“伊斯蘭國”的成效多麼顯著。然而,其不出動地面武裝部隊的底線是否堅持得住,恐怕已打上了問號。

  11月15日晚,法國國防部長勒德裡昂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就法美如何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實施打擊的“具體措施”達成一致。雙方同意,法美在展開相關軍事行動之前,將就打擊目標的甄別、確認和建立信息數據等加強合作。五角大樓此前透露,美國將在現行法律和政策允許范圍內“最大限度地”與法國共享情報信息。據悉,法國總統奧朗德將在11月24日訪問美國,隨后還將陸續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希望促成某種形式的國際反恐聯盟。但是,法、美、俄三個軍事強國的國家利益與反恐初衷各有不同,這個還在醞釀中的反恐聯盟前景不容樂觀。

  奧巴馬政府已經著手進行戰略調整,但美國似難擺脫既不願再次被拖回戰爭泥潭,又不願放任在反恐聯盟中主導權旁落的戰略困局。(高石)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