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媒體聚焦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讀閻肅同志的“風花雪月”系列報道之

戰地黃花,抒發壯麗深情

李幽幽

2015年11月24日15:3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若對黃花孤負酒,怕黃花、也笑人岑寂。”“莫道不銷魂,帘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憔悴黃花總帶愁。”尋遍有關“黃花”的詩句,總有百來句。不是淒淒慘慘,就是柔柔弱弱。可偏就“戰地黃花”一句別有一番意境。

“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裡霜。”1929年重陽節,毛澤東在閩西征途中,欣逢重陽佳節,目睹閩西山區黃菊花競放,觸景生情,因此成詞。詩情畫意,最為濃郁。秋季的戰地風光,寫得鮮明爽朗。一年前,閻肅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到軍人也有“風花雪月”,那花是“戰地黃花”,是“人間遍種自由花”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黃花實際是指野菊花,戰場上無數的野菊花,通過炮火的洗禮和熏陶,其品質更堅強、姿態更美麗、散發的氣味更芳香。一

其實,在閻肅的筆下,對“花”的描寫貫穿了他一生的作品,他的筆下在用文字抒寫對著花的贊歌,他的面容時常笑靨如花。可以說,閻肅的作品裡是百花爭艷,充滿了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在戰爭年代,滿山遍野飄舞的“戰地黃花”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給人以巨大的鼓舞。閻肅的代表作《紅梅贊》,歌頌的正是這種精神。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向陽開。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萬朵,香飄雲天外……

他種下一株迎風傲雪的紅梅,這個形象在我們內心開始用力生長,並給予人無窮的力量。

紅梅代表了革命女性形象。在《紅梅贊》的旋律中,幾代中國人被一位女英雄的故事深深打動,在為她的命運流下悲傷淚水的同時,又被她的精神深深鼓舞。江姐,一個信念堅定、忠貞不渝的共產黨人,一個為了多數人的幸福而甘願忍受磨難的革命者,一個獻出了寶貴生命的美麗女性,恰如一株傲雪的紅梅,讓一個民族看到了信仰、收獲了感動、集聚了力量。

應該說,革命者的樂觀主義,是建立在對客觀事物發展規律和前途的遠見卓識基礎上的,是科學的、革命的樂觀主義。新生事物必然戰勝舊事物,正義必然戰勝邪惡,人民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一切抽象的東西在閻肅筆下都躍然紙上,更加具體生動。

如果沒有這種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紅軍絕對不敢憑區區700多人的隊伍,就把紅旗插上井岡山。正是因為有了這種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毛澤東才會相信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8年,紅軍的糧食短缺問題開始顯現,一個80人左右的連隊,一餐飯隻有3斤米。當時有一首歌謠:“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條件雖然艱苦,可將士們仍充滿了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大家圍坐在一起,穿著厚厚的補丁衣服,頭上綁著繃帶,哼唱著歌曲,晚風拂面吹來,路邊戰地黃花隨風擺動。閻肅的作品中,對這一歷史時期有深刻的感悟。他深知,戰場上,瞬間可能陰陽兩隔,生命之花隨時可能凋謝。在這種環境下,人的心態會更加平和,對人生理解得更加深透。那種對生命的珍惜、對和平的向往,體現得更加明顯。此時,他們謳歌生命、贊美生活、追求美好、樂觀向上,就是自然流露出對黃花之厚愛。在艱苦卓絕的戰爭環境中,有機會品味黃花也是欣慰的,因此感到戰地黃花分外之香!二

新中國成立后,各行各業百廢待興,我們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開始建設國家的。沒有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就不可能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革命不是苦役,工作不是苦力,樂觀精神能讓我們從中體會到無窮的樂趣。人們勞動和工作的過程,本身就應該是一種充滿歡樂的過程,是一種享受。

訓練工作之余,三五個戰友聚在一起,拉著手風琴,輕聲和著歌曲,營院值班室窗台上的小黃花展開了笑臉。

閻肅的這首《親親的茉莉花》,展現了生活在和平時期,人們追求美,熱愛生活的畫面。

古老的東方有個少女名字就叫茉莉花,太陽撫著她,月亮抱著她,春風雨露吻著她。她不愛艷麗的妝扮也不愛金飾繁華,她將一片芳心,一腔愛意,送給千萬百姓家。啊,茉莉花呀,親親的茉莉花,我愛你秀麗淡雅,潔白無瑕,啊,茉莉花呀,親親的茉莉花,伴著你的清香,你的甜蜜,我走遍了天涯。

這之后,閻肅也開始把他的創作關注點放在了對建設者的謳歌上。

閻肅,一生寫有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創作《復興之路》時,已是近80歲高齡。作為一位藝術泰斗,此時的作品已經是爐火純青了。他與團隊合作打造《復興之路》,作為核心創意組成員,他是這部作品的靈魂人物。

在其中的選段中,他這樣寫道:

有一種花兒名叫馬蘭,你要尋找她,請西出陽關,伴著那駱駝刺啊,扎根那戈壁灘,搖著那駝鈴吹著那銀笛,敲醒了黃沙漫卷灰蒙蒙的天。有一個地方名叫酒泉,你要尋找她,請西望陽關,丹心照大漠啊,血汗寫艱難,放出那銀星舞起那長劍,撐起了艷陽高照晴朗朗的天。啊馬蘭,啊酒泉。

閻肅筆下的馬蘭花就是當年革命戰爭年代的戰地黃花,新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一代代追尋者,青絲化白雪,一輩輩科技人,情鑄邊關戀。青春無悔,生命無怨,莫忘大漠深處,萬縷雲煙。”

就拿《復興之路》的序曲《我的家園》來說,它既簡單又不簡單。創作一個能夠拖帶這樣一部宏大主題的序曲,這種感覺並不好找。

有人說,創作,與其說是一種創造,不如說是一種尋覓——尋覓人們心底的聲音,聆聽社會的呼吸,扣准時代的脈搏。思想解放、經濟發展、政治昌明、教育振興、文藝繁榮、科技進步,這些都是幾代人矢志追求的夢想和民族復興進程。雖然在前行的道路上會遇到溝溝坎坎,但隻要心中有信念,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就會走向勝利。

在閻肅的海量藝術作品中,並不僅僅是描述這些事情本身,而是刻畫這些帶給人們內心的幸福感,歌唱他們在和平年代的如花人生。一種平淡自然的幸福感、親切感、眷戀感,無需任何刻意的裝飾和渲染,在低吟輕唱中撩撥心弦。這種幸福感就存在於平凡點滴之中,一如我們腳下的這片實實在在的土地,播種、收獲、寧靜、和諧。

面對困難,樂觀主義精神能讓人多一分鎮定和從容。“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如果你充分相信並能把握自己,不管面對任何困苦,都可以坦然面對。

“每個人在歷史長河中,不管你活多大,在天地之間都是一個孩子,歲月你是擋不住的,生命規律不可抗衡,但你的心可以永遠年輕”,這是閻肅一輩子的生命感悟。在閻肅的自述中,有一段話特別感人,“我極少用憤怒和憂愁的情緒對待世間事,事情橫著來,我就順著想……我的生活很簡單,粗茶淡飯、布衣棉衫足矣。我和人相處也是遵守簡單的原則,不結黨、不奉迎、不抱怨,情趣相投,山高水長。我還像個孩子一樣的好奇,世界在我眼前每天都是新的,一場春雨,幾片落紅,南飛的大雁,西沉的落日,我都覺得是那樣得新奇美好。我還能和我一對龍鳳胎孫子孫女,像好朋友一樣,笑在一起,玩在一塊……當然每一個生命的體驗過程都是不一樣的,不管以什麼樣的方式存在,內心的博大和身心的和諧才是最重要的。”在一首歌中他這樣描述:

天心裡裝著明月,花心裡裝著芳蕊,在這花香月美的時刻,想一想心裡裝著誰?馬心裡裝著千裡,鷹心裡裝著高飛,在這潮奔浪涌的時代,問一問心裡裝著誰?走過的千山萬水?面對的大野芳菲?隻心裡裝著普通老百姓呵,便坦坦蕩蕩無愧迎接每一寸朝暉。

在閻肅的作品中,似乎都有一個小小的情節,那朵小小的戰地黃花一直在他心中飄舞。他的作品不僅寫花,戰地黃花的精神也貫穿始終。六十載的軍旅生涯,他洗盡鉛華,笑書人間遍地花。

作為一名空軍老兵,閻肅之所以能飛得高和遠,因為他高遠飛翔的動力,一邊來自他一生多部鴻篇巨制的推動,一邊來自他的革命樂觀主義情懷,向著藍天放聲高歌。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