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媒體聚焦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讀閻肅同志的“風花雪月”系列報道之

樓船夜雪,磨礪英雄肝膽

李要軍

2015年11月24日15:3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4年10月15日,在習主席主持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閻肅對“風花雪月”中的“雪”這樣解釋,“雪是‘樓船夜雪’……”,習主席肯定這是強軍的“風花雪月”。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這首由南宋詩人陸游在《書憤•其一》中寫的這兩句詩,描寫的是1161年深秋,南宋軍隊痛擊入侵金兵時的情景。“樓船”與“夜雪”,“鐵馬”與“秋風”,意象兩兩相合,使“樓船夜雪”便有了金戈鐵馬、將士誓死衛國的意境。在眾多的詠雪詩詞如“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裡船”“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等詩句中,閻肅對“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這兩句詩的偏愛,或許正是因為“樓船夜雪”描述的意境,磨礪培養了他勇立時代潮頭,始終高歌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肝膽魂魄和一生坦蕩磊落、“肝膽皆冰雪”的老兵本色。一

閻肅在1983年創作的《五百年桑田滄海》中,與“雪”有關的歌詞是:五百年桑田滄海,頑石也長滿青苔……哪怕是野火焚燒,哪怕是冰雪覆蓋,依然是志向不改,依然是信念不衰……這其中,閻肅用“冰雪覆蓋”形容前進道路的曲折,鼓舞人民堅定愛黨信愛跟黨走的信念。

1962年,經過3年自然災害和“大躍進”的嚴重挫折,國家面臨不少困難,以至不少人對新中國建設和黨的執政能力開始產生疑慮。對黨始終深信不疑的閻肅從小說《紅岩》中得到靈感,利用探親休假的20天時間,一氣呵成創作了《江姐》劇本,經過兩年多的反復修改、排演、打磨,於1964年9月公演,一年內演出257場。這部歌劇凝練升華的“雪壓不彎、風吹不倒,信念不變、矢志不移”的“紅梅精神”,極大地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創造了中國歌劇史上的奇跡,影響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1991年,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后,世界共產主義運動處於低潮。閻肅受領了歌劇《黨的女兒》創作任務。他把對黨的一腔熱血化作跨越時空的激情詩行,生動刻畫出一位面對嚴峻考驗堅守理想信念的普通黨員的形象。《黨的女兒》上演后,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觀眾盛贊該劇是一曲中國共產黨人的正氣歌,是一堂撼人心魄的生動黨課。“你看那天邊有顆閃亮的星星,關山飛躍一路洒下光明,咱們就跟著它的腳步走,哪管道路平不平……咱們就跟著它的腳步走,走過黑夜是黎明……”閻肅為歌劇《黨的女兒》創作的這首主題歌,也在一代代共產黨員心中永久傳唱。

多年來,閻肅有兩句話說得鏗鏘有力,一句是“新中國成立前我就認為,共產黨了不起,我崇拜黨﹔入黨后,我老覺得,自己離黨員的要求差得挺遠”﹔另一句是“從我向黨旗宣誓的那一刻起,那種神聖感和庄嚴感,讓我在心底吶喊,我一生都要做忠誠於黨的文藝戰士”。這是一名文藝老兵對黨的朴實情感,也是一名老共產黨員的一種高尚情懷。

“春蠶到死絲不斷,留贈他人御風寒,蜂兒釀就百花蜜,隻願香甜滿人間,一顆紅心忠於黨,征途上從不怕火海刀山……”閻肅為歌劇《江姐》寫的這首歌正代表著他與黨肝膽相照的一片赤誠。二

無論是古代詩人描寫邊關雪的詩詞“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還是偉人毛澤東在眾多寫雪的詩詞“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漫天皆白,雪裡行軍情更迫”“更喜岷山千裡雪,紅軍過后盡開顏”中,詩人們都用“雪”抒情言志,給人以震撼和力量。

“一代代追尋者,青絲化白雪,一輩輩科技人,情鑄邊關戀。青春無悔,生命無怨,莫忘大漠深處,萬縷雲煙……”“無聲處,聽驚雷,寫青史(啊)鑄豐碑。龍歸滄海英魂壯,血沃中原勁草肥。抒肝膽,聚風雷,問人生(啊),能幾回。大別秦嶺雲濤吼,至今澎湃贊軍威……”在閻肅創作的這些作品中,同樣,既透露著革命者的浪漫主義情懷,也充滿著豪邁的英雄主義情結。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主席對閻肅提到的特殊的“風花雪月”的肯定,既是對新一代革命軍人擁有的浪漫主義情懷的贊許,也是對軍隊文藝工作者提出的明確目標和要求,那就是圍繞強軍目標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作為曾趕赴抗美援朝前線慰問演出的文藝老兵,閻肅一直在用自己卓越的藝術才華,數十年如一日地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從20多歲創作第一首空軍題材歌曲《隻因為我的銀燕是祖國造》,到《我愛祖國的藍天》《我就是天空》《送我們的英雄上藍天》《雲中漫步》《雲霄天兵》……閻肅創作的文藝作品大多是寫部隊、唱空軍的,這些源自藍天的作品,抒發了革命戰士愛國報國、樂於奉獻的壯志豪情,充溢著軍人的陽剛之美、英雄之氣,在空軍部隊和廣大人民群眾中經久傳唱,激勵鼓舞了幾代人。

讓每一首軍歌成為激勵官兵的號角,是閻肅堅持不懈的藝術追求。2000年,為配合軍事斗爭准備和戰斗精神培育,70歲的閻肅不到一個月就創作了《打贏歌》等戰斗精神歌曲,表現出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2008年,閻肅78歲,再次請纓抗震救災。組織上考慮到他腿腳不便,沒有批准。當他從電視上看到空降兵15勇士冒著生命危險從4999米高空跳傘營救災區人民的事跡報道后,連夜創作了歌曲《雲霄天兵》,激勵救災一線官兵。2010年,閻肅80歲,文工團下基層巡演,為照顧他,沒把他列入名單。他得知后急了:我的腿雖然不能蹲,但還可以走,帶上一個坐便器,我哪裡都能去!

閻肅常說,每個時代都有催征的軍歌。軍隊文藝工作者肩負著對革命軍人理想的塑造,戰斗精神的培育以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及文化道德觀的正確樹立和養成等重大使命,特別是在我軍實現戰略轉型的今天,文藝工作依然是提供“軟實力”的重要支撐。三

古詩詞常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品格的高尚,意寓人的品格要像冰雪一樣晶瑩、高潔。如“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應念嶺海經年,孤光自照,肝膽皆冰雪”等等。

閻肅得到過無數榮譽,卻時常謙遜地說:“別太把自己當回事,我就是一個兵,為官兵寫好歌是我的職責,我只是盡我的職責。”多年來,對名利和待遇以及各種誘惑,閻肅一直堅守底線,要求自己如“冰雪”一樣冰清玉潔。

改革開放之初,閻肅寫的《北京的橋》等京腔京韻系列歌曲唱響后,有人請他再寫一寫“北京的路、北京的樓、北京的天”,提出獎勵他一套樓房,閻肅堅決拒絕了,說我在部隊有房子了,房子再多也就是“一張床”﹔后來有人又提出送給2畝地,他說不是自己的東西,一點都不能伸手。多年來,閻肅時刻保持著一顆平常心,體現出一名文藝老兵高尚的人生修養。

閻肅這些年來隻把一個榮譽看得很重,那是2001年,閻肅被評為“空軍優秀共產黨員”。對這個榮譽,閻肅十分感慨:“這是組織對我這個老黨員的信任。我這一輩子得的獎狀和証書實在太多了,但對優秀共產黨員這個榮譽情有獨鐘……現在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我打心眼裡感到光榮,激動得不得了!”

閻肅在《將軍行》歌詞裡有這樣的描述:“金寨桂花香,燕子排成行,斑斕青史銘刻人心上,山高水長,浩浩蒼蒼,永世流芳,奇勛馭烽火,忠貞寫華章,大智大勇,雙肩披霞光,風風雨雨,傲雪凌霜,總是昂揚。將軍行,去遠方,綠野茫茫,唯將衷情化矚望……”這或許正是他一生經歷的“樓船夜雪”,始終與黨和人民肝膽相照的真實寫意。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