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閻老故事集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下部隊寫出《我愛祖國的藍天》

2015年11月24日15:4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我愛祖國的藍天,晴空萬裡陽光燦爛,白雲為我鋪大道,東風送我飛向前……壯麗的歌詞,優美的旋律,回蕩藍天半個多世紀。50多年來,一代代空軍官兵人人會唱由他作詞、羊鳴作曲的《我愛祖國的藍天》。這支歌是長翅膀的,家喻戶曉、一直傳唱了五十年﹔這支歌是有生命的,它激勵一代代華夏兒女放飛夢想志向、伴隨一代代空軍官兵保衛祖國的萬裡長空。

1959年春節剛過,空政文工團老團長黃河、政委陸友找閻肅談話,讓他下連隊當兵去。閻肅擔心地問,下去了我還能回來嗎?領導說,沒有什麼時候,你不要考慮什麼時候回來,不要考慮了,你到部隊去,不是這裡的人了,什麼時候回來我們說了算,你老老實實當兵去。搞得他是“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心想還沒找老婆呢,就當兵去了?

很快,閻肅他們背著鋪蓋卷下去了。下到部隊頭一天晚上就緊急集合,各連隊的集合號“滴滴答答”同時吹響。閻肅和其他戰士一樣,一躍而起,手忙腳亂之間打好背包,向連隊集合地點跑去,我的背包打得像個面包似的,就跟著跑,誰都不認識,就看著前面一個大個子的山東兵。等到天亮點兒,一看這才知道自己跑錯連隊了。他本是五連的,卻跟著三連跑了大半夜。

那年正好趕上三年困難時期。沒干別的,就種菜。呆了3個月,天天寫“蹉跎,蹉跎,三十一了,哥哥”,沒個頭。每天就唉聲嘆氣,心裡別扭。整天就是種菜,沒干別的,買菜籽,回來播撒菜籽,再后來就慢慢出秧,然后就弄秧,分苗,完了再整個平田,擔水澆水,澆糞施肥,捉虫,一直到最后收上來送到食堂。整個狀態就像連隊雇了一個農民工。晚上回去睡覺誰也不認識,很痛苦。種了好幾個月,連飛機都沒見過。

閻肅這才知道自己有太多的東西需要補課,心裡著急琢磨著,怎麼把被動變成主動?他主動迎上去,主動去親近部隊,主動和他們交朋友,主動在連隊當好普通一兵。一切主動地來,就游刃自如了,天地也寬廣了,感覺就不一樣,自由了。他開始跟著老兵學當機械兵,擦飛機、充氧、充冷、充氣、加油,分解輪胎、鑽飛機進氣道。時間長了,他跟機械師、機械員、特設師、無線電員,全都交上了朋友,連飛行員也都熟悉了。機務部隊,擦飛機拿個小刷子沾上油,就在那個縫裡刷。機翼位置站著太高,蹲著夠不著,隻能半蹲著,一會腰就疼了,最不起眼的活,但最累。擦飛機,擦得腰酸背疼。在值班室裡面,大家很枯燥,閻肅就和他們聊天,變魔術,演節目。就這樣,到了年底,慢慢感情交融了。

當兵一年后,閻肅代理中隊副指導員,指導員休假了,由閻肅在機務中隊負責工作。有一天,他帶隊跟班進場飛行,中隊放飛的一架飛機升空后,飛行員發現起落架收不起來。聽到塔台傳來這個消息,他當時一下子就慌了,心提到了嗓子眼兒,這個“四好連隊”可不能在自己手上搞砸了啊。后來,飛機返場檢查沒有問題,原來是一名新飛行員操縱不當造成的。事后閻肅全身都發涼,這件事讓他真正知道了什麼叫“責任”、一名軍人應該擔當什麼樣的責任。當兵這一年多,閻肅終於融進了連隊,懂得了軍人,戀上了空軍,愛上了藍天。

一天傍晚,看著別人的飛機都回來了,而閻肅他們機組的一架飛機卻還沒回來,大家就趁著晚霞眼睜睜看著。這時候,閻肅忽然靈光一現,地上的他和天上的他,心都在天上。對,地上的他和天上的他,都愛這片天。當天晚上,閻肅當兵一年的積累全都付諸於筆端,《我愛祖國的藍天》歌詞很快就出來了。一個老農民扛著把鋤頭,還批評他說:俺就不喜歡那天,俺就喜歡那土旮旯。為啥呢?土旮旯能長糧食,那天上能長糧食不?說這詞是“毒草”,說裡面沒寫毛澤東思想,非要改成“毛澤東思想指引我們戰鷹勝利凱旋”。

歌詞修改好以后,都在基層當兵的姜春陽、羊鳴、李光看后都覺得好。姜春陽拿過去就寫了,也很快,就寫出來了,三拍子的,但沒唱響。羊鳴不服氣,說我再寫一個,就出來了。那時候,也沒什麼電視,就寄回團裡。后來,團裡下部隊演出就唱這個歌,一下子就火了。說起這首歌為什麼能受歡迎?閻肅豪邁地說:“過去的軍歌都是二拍子,而這歌是三拍子,很瀟洒,很悠揚,有飛一般的感覺。”那時候,也沒什麼電視,就寄回來,后來團裡下部隊演出就唱這個歌,火了,電台的“每周一歌”也教了。就這樣,不脛而走。

這首歌不但飛行員愛唱、機務官兵也愛唱,就連場務連掃跑道的戰士都愛唱。目前,《我愛祖國的藍天》已經成為空軍的代表性曲目。與空軍有關的幾乎所有重要場合都要演唱這首歌。2009年國慶大閱兵中,空中梯隊受閱時的伴奏曲,就是《我愛祖國的藍天》。同年,國家舉辦了“空軍和平與發展國際論壇”,邀請34國空軍代表團和150多國駐華大使參加,並觀看了空政文工團的文藝演出。席間,一些外國友人說,中國軍隊的歌曲十分棒,他們喜歡《我愛祖國的藍天》,而且還會唱。不經意的言語,卻讓在場的所有人感動了。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