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閻老故事集
人民網>>軍事>>正文

“走出來”的《西游記》主題歌

2015年11月24日15:4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說起閻肅為《西游記》寫主題歌,以至后來創作所有插曲的歌詞,都是“無心插柳,歪打正著”。1983年《西游記》投入拍攝時,導演楊潔並沒有想到讓閻肅寫這個劇的主題歌詞,該劇的音樂編輯王文華約了一位不錯的歌詞作者寫主題歌,讓楊潔審查,楊潔看后總覺得不大夠勁兒,沒有反映出這部中國名著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后所具有的特殊韻味。“看來隻有另找人了!”楊潔說。王文華有些為難,時間這麼緊,到哪裡去重新物色能人呢?情急之下,不知是誰給他引見了閻肅的夫人——北京科學教育電影制片廠的醫生李文輝。李文輝回家告訴老伴:“老閻,《西游記》劇組想請你幫他們寫個主題歌,你看行麼?” 閻肅當時手裡有“活”,那邊又等著要。他想,人家畢竟是通過老伴走的“后門”,妻子很少求過他。“行,我撂下這活兒就給他弄!”閻肅答應了。

閻肅從小就看過《西游記》,師徒四人中,作為大師兄的孫悟空牽馬走前,師傅唐僧在他身后,沙和尚挑著擔子,有幾分滑稽。善於倒打一耙的豬八戒跟在最后頭……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抵達存經的西天……於是,“你挑著擔,我牽著馬,迎來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場場酸甜苦辣……翻山涉水,兩肩霜花,風雲雷電任叱咤,一路豪歌向天涯……”這些情景交融的美文便從他心底涌出。但有所追求的閻肅仍覺沒有創新,缺乏深度。再往下去就找不著了!閻肅苦惱地說:“逼得我滿屋子轉,從臥室走到客廳,又從客廳走到臥室。”腳底下的棉拖鞋擦著地毯,發出單調苦澀的聲響,居然將地毯踩出條白印來,他猛然想起魯迅先生的“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即便成了路”的名句,瞬間蹦出“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的點睛之筆!“有了這句,全盤皆活。”

主題歌寫好后拿到楊潔那裡,這位電視藝術家一看就覺得得勁兒,大加贊賞:“不錯,要的就是它!”加之作曲家許鏡清賦予了優美的旋律,一曲《敢問路在何方》就這樣傳遍了千家萬戶。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