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軍陸航直升機實現隨時隨地“跨界”加油

2015年11月25日08:5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上圖:陸航直升機轉場途中在空軍某機場進行油料補充。管新全攝

戰鷹遠程機動,油料耗盡怎麼辦?11月上旬,第39集團軍某陸航旅2架直升機飛赴某地域執行護林防火任務,途中分別在空軍和民用機場降落補充油料,快速完成補給。該旅旅長郭耀東說:“我們與戰區內多家空軍和民用機場探索聯合保障機制,使戰鷹可以在東北三省這些機場實現油料補充,極大拓展了直升機作戰半徑。”

“受編制所限,各軍兵種戰機加油各自為戰由來已久。”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作為一支“應急先用、險重必用、隨時使用”的空中新型機動作戰力量,他們經常多方向多批次外出執行任務,很多任務地區超出了直升機的最大航程,需要到航線附近的軍地機場補充油料。過去每次接到任務,他們都要提前與航線附近的軍地機場進行溝通聯系,不僅費時費力,有時還會因溝通不暢等原因,造成直升機降落后不能及時加注油料,影響任務完成。

“經過多年建設發展,我陸軍航空兵部隊實現了從支援保障型向主戰主用型的歷史性轉變。保障這支新型作戰力量隨時隨地加注油料,是加快新質戰斗力生成的關鍵。”該旅在上級機關牽頭組織下,多方聯系戰區內軍用和地方民用機場,著眼油料保障、人員食宿、機務保障等內容,與10多家軍地機場建立聯合保障機制,實現了該旅直升機能夠在軍民用機場第一時間完成油料補充,執行任務范圍可以覆蓋東北三省。

今年以來,該旅區分6個方向執行護林防火任務,任務區域的航空護林站提供全程油料保障。針對連續10年飛赴科爾沁草原執行野外駐訓任務的實際,他們與距離駐訓地不遠的某油料倉庫建立聯合保障機制,無論駐訓時間多長,該倉庫都能提供油料保障。他們還將聯合保障觸角進一步向戰區外延伸,與多家軍用民用機場建立聯合保障機制。今年,該旅兩次飛赴內蒙古參加跨區機動演習,由於與航線附近某空軍機場建立了聯合保障機制,都得到了便捷有力的保障。(劉建偉 海洋)

觀打仗·話保障

現代戰場不妨多些“鳩佔鵲巢”

成語“鳩佔鵲巢”中的“鳩”,說的是一種叫杜鵑的鳥,屬托卵寄生性鳥類。它們將自己的蛋產在別的鳥類(如喜鵲)的巢裡,而且一般會比別的鳥類早出生,這樣小鳥隻要一出生就由養父母喂大。這個成語常用來比喻強佔別人的住屋或佔據別人的位置,有反客為主、強行佔據的貶義。

目光從成語故事投向現代戰場保障,作為新型作戰力量的陸航直升機,其作戰半徑、作戰樣式、后勤消耗等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傳統的靠自身固定場站以基地為中心的保障模式,已難以滿足遠飛戰鷹的需要,迫切需要我們緊跟作戰樣式的變化改變保障模式,打破軍兵種和軍地保障資源的壁壘,實現戰鷹飛到哪裡就能在哪裡就近就便得到保障,讓保障基地從“家門口”延伸到“翅膀下”,以最大限度釋放新質作戰力量的作戰效能。

跨兵種,跨軍種,跨軍地……現代戰場保障,應該多一些“鳩佔巢”,進一步強化融合理念,使后勤保障跳出畫地為牢的專屬保障模式,在常態化的“跨”中,跨向資源共享的廣闊天地。(高志文)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