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特種機器人“章魚俠”參展艷驚四座

2015年11月25日09:2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機器人中的“特種兵”

  你還記得“大白”嗎?電影《超能陸戰隊》中,胖胖的健康機器人“大白”萌化了不少觀眾的心。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的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大白”的“小伙伴們”精彩亮相。

  展區一角,被觀眾們驚嘆為“武林高手”的水下機器人正緊緊吸附在模擬船體底部進行精准作業。“嗡嗡”作響的袖珍飛行器,別看模樣小巧可愛,卻是技能高超的“尖兵”,是軍警現場偵察以及前線作戰偵察的“利器”。

  “進球了!”澳大利亞的機器人足球賽場人聲鼎沸。循聲望去,“小藍人”一舉射中,贏得陣陣喝彩。由日本機器人專家石黑浩研發的情感機器人,有著與人相近的面容、肌膚、體態和聲音,端坐在展台前的“她”被問及年齡時,竟“狡黠”地回答:“我不告訴你。”

  我國自主研制的特種機器人甫一亮相,便艷驚四座。展區現場,隻見一個六足機器人正“背著”四位觀眾穩步前行。這款機器人被稱為“章魚俠”,由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高峰和他的團隊研發,能夠負重0.5噸,適應多種復雜地形,主要用於救援物資的搬運。

  “章魚俠”還有幾位模樣相似的“搭檔”。一款機器人僅憑借一根細細的金屬棒就轉開門把手,並通過測算位置進入門內,這一過程全部是獨立完成,不需要人員操控。另一款機器人能夠獨立進行火災危險區域的災情探測與救援,必要時,六足當中不著力的足還可以作為操作臂進行作業。高峰教授介紹:“這一款機器人的外表看不到任何電機,這在國際上是領先的。”

  現場工作人員在這款機器人的行進路面上放置了許多雜物,“章魚俠”靈活地挪動六足,平穩經過。“我國的機器人行業一直存在‘設計’的困難,而我們研發的機器人不僅在設計與功能的結合上做得比較好,而且成本較低。”談起自己團隊的作品,高峰話語間滿是自豪。

  在另一邊的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展區,外形酷似微型坦克的黑色“三兄弟”格外引人注目。“老大”是偵察機器人,可以在山地、陡坡等多種地形條件下行進,實時傳送文圖和語音信息﹔“老二”是排爆機器人,能在水陸兩棲環境中工作,並可以托舉30公斤的重物﹔“老三”的功能就更強大了,名字是武裝打擊機器人,主要負責“火力掩護”工作。工程師菅磊介紹,“三兄弟”用途多樣,既可協助公安、武警反恐,也可應用於消防等領域,減少和避免人員傷亡。比如,武裝打擊機器人就可以配備高壓水槍進行滅火救援。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特種機器人將會成為與廣大官兵並肩作戰的“好兄弟”。

  (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