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巴拒絕中國發動機上梟龍 國發還需國人來正名

2015年11月25日09:3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巴拒絕中國發動機上梟龍 國發還需國人來正名

  中航工業展台以模型為主,單座、雙座版的梟龍戰斗機模型一同出現在展台上。(攝影:劉昆)

 

  在不久前的迪拜航展上,中航工業下屬的中航技公司與巴基斯坦卡姆拉航空聯合體正式宣布,JF-17“梟龍”戰斗機已與第三方用戶簽訂了購機合同,這標志著“梟龍”戰機終於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軍機市場上邁出第一步。作為一款旨在外銷的戰機,配備俄制RD-93發動機的“梟龍”曾受到競爭對手俄羅斯方面的出口限制,雖然隨著中俄巴三國達成協議,發動機已不是限制“梟龍”出口的主要因素,但量產型“梟龍”何時才能換裝國產發動機擺脫對俄依賴也成為輿論關心的問題。

  2014年,中航技副總經理劉宇曾對環球軍事記者表示,渦扇-13發動機的研制工作正在穩步推進,有望在1-2年內裝備“梟龍”。如此,將掃清“梟龍”戰機出口最大的一個技術障礙,並有可能進一步降低“梟龍”的成本。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巴基斯坦空軍“梟龍”戰斗機依然裝備俄羅斯克裡莫夫設計局的RD-93發動機,在量產型“梟龍”上,仍未發現渦扇-13的蹤跡。而據“簡氏防務周刊”近日報道,巴基斯坦空軍官員表示,盡管中國方面在過去幾個月數次建議用渦扇-13更換“梟龍”的RD-93發動機,但是巴方權衡之后還是進行了拒絕。

  巴基斯坦航空工業綜合公司(PAC)的官員表示,雖然在過去幾個月中國合作方曾幾次建議更換發動機,但巴方對於俄制RD-93發動機的表現非常滿意,因此暫無打算做出改變。巴方認為,RD-93是“梟龍”的最佳選擇,下一步的計劃是在巴境內建設俄制發動機的大修工廠。值得注意的是,巴方官員還委婉表示,如果巴方只是把RD-93作為臨時的解決方案,然后坐等中國人拿出他們的全新發動機來“拯救”他們的話,為什麼巴基斯坦還會浪費資源來建設大修工廠呢?對巴基斯坦來說,更換其他發動機毫無意義,且會干擾“梟龍”項目進展徒增巨大費用。

  從巴基斯坦官員的表態來看,渦扇-13配備量產型“梟龍”戰機依然有較長的路要走,渦扇-13是中國在RD-33發動機基礎上研制的一款渦扇發動機,而“梟龍”目前裝備的RD-93也是在RD-33的基礎上發展的型號,兩者的級別基本相當,理論上完全可以用渦扇-13替換RD-93,從之前中航技高層的表態上,中方也一直打算這樣做,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巴基斯坦方面顯然對中方建議並不“感冒”,究其原因,可能還是在於渦扇-13系列發動機的可靠性問題。

  “梟龍”戰斗機一方面寄托了中國航空工業在國際上探索的希望,另一方面也肩負著為國產發動機在國外用戶中正名的重任,對有著緊迫現實作戰需求的巴基斯坦空軍來說,不想更換表現理想的俄制發動機一事完全可以理解,對於中國來說,發動機的發展絕不可能一蹴而就,國產發動機還需要中國人自己來為其正名,如此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希望在不久的未來,國產發動機將成批裝上“梟龍”,早日翱翔藍天。(劉昆)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