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欲派2艘軍艦再赴南海 專家:美國想"橫行自由"

2015年11月25日10:4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邱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日前表示,將“再次派遣”軍艦到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巡航。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國又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實則是要實現“橫行自由”,正因為美國不斷在南海挑動緊張局勢,中國更要加快推進島礁和必要防御型措施的建設,以提高維權能力。

美艦南海巡航對地區局勢百害無一利

哈裡斯21日參加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時表示,“美國的飛機和船隻可以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場所活動。南海不是例外,今后也不會成為例外。”路透社21日引述美國海軍匿名官員的話稱,下一次在南沙群島的航行可能會在12月。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網站20日援引美國防部人士的話稱,將在數周后派兩艘軍艦赴南沙群島的美濟礁周邊海域航行。

李莉表示,哈裡斯作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具備調動該地區域內海軍艦隊的能力。他做出上述表態,是在暗示美國未來准備使南海巡航常態化。雖然此前已經出現了“拉森”號事件,但近來中美兩軍高層和一線部隊的交流並未停止,哈裡斯此時作出這樣的表態並不明智,透露出美國在中美軍事交流上缺乏誠意。“未來美國海軍若非要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將南海巡航常態化,對地區的緊張局勢將有百害而無一利。”

美艦南海航行為體現其威懾力

10月27日,美國海軍“拉森”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美方艦艇實施了監視、跟蹤和警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美方軍艦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並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王曉鵬表示,美海軍若再次派艦艇到南海航行,其意圖顯然是為了體現美國的前沿威懾能力和遠程威懾能力。

據王曉鵬介紹,2014年,美國通過所謂的“自由航行”行動挑戰了全球19個國家的海洋主張,這擺明了是在向國際社會表態美國就是不把國際法放在眼裡。此次巡航南海,美國又打著維護“航行自由”的幌子,實則是要“橫行自由”。

中國應加快島礁及防御性措施建設

李莉認為,派導彈驅逐艦赴南海可能是未來美國在南海巡航常態化的一種形式。為了顯示其介入相關區域的決心,美國或許會派出更加高端的艦艇,如第七艦隊的旗艦“藍嶺”號或“鐘雲”號。此外,美國或將第三艦隊的部分艦隊從其夏威夷母港前進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區,在南海當面形成常態化部署。

“美國在做相關部署時,必須要考慮到,中國有能力捍衛自己的主權。”李莉如是說,中國在相關區域的演習一直在進行,比如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南海艦隊聯合編成的遠程奔襲和反潛演練等。美國若想在南海地區形成常態化巡航,必然會受到中方的驅離或近距離跟蹤等。

王曉鵬表示,正是美國不斷在南海挑動緊張局勢,使中國更加認識到加快推進島礁和防御性措施建設的必要性,以提高維權能力。同時要在島礁周邊建立分圈層、分梯級的海洋維權網絡,將海軍、海警等力量有機地整合起來,對外來力量的覬覦是很好的反制。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