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閻肅作品風格解讀
人民網>>軍事>>正文

賦的新生——閻肅歌詞詞體論

蔡天星

2015年11月25日14:4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民族復興的號角在改革開放后的中國大地上吹響,高昂奮進的漢唐精神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再一次點亮。在“無愧於我們的時代”的歌詞界,“他(閻肅)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位,他是我們這個時代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之一”(喬羽語)。閻肅,不僅在那火紅的年代,以融入了一代代人之生命的《江姐》《黨的女兒》《紅燈照》等經典劇作而久負盛名;而且在這沸騰的新時期,又以《長城長》《黃河黃》《故鄉是北京》等史詩般杰作而享譽歌壇。

閻肅的成功是時代的成功。他那熾熱的豪情、深沉的歷史感和開闊的視野胸襟正好與蓬勃向上的時代氣息產生共振。可正是這種豪情往往使很多詞作家走向了成功的反面。所以說,閻肅的成功也是個人的成功:他充分借鑒賦體的有益因素,用搖曳多姿的各種賦體去擁抱各種題材,形成了雄渾典雅、豐贍明朗的獨特風格。

一、閻肅仿造大賦、小賦、俳賦、律賦、文賦、騷賦裡的手法去改造規范詞體。

《詩經》、《楚辭》和先秦散文哺育了一種介於詩和散文之間的文體——賦,賦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朵奇葩,“可以分為古賦、俳賦、律賦和文賦四大類……古賦,指兩漢時期的辭賦,它以大賦為主體,間雜騷賦和小賦。”(袁濟喜《賦》人民文學出版社1994,p3)這些賦體之間在外延上有交叉,在內涵上有很多交融的地方,所以它們與閻肅詞作的聯系比下文所分析的要復雜得多。

(一)大賦

大賦是古賦中最主要的文體形式,以枚乘、司馬相如、揚雄、班固、張衡等寫出的鋪張揚厲、雄偉闊大的作品為代表。閻肅歌詞就是汲取了大賦的精髓,鍛造出當代歌詞那精彩奪目的亮點。

(1)閻肅發揚了大賦“體國經野,義尚光大”(劉勰語)選取大題材、經營大主題的方法。

大賦描寫廣袤的自然景觀和赫赫事功,由衷贊頌了漢帝國的繁榮昌盛。閻肅多選取北京、祖國、黃河、長江、長城、軍營、京劇、歷史等宏大題材,贊揚蒸蒸日上的中華民族,歌頌英勇無敵的人民軍隊,弘揚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這些是出自真誠的心念和激越的感情。即使是在寫一朵花(《親親的茉莉花》)、一碗茶(《前門情思——大碗茶》)、一點小吃(《北京小吃》《烤白薯》),也是氣度非凡,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2)閻肅借鑒了大賦的鋪排、夸飾的修辭手法。

王逸說:“賦,鋪也。”鋪排是大賦的標志性修辭。在閻肅的詞作中也是俯拾即是:例如《京城老字號》中一口氣羅列出“同升和的鞋,盛錫福的帽;六必居的醬菜,同仁堂的藥;全聚德的鴨子呱呱叫;月盛齋,天福號;茶湯李,年糕趙;元隆顧繡賽珍寶……東來順的涮,烤肉宛的烤;榮寶齋的字畫,王麻子的刀;瑞蚨祥的綢緞俏中俏。”《祖國在我心中》中的“海鷗飛舞,海風呼嘯,海浪翻騰……塞北柳綠,河東杏黃,江南桃紅……大漠煙塵,長城雄關,黃山青鬆……良宵月夜,管弦絲竹,鑼鼓編鐘。”《故鄉是北京》中對北京勝景的排比,《北京的橋》中對橋的陳列,《唱臉譜》《梨園彩虹》《戲曲絕活》中對京劇的鋪排……這些鋪排,如一串快鞭,像一連響炮,氣勢非凡,辭藻繁富,叫人美不勝收。

夸飾和想象在閻肅的歌詞裡比翼齊飛。《戈壁灘放歌》有“天下艱苦有九分半/這裡就佔了八分三”之豪言。《我就是天空》有“我挾著雷,駕著風,披朝霞,舞彩虹,把藍天寫滿忠誠”壯語。閻肅還借用大賦常用的疊詞手法來夸飾,極為動人:《黃河黃》中反復出現“黃河的水奔騰騰的奔騰騰的長”,而且用“翻滾滾的”“金閃閃的”“剛勁勁的”“千年年的”“一樣樣的”等詞語盡情渲染;《故鄉是北京》中用“甜絲絲脆生生”形容“京腔京韻”,用“細悠悠蜜茸茸”形容“故鄉情”。

不管是鋪排還是夸飾,閻肅選詞比大賦裡的高明之處就是:閻肅運用的是常用詞,琅琅上口,並且淺而有味;大賦運用生僻的詞匯,佶屈聱牙,久之令人生厭。

(3)大賦特有的主客對答的結構也在閻肅的《長城長》《黃河黃》《長江長》《中學時代》《多彩生活》等詞作中看到。

大賦對答的主客雙方(或多方)是作者為了引出自己的看法而虛設的,這種對答與后來發展成形的設問(自問自答)如出一轍。閻肅詞作中的設問與大賦裡的主客對答是別無二致的:都是著眼於全篇構思,而非僅僅是一個修辭手法的運用。這種結構不僅以有效的詞語快捷地搭建好骨架,把握好龐大主題豐富內容,而且條理清晰明朗,即使縱橫三萬裡江山,追溯五千年文明,也是井然有序。

(二)小賦

小賦可分為詠物、抒情兩類。漢代詠物小賦繼承荀子《賦篇》手法,出現了枚乘《柳賦》王褒《洞簫賦》等代表作。抒情小賦是東漢末興起的一種體式。歌詞隻能採用小賦式的短小篇幅和簡朴結構,而不能像大賦一樣洋洋洒洒幾千字,閻肅的詞作也不例外。詠物小賦使得閻肅在詞作注重形神兼備的描寫(閻肅多用白描,少詠物小賦式工筆),抒情小賦使得閻肅在描寫議論之中飽蘸感情,極富感染力(閻肅多抒大我豪壯之情,少抒情小賦的個人幽怨之憤)。閻肅也有一些清新婉麗的小賦作品,與恢弘豪壯的“大賦”杰作交相輝映。

(三)俳賦

俳賦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代表賦體。曹植、陸機、江淹、庾信等是俳賦的大家。閻肅吸取了俳賦的字句對仗的做法,使自己的詞作具有俳賦的音節和諧、辭藻華麗之特色。例如《霧裡看花》第一節“霧裡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這變化莫測的世界/濤走雲飛,花開花謝/你能把握這搖曳多姿的季節”裡:第一行內部短語的對仗非常工整,第三行裡重復“花”字使得工整中又有些變化;一二行和三四行構成了一個大致的長隔對。節與節之間的對仗在閻肅的詞作中是屢見不鮮的,例如《故鄉是北京》等。閻肅詞作的對仗有的是局部使用,有時是全篇。

從詞與詞、句與句到節與節,閻肅追求著駢比的整飭;同時閻肅有意識在對仗中打破一些平衡,或增刪字數,或更改結構(如《長城長》裡“凝聚了千萬英雄志士的血肉/托出萬裡山河一輪紅太陽”沒有採用上一節同一位置“她一頭挑起大漠邊關的冷月/一頭連著華夏兒女的心房”的嚴謹對仗方法,把后句寫成“托出了一輪普照山河的太陽”),或變動詞序(如《軍營春秋》兩節的最后一句分別是“金黃的獎章鮮紅的熱血還有那黑亮的槍口”和“夏天的熱情冬天的冷靜還有那歡騰的春秋”,他追求整齊中的變化,達到更高層次上的音樂平衡:回避節奏的單一呆板(如前例),力求韻律的和諧統一(如后例)。

(四)律賦

在俳賦的基礎上,唐朝興起了更注重聲律諧美的律賦。律賦的題目和韻腳是給定的,應試者要在開端破題(緊扣題目,詞旨顯豁而不淺露),在文中不得隨意換韻。現代歌詞的題目和韻腳是自定的,但優秀作品也要在比較自由的程度上注重破題(不一定在開端)和韻腳(大多一韻到底),閻肅的很多詞作就是這樣。《長城長》《長江長》《黃河黃》開篇點題,全詞反復渲染這個含蓄而又明朗的題(題目、題材和主題),響亮的ang韻,熱烈而高亢;《四合院》、《明兒個又是一個大晴天兒》,前者開篇攤牌、層層加碼,后者一路暗示、結尾亮底,活潑的an兒韻,親切而又俏皮。閻肅的用韻和破題是當代歌詞作家中最嫻熟最老道的。

更為難得的是閻肅在歌詞中游刃有余地講究平仄。例如《北京橋頭》中:

如今啊重相聚首/又在這北海橋頭/蕭蕭白發輕輕笑/幾片落花順水流//

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仄仄平//

在不經意處講求前后句平仄相對,如“落花”般無聲,如“流水”般自然,這種苦心就在閻肅的“輕輕一笑”中完成。《前門情思——大碗茶》《故鄉是北京》《北京的橋》《軍營時光》《與君同在》《化蝶》《你不要那樣看著我》《默默一笑》等作品裡每一句的尾字幾乎是平仄相對,不露痕跡。難怪與他合作的作曲家姚明說:“你翻開閻肅的歌詞,他的平仄押得特別嚴格。……閻肅悟性高,寫詞講四聲。”(《詞刊》1995年第5期)

(五)文賦

宋代興盛出一種結構自由、句式鬆散、好發議論的文賦。幾乎就是押韻的散文。這些特點在閻肅的一些詞作中也可看到。為了適合歌唱而不是詠誦,閻肅的歌詞篇幅比文賦短得多,為了使多段歌詞共享同一樂曲,其節奏保持大致相仿。這些散文式筆法不僅可獨立成篇(如《軍營男子漢》等),也可在以駢為主體的作品中作引作結(如《故鄉是北京》《唱臉譜》第一節)、作駢的主體(如《行車小唱》節與節駢對,而節的內部又是散文組成)、作駢的點綴(如《好一個水帘洞》的最后兩句)。

(六)騷賦詩體賦

騷賦是仿照《楚辭》文體而創作的賦;詩體賦是借鑒《詩經》的四言體創作的賦。像它們借鑒前代的詩歌一樣,閻肅在歌詞中借鑒古典詩詞的句式手法:直接引用唐宋詩詞的有《故鄉戀》《江南情思》《西湖風情》《櫓歌》《江山多嬌》《讓她更美麗》《梨園彩虹》《戲曲絕活》《一兵一卒也風流》《奇妙人生》等,不管是“滄海月明,藍田日暖”(《可還記得那一天》)還是“把酒問青天,對月舞長袖”(《麯豪》)都化作閻肅歌詞的有機成分:更多的詞作如《千樹萬樹梨花開》《別后》等,糅合古典詩詞的各種體式。

此外,像騷賦一樣,閻肅在《灞陵峽谷》《親親的茉莉花》《夜郎女神》等作品中用神話來詠頌瑰麗的大自然。

二、閻肅在汲取各種賦體的優點的基礎上,博採眾長,鑄就獨特歌體,形成獨有風格。

我把他的詞體分為以下四類,前后兩類是並列的,而之間存在交叉。

(一)大賦閻肅的代表作大多是此類。特點是題材和主題宏大,氣勢恢弘。歌曲一般接近或超過5分鐘,是歌詞中真正的大制作。例如《長城長》:

a1都說長城兩邊是故鄉/你知道長城有多長/它一頭挑起大漠邊關的冷月/它一頭連著華夏兒女的心房//

a2都說長城內外百花香/你知道幾經風雪霜/凝聚了千萬英雄志士的血肉/托出萬裡山河一輪紅太陽//

bl太陽照,長城長/長城啊雄風萬古揚/太陽照,長城長/長城啊雄風萬古揚/你要問長城在哪裡/就看那一身身,一身身綠軍裝//al//a2//

b2太陽照,長城長/長城啊雄風萬古揚/太陽照,長城長/長城啊雄風萬古揚/你要問長城在哪裡/就在咱老百姓的心坎上,心坎上//

該詞以三問三答的大賦方式構成:一問“你知道長城有多長?芽”二問“你知道幾經風雪霜?芽”三問“你要問長城在哪裡?芽”答隨問后。“她一頭挑起大漠邊關的冷月;一頭連著華夏兒女的心房”,不僅勾勒出長城深入無限空間和時間的偉岸形象,而且映照出長城深入比時空更廣闊的心靈世界的光輝形象,從而烘托出鋼鐵長城(軍隊)那頂天立地人民愛戴的英雄氣概。而全詞的反復手法,消解了豪壯詞語的生硬感,極富感染力。

此類大賦杰作還有《黃河黃》《長江長》《故鄉是北京》《北京的橋》《唱臉譜》《京城老字號》《江山多嬌》組歌、《五星邀五環》《我愛祖國的藍天》等。

(二)小賦這是閻肅清新婉轉的一面。分為詠物小賦(以《紅梅贊》《前門情思——大碗茶》等為代表)和抒情小賦(以《梁祝》等為代表),如《親親茉莉花》:

古老的東方有個少女/名字就叫茉莉花/太陽撫著她,月亮抱著她/春風雨露吻著她/她不愛艷麗的妝扮/也不愛金飾繁華/她將一片芳心,一腔愛意/送給千萬百姓家//啊茉莉花呀,親親的茉莉花/我愛你秀麗淡雅,潔白無瑕//啊茉莉花呀,親親的茉莉花/伴著你的清香你的甜蜜/我走遍了天涯,走遍了天涯//

將遍布江南的茉莉花化作仙女來寫,頗具童話色彩,謳歌了鄉間那素淡純美的茉莉花。閻肅很少像古代小賦那樣抒發哀怨愁苦之情,而將個人的樂音和苦情或用抒情升華、或用議論深化。這裡就用“古老的東方”“送給千萬百姓家”“走遍了天涯”將個人的愛好上升到對東方魅力的贊嘆。這種升華深化絕非空中樓閣,除了需要敏銳的政治意識之外,而且更需要在其中滲透豐富的文化內容(如《前門情思——大碗茶》)精到的理性分析(如《你不要那樣看著我》中把分手和人生聯系起來)和深厚的歷史感覺(如《江南情思》)。因此閻肅的“小賦”雖然與他豪放的大賦有相異的地方,但在實質上也是相通的。正如錢鐘書所評價的晏殊“晏元獻詩但說梨花院落、柳絮池塘,自有富貴氣象”(《談藝錄》第163頁)。

(三)俳賦是指閻肅大量採用駢比的方式寫成的作品。如他和田地合作的《我屬於中國》:

a1你說我是你遙遠的星辰/從前的天空也有我的閃爍/你說我是你失收的種子/從前的大地也有我的花朵/你說你一直在傾聽我流浪的腳步/你說你始終在注視我海邊的漁火//

bl你用永照人間的日月告訴我/你用奔騰不息的江河告訴我/我屬於你啊,我的中國/我屬於你啊,我的中國//

a2你說你理解我的冷漠/長長的離散我才學會沉默/你說你懂得我的珍貴/百年的滄桑才有我那頑強的體魄/你說我漂泊將是你屈辱的記憶/你說你長久的期盼著團聚的歡樂//

b2你用千秋不老的歷史告訴我/你用每天升起的旗幟告訴我/我屬於你啊,我的中國/我屬於你啊,我的中國//

這是一首歌頌香港回歸的杰作。主歌兩節之間(ala2)、副歌兩節之間(blb2)那整體上的大駢比令人感嘆,而a1、a2、b1、b2的內部駢比令欣賞者玩味不已。而主歌那深情的傾訴,和副歌那高亢的呼告,形成了跌宕起伏洪峰涌起的歌之海洋。美輪美奐的比喻和擬人,動人心魄的排比和對偶,交織起流光溢彩絢麗多姿的詞之華章。

此類歌詞還表現在《敢問路在何方》、《天然盆景》、《風雨真情》、《我還是我》、《這片土地》、《奇妙人生》等作品中。

(四)文賦閻肅在《軍營時光》、《媽媽,您聽我說》等作品中摒棄常用的對仗手法,用散文筆調寫成。如《軍營男子漢》:

a1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沒有想去打仗/只是因為時代的需要我才扛起了槍/

失掉不少發財的機會丟掉許多夢想/扔掉一堆時髦的打扮換來這套軍裝//

b歐,軍營男子漢/歐,軍營男子漢//

a2我本來可能成為明星到處鮮花鼓掌/也許能當經理和廠長誰知跑來站崗/

但是我可決不會后悔心裡非常明亮/倘若祖國沒有了我們那才不可想象//b//

a3真正的標准男子漢,大多軍營成長/不信你看世界的名人好多穿過軍裝//

天高地遠經受些風浪我們百煉成鋼/因為人民理解啊我們心頭充滿陽光//b//

這類作品,結構看似鬆散,實則嚴謹:時代需要——祖國需要——個人成長貫穿主歌的三節;ala2兩節內部運用對比構成,之間又順勢銜接;a3則深入一層,歸結“人民理解”,照應“時代”和“祖國”。句式自由,每句15個音節,4—5—6或5—4—6的節奏(標點算一個音節),閻肅在用“整”、“散”矛盾統一的辯証法闡釋著歌詞哲學。說理議論是宋代文賦的品質之一,在閻肅的“文賦”裡得到了發揚。

正是閻肅在這些獨一無二的自由詞體上,將自己的創作個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從而形成了雄渾典雅、豐贍明朗的風格。除了極少數柔婉的“抒情小賦”外,閻肅的詞作呈現出陽剛之美。他以“題材和知識面的廣博”,以“大手筆,大氣象”,以“結構精妙,語言精湛”和“意境深邃”(王曉嶺《博大精深閻肅詞》,《詞刊》1995年第5期),以典雅絢麗的詞語雍容華貴的氣度,揮動如椽大筆,飽蘸時代精神,書寫出婀娜多姿的辭賦,弘揚出新時期的主旋律。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