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鷹派呼吁售台F35等先進武器 制定台軍現代化計劃

2015年11月26日07:5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鷹派呼吁售台F35等先進武器 稱不用管中國反對

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11月24日報道,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呼吁總統奧巴馬加強對台灣軍售,即使此舉將破壞中美關系。

麥凱恩稱,雖然最近兩岸關系變得更加緩和,其仍然擔憂中國大陸的軍事現代化對台海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並未得到充分解決。文章稱,盡管美台之間已存在120億美元的軍售合同,但是麥凱恩等人稱,自從1979年美國通過“與台灣關系法”以來,美國第一次超過四年未宣布新的對台軍售項目,這令人擔憂。

麥凱恩等人敦促美國總統奧巴馬批准對台出售新武器,包括之前美國政府一直拒絕出售台灣的更強大的新型F-16戰斗機。麥凱恩認為,美台軍售在穩定台海動蕩局勢上是“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並重彈所謂大陸導彈瞄准台灣的老調。但是對於麥凱恩的呼吁,美國白宮發言人並未立即回應。

之前“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公開的年度報告認為,在中國大陸軍力不斷加強之時,台灣地區的軍事力量正在衰弱。在過去10年中,台海力量平衡發生了明顯變化,中國大陸現在擁有質量和數量的雙重優勢。

在大陸軍力不斷增強的同時,台灣又在做些什麼呢?報告稱,台灣的應對措施主要包括升級防空導彈、調試幾艘新戰艦、接收UH-60直升機和AH-64武裝直升機。美國在2006年和2012年向台灣交付了空對空導彈,2012年交付了60枚“魚叉”反艦導彈,2014年交付了PAC-3“愛國者”防空導彈。其他武器交易包括4架P-3C巡邏機將在今年年底交付,明年還將對台灣老舊的F-16戰機進行升級。目前美國國會還未正式批准對台出售4艘佩裡級導彈護衛艦。2001年,小布什政府曾批准對台出售常規潛艇、P-3巡邏機以及4艘基德級驅逐艦,但是台灣當局並未通過購買美國潛艇的法案,目前其正在考慮自主建造潛艇。

既然麥凱恩等人呼吁啟動新一輪對台軍售,那麼未來美國可能出售什麼武器呢?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中心的統計,包括信號情報偵察機、C-27運輸機、F-35聯合攻擊戰斗機、斯瑞克裝甲車、CH-53直升機、密集陣近防武器系統、佩裡級護衛艦、新港級坦克登陸艦、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天空勇士”無人機以及MH-60反潛直升機。

文章稱,分析認為,在中國壓力下,奧巴馬政府似乎已認定台灣對於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至關重要,麥凱恩此舉可能將“推開一扇大門”。文章稱,美台軍售一直是影響中美關系的主要因素,過去每當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總會導致中國切斷中美軍事交流。美國五角大樓目前把中美軍事交流放在很高的優先級,因此反對對台灣進行軍售。但是麥凱恩等人宣稱,即使對台軍售將導致中美關系在短期內緊張加劇,也要進行下去。

麥凱恩等人呼吁,美國應當制定針對台灣軍隊的現代化計劃,滿足台灣的合理需求,提供更多的新型戰斗機和潛艇等裝備。但是一位美國政府官員指出,美國對台出售武器依然將保持有限程度,美國不准備對台出售新型F-16C/D戰斗機。此外,美國政府並不鼓勵台灣當局開發對陸巡航導彈和其他可能導致與中國大陸爆發沖突的武器。

麥凱恩等人呼吁美國加強對台軍售並不意外,加強美台軍事關系一直是美國反華勢力追求的目標,麥凱恩作為美國共和黨中的“鷹派”,一向鼓吹美國對華強硬,而民進黨領導人蔡英文今年6月訪美時也曾拜會麥凱恩等人,希望繼續加強台美的軍事交流,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當時麥凱恩許諾,將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發展不對稱的作戰能力。

必須指出的是,正如麥凱恩提到的那樣,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進程,台海的力量天枰已經發生了不可逆轉的變化,台灣有限的軍事力量對於解放軍來說威脅也越來越小,在這種以國力為基礎的競爭中,無論是美國反華勢力或是台灣某些勢力想依賴幾件所謂先進武器來破壞台海和平注定都是徒勞的,更不要說美國根本不會對台出售真正先進的裝備,美台軍售對台灣當局來說,與其說是加強自身實力的手段,不如說是對美國交“保護費”罷了。

而對於美台軍售,中國外交部早有表態:中方堅決反對外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或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技術交流與合作,這一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我們要求有關國家尊重中方核心利益,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灣出售武器或協助台灣發展軍事裝備,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國和平統一。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