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日本在南海戰術上謹慎 不願冒險與美國捆綁

2015年11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安倍晉三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邱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美首腦會談上,向美國傳達了將研究派自衛隊前往南海的意向,很快日本官房長官就出面否認。22日,安倍又明確表示日本不參加美國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安倍的改口是深思熟慮后的必然結果,日本若冒著巨大的風險與美國死死綁在一起,對它沒有好處。從戰略上,日本非常想深度介入南海,但忌憚於中國強大的維權實力等因素,日本在戰術上比較謹慎。

20日,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就首相安倍晉三在日美首腦會談中談及研究向南海派遣自衛隊的問題表示,“目前自衛隊沒有在南海進行持續性的警戒監視活動,也沒有具體的計劃”。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參加東盟系列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一天在吉隆坡舉行記者會時,明確表示自衛隊不參加美國軍艦在中國南海鄰近海域“航行自由”的行動。

但是,安倍政府一方面否認自衛隊參與南海巡航,一方面卻極力抹黑中國在南海的正當舉動。當地時間22日,日本與澳大利亞在悉尼舉行了外長和防長2+2磋商,雙方發表共同文件,對在南海中國的動向表示了“強烈關切”,並商定盡早制定共同戰略,為太平洋島國建設基礎設施等提供援助。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長高洪認為,安倍不想損害自身利益,但希望把南海的水攪渾,這表明日本政府在南海問題上的兩面性。

軍事專家李莉表示,安倍的改口是日本經過深思熟慮后的必然結果,這是站在日本自身角度進行權衡后作出的選擇,因為日本若冒著巨大的風險,被迫與美國死死綁在一起,對它並沒有好處,這也不符合日本未來對自己的戰略設計和定位。日本不是不想介入南海,只是不想以這種明顯的形式,站在與中方對立的角度去介入,它更希望扮演一個助推手的角色,將菲律賓這樣的南海問題相關國家推到台前。

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表示,日本的表態看似顛三倒四,實則並沒有三心二意。日本所有對南海問題的表態,都是為了提升其國家利益,體現了日本“在什麼山上唱什麼歌”的策略。從戰略角度而言,日本希望更深地介入南海問題,借機構建其東海、南海爭端鏈條,還可將此作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重返軍事大國的重要鋪路石。但中國的維權能力強大,日本對此有所顧忌,且安倍也不得不考慮日本國內的支持率問題,所以在戰術上相對比較謹慎。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