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評論員:牢牢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任務

2015年11月30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牢牢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任務

  目標指向哪裡,軍隊的未來就在哪裡﹔任務聚焦哪裡,改革的落點就在哪裡。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指出,2020年前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這一重要論述,不僅明確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任務和時間節點,而且科學回答了塑造什麼樣的軍隊、怎樣塑造軍隊的重大問題,擘畫了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宏偉藍圖,必將極大地匯聚起改革強軍的磅礡之力。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任務,凝結著我們黨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的理論探索和實踐經驗,寄托著全國人民和全軍將士對軍隊未來的關切期盼。我軍歷次改革實踐証明,改革離不開目標任務的牽引。這次改革,是對我軍組織形態的體系性重塑,艱巨性、系統性、復雜性前所未有。隻有牢牢把握目標任務,才能把准方向,使改革少走彎路、不走錯路﹔才能整體聯動,妥善處理各項改革措施的關聯性和耦合性﹔才能凝聚意志力量,鼓舞軍心士氣,形成戮力同心推進改革的強大勢場。

  目標任務從問題中來,又奔著解決問題去。這些年,軍隊改革的步伐從未停止,但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相對滯后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尤其是能打仗、打勝仗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弱項,已經嚴重阻礙軍隊建設發展,嚴重遲滯軍事斗爭准備,嚴重影響履行我軍職責使命。如果不下決心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實質性突破、決定性成果,就難以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

  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是黨的十八大賦予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戰略任務。當前,我軍軍事力量體系正處在機械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全面發展的初級階段,總體上還屬於國土防御型、人力密集型、陸戰主導型,整體水平落后於世界軍事強國。隻有通過深化改革,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才能有效解決“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的問題,持續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軍事能力。

  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集中體現了我軍特點和優勢,規定了改革的性質和方向。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有利於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有利於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發揮人民戰爭的優勢,有利於進一步提高部隊戰斗力。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為了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優勢。無論怎麼改,我軍的基本軍事制度、根本性質宗旨和優良傳統作風,絕對不能變。在這些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絕對不允許出現顛覆性錯誤。

  目標越是宏偉,越是催人奮進﹔任務越是艱巨,越是激勵斗志。廣大官兵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目標任務的豐富內涵,各項改革都要緊緊圍繞目標任務來部署、來展開、來推進,堅決打贏改革強軍這場攻堅戰。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